市人大 | 市政府 | 市政协 | 市总工会 | 北湖 | 苏仙 | 资兴 | 桂阳 | 宜章 | 嘉禾 | 永兴 | 临武 | 汝城 | 桂东 | 安仁
时政 > 正文

细雨无声润心田 ——郴州市不断加强基层文化阵地建设纪实

作者:全媒体记者 郑翔    来源:郴州新闻网      发布日期:2023-04-26


走进乡村、社区、企业,一场场丰富精彩的文艺演出、精神宣讲、志愿服务活动轮番上阵;在城市和乡村,一个个图书馆、文化馆,为群众提供了一个个开卷有益、慰藉心灵的空间;在郴州各地,2000多个文明实践站所镶嵌在群众生活圈里,以独特魅力沁人心田……

近年来,我市不断加强基层文化阵地建设,大力激发文明实践新活力,着力打造覆盖城乡的精神家园,丰富群众业余文化生活,让群众有更多的参与感和获得感,群众的文化幸福指数持续攀升。

体育活动室、手工制作室、书画活动室、图书阅览室……走进苏仙区爱莲湖社区,一应俱全的基层文化服务场所映入眼帘,醒目的标示标语及齐全的设施设备,让人幸福感飙升。

为提升居民的文化获得感和精神满足感,爱莲湖社区充分利用现有设施积极进行基层文化阵地建设,着力将社区打造成集居民休闲、文体民俗活动、道德礼仪教育、志愿服务、科普教育于一体的综合性文化家园,让所有群众自由自在地休闲、娱乐、读书、交流。

让群众走得进、坐得住,已在我市许多社区和村屡见不鲜。近年来,我市始终坚持需求导向,充分考虑各类群体的实际需要,有效满足群众文化需求,不断完善公共服务网络,形成了覆盖城乡、人人共享的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全面丰富群众的业余文化生活。

截至目前,全市共建成公共图书馆12个,图书馆分馆158个(含24小时图书馆12个),文化馆12个,文化馆分馆140个,博物馆(纪念馆、陈列馆)13个,美术馆3个,乡镇(街道)综合文化站159个,建制村(社区)综合文化服务中心2351个,建设覆盖率达到100%。

与此同时,我市还在建强管好用活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所、站)上持续发力,不断激发文明实践新活力,全面筑牢基层宣传思想文化阵地,构建起覆盖城乡的精神家园。

目前,全市11个县市区、159个乡镇(街道)和2407个村(社区)全部实现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所、站全覆盖;创新打造爱莲湖广场、濂溪书院、湘南起义纪念馆等66处特色鲜明、服务多元的文明实践基地和200多个机关企事业单位文明实践点,构建起纵向延伸、横向扩展、点多面广、功能完备、便民利民的“文明实践15分钟服务圈”。

为壮大志愿服务队伍,我市还纵向完善市、县、乡、村四级志愿服务队伍架构,壮大市、县两级志愿服务联合会力量,孵化发展社会志愿服务组织,实现“8+N”支志愿队伍全覆盖。
日前,由市文化旅游广电体育局、市歌舞剧团联合举办的2023年“送戏曲进万村”文化惠民演出走进华塘镇塘昌村和茅坪村,小品、舞蹈、独唱、合唱等形式多样的精彩节目一一上演,演出时间长达一个多小时,活动现场观众们始终情绪高涨、气氛热烈。

像“送戏曲进万村”文化惠民演出这样的群众性文化活动,每年我市都会举行2000多场。我市坚持用群众喜闻乐见的表演形式,将文化活动送到基层,打通文化惠民“最后一百米”,活跃基层文化氛围。

如今,“快乐大舞台双周汇”、群众广场舞大赛、“苏仙岭放歌”、“北湖之夏音乐周”、桂阳“百座戏台千场戏”、资兴“美丽资兴幸福家园”、“嘉禾民歌会”、“文化永兴 百姓舞台”、汝城湘粤赣三省三县文化交流活动、“罗霄神韵•幸福桂东”等已成为我市品牌群众文化活动,参与群众超过300万人次。


编辑:黄慧
分享:

新闻热线:0735-2892485 广告:2893888 E-mail:master@czxww.cn 传真:2295893 举报电话:2886133 2893039

郴州新闻网投稿QQ群:60874409 民情直通车联络QQ群:281367893
郴州日报社 主办 版权所有:郴州日报社郴州新闻网  地址:苏仙北路郴州日报社大门旁
湘ICP备4310030200011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