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人大 | 市政府 | 市政协 | 市总工会 | 北湖 | 苏仙 | 资兴 | 桂阳 | 宜章 | 嘉禾 | 永兴 | 临武 | 汝城 | 桂东 | 安仁
首页 > 要闻 > 正文

“五一”答卷,高分!

作者:全媒体记者 王路莎    来源:郴州新闻网      发布日期:2023-05-04


这是一个不同寻常的“五一”假期——是持续了整整三年的疫情防控政策调整以来,首个全面放开的小长假,压抑的旅游需求集中释放,郴州景点人山人海回来了,郴州街头烟火气又旺起来了!

这是一次全方位的大考预演——郴州承办第二届湖南省旅游发展大会已进入冲刺攻坚阶段,这是郴州旅游的一次“应考”,全省景区接待人次前十郴州占三,景区门票收入前十郴州占四,郴州旅游应考初战告捷!

“五一”假期,我市共接待各类游客173.27万人次,同比增长127.87%,旅游收入18.39亿元,同比增长132.77%。旅游接待人次和旅游收入均居全省第2位,旅游人次增速全省第3位,旅游收入增速全省第2位。

郴州文旅 “井喷”式增长,实体商业回暖,景区亮点纷呈,超高的人气和超高的美誉度,彰显了郴州旅游市场的潜力和韧性,给郴州办好第二届湖南旅发大会带来无比强大的信心。

市场供给特色多元

“人间四月芳菲尽,莽山杜鹃始盛开。”“五一”假期期间,宜章莽山满山遍野高山杜鹃花竞相绽放,粉红的花朵与莽山的奇峰、云雾相互交融,一片诗情画意。

莽山五指峰景区开启了一年一度的“赏花模式”,举办莽山杜鹃花节,吸引大量游客纷至沓来,尽享春光的美好。

本次杜鹃花节通过云端看杜鹃、对山歌、瑶服巡游记、莽山赛鼓展演等特色主题活动,进一步做活莽山文旅融合文章,擦亮“天下莽山”品牌。

宜章县文旅广体局局长成丽霞介绍,接下来还将开展郎朗太空音乐会、“好客莽山·热闹非凡”瑶族风情文化周等主题活动,全面彰显“全球郴”风采。

随着旅游消费需求不断升级,郴州持续强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瞄准新需求、布局新赛道,推出了许多具有郴州特色的旅游产品和旅游线路,并加快构建全域、全季、全时旅游消费格局和旅游服务体系,让郴州旅游形象更具吸引力。

为丰富游客游玩体验,郴州推出了诗意生态、红色初心、碧水丹霞、民俗文化、活力动感等五条精品旅游线路,打造游客眼中的诗和远方。

“吸睛”的何止莽山高山杜鹃花节!

仰天湖景区的草原歌舞风情表演,东江湖景区的非遗及鼓上舞等特色表演活动,沙洲景区的“独竹水上漂”非遗绝技及剪纸、投壶、彩绘风筝传统文化活动,飞天山景区的首届风筝文化节,高椅岭景区与湖南省昆剧团合作展示的世界非遗……系列特色活动精彩纷呈。

4月16日在广东省佛山市举行的“湘约粤港澳 郴邀大湾区”郴州市走进大湾区文旅招商推介活动上,郴州推出的精品旅游线路就引来国内外嘉宾驻足。打造“世界旅游目的地”,“走遍五大洲,最美有郴州”的旅游形象,“红色”与“绿色”的融合发展,充分展示了郴州深耕“旅游+文化”“旅游+市场”的创新举措和成果。

作为第二届湖南旅发大会举办地,省、市、县文旅部门同向发力,推介郴州、宣传郴州,为郴州旅游打CALL。

“五一”假期,郴州在长沙市内五一广场、芙蓉广场等主要商圈,长沙黄花机场、长沙高铁南站、长沙地铁等“四站一场”窗口单位,以及在省外粤港澳大湾区、成都地区等主要客源地累计投放高立柱、灯箱和电子屏户外硬广千余块,重点推介东江湖、仰天湖大草原、莽山、汝城温泉等郴州景点景区。由省文旅厅制作的“三湘四水·相约湖南”旅游形象片、“五张名片”海报也在大湾区卫视及新湖南等各大媒体平台推出,重点推介郴州旅游。

郎朗音乐巴士在深圳从4月下旬起,以郴州文旅元素布展,持续15天在深圳巡游,“五一”期间共开展5天20场主题专场音乐会,向湾区推介郴州。

旅游市场的持续火爆,是机遇也是挑战。湖南海外旅游郴州有限公司副总经理谭蕾娇说:“我们要高标准严要求自己,让来郴州的客人感受到郴州的景美,山美,人更美。”

消费场景多边拓展

汝城是闻名遐迩的“中国温泉之乡”,在汝城县热水镇,有福泉汤谷、官溪山庄、热水河漂流等温泉度假旅游产品,还有飞水寨、德寿山等风光迤逦的山水。

围绕“五一”假期,热水这个温泉小镇准备了一份诚意满满的优惠大礼包。

其中,飞水寨景区推出总价值100万元门票抵扣消费券;福泉汤谷推出总价值5650万元的消费券;官溪温泉推出消费满减消费券,总价值5650万元;德寿山推出门票抵扣和住宿减免两种消费券,总价值236万元;热水寨温泉漂流山庄推出33.4万元消费券。

“消费券可在‘汝城旅游’公众号线上领取,消费时直接抵扣。”游客杨青对热水的优惠力度赞不绝口,这是她第三次来热水“泡、泡、泡”。

数据显示,全市主要景区80%为外地游客。

今年,除了来自大湾区和长株潭周边的游客外,还吸引了来自江浙沪、北京、广西及西北等地的游客。

“五一”假期,5天南下北上到达郴州的高铁票售罄。由来自广东省、长株潭地区共5个百人以上大团陆续抵达郴州观光游览。来自甘肃兰州和银川的800名游客为西北地区的游客首次大规模组团来郴州旅游。

这些,无不与郴州文旅消费场景的多边拓展关系紧密。

近年来,郴州积极丰富各类消费场景。除温泉养生消费外,还拓展红色文化、医疗康养、时尚购物、自驾休闲等特色旅游消费领域,不断促进消费增长。

作为旅游的重要一环,酒店已经成为旅行中重要的休闲场所,除了提供夜晚住宿外,还承载着更多美食、艺术、社交、娱乐等休闲需求。在郴州,不少酒店和民宿正结合市场需求丰富酒店配套设施,在“酒店+”上做文章。

4月29日,北湖区枝青民宿举办了金枪鱼开鱼宴。空运而来的顶级蓝鳍金枪鱼,由名主厨亲自操刀。除了金枪鱼,还准备了精致料理,美食体验轮番上场,全方位满足游客挑剔的嘴。

“郴州的酒店民宿正处于提档升级阶段,更加注重品质、服务、内容。”郴州酒店行业协会相关负责人说,目前已有不少酒店民宿优化布局,增设了网红餐饮、购物消费、亲子乐园、康养理疗等多种综合消费场景,以此来提升消费吸引力和市场竞争力。

消费场景的主题化也成为郴州旅游布局的赛道。

红色沙洲景区瞄准露营经济风口,推出了露营中心。沙洲村自然风景秀丽,这个瑶族传统小村落,保持着一些历史痕迹的印记。青砖墙,青瓦建造的湘南民居,古老的青石块铺地,村前村后的青山绿水,果树花草,特别招人喜欢。

“五一”正好天气回暖,雨后放晴。不少人带着露营装备来到沙洲,和好天气来场“约会”。沙洲村露营中心绿地露营位一位难求。凭借完善的配套设施和极具特色的氛围,成为年轻游客争相打卡的网红营地,聚拢了人气,拉动了消费。

旅游市场严管优服

基于对“五一”假期文旅市场火爆程度的预测,全市景区都在积极准备。

4月初,郴州就召开了迎接“五一”假期旅游的调度会。“这个会比往年提前了很多,交通、安保等部门全部参加了。” 湖南东江湖旅游发展集团董事长廖草洋告诉记者,他们预计“五一”比春节要火爆,提前做好了准备。

为让远方来的游客对郴州留下良好印象,“五一”节前,郴州发出致全体市民的一封信,号召市民及广大景区、景点、旅行社等,“当好东道主,办好旅发会”,给游客让景让路让利等,让游客满意,提升该市“礼遇五大洲,文明在郴州”的旅游品牌形象。

为了迎接此次“五一”小长假,北湖区以调研走访与摸底自查为手段,累计自查整改各类问题困难237个,进一步提升了游客的体验感、获得感、满意度、美誉度,旅游经济再上台阶。

临武县对全县景点及周边环境整治开展联合执法检查行动,逐步强化各景区工作人员的服务意识,进一步提升景区旅游形象。

苏仙岭景区号召全体员工主动参与到景区管理的全过程,加快推进智慧旅游建设,增设服务设施,优化景区标识标牌,强化环境卫生整治,树牢责任意识,夯实安全底线。

……

“五一”假期,资兴市东江湖旅游区(环湖)接待游客单日最高达到9万人次,创下历史新高,对旅游服务质量也提出了更高要求。

“让游客在这里玩得舒心,住得放心,走得顺心。只要游客有需求,我们的工作人员会第一时间给予帮助。”东江街道党工委书记郭孚平说,以“游客是亲人·满意在东江”为服务理念,“五一”假期,每天安排100余名街道和社区干部深入一线,设置游客服务点、交通疏导点,为游客提供交通引导、旅游咨询投诉、加强景区安全监测等服务。

一位游客的身份证掉进了排水沟,街道纪检专干及社区纪检员不到10分钟就帮游客解决了棘手难题;来自深圳的张女士不会用智能手机扫码购票,景区值守的干部将自己的手机热点分享给她,并手把手教她操作……“五一”假期,资兴市志愿服务者密集活动在东江湖景区各处,为游客排忧解难。

“红马甲”活跃在景区景点,成为美丽的风景线。仰天湖景区,志愿者有的在路上疏导交通、有的在景区门口引导车辆、有的为游客送水送茶。郴江河裕后街段,志愿者开展义务捡拾白色垃圾志愿服务活动,有效改善了景区环境卫生,受到游客一致好评。

从政府到行业再到个人,一条心、一根绳、一股劲埋头苦干,以优质的服务助推文旅产业发展。

称心舒心、周到细致、方便快捷——围绕这个总目标,我市稳步推进旅游景区度假区服务质量提升工程、旅行社服务质量提升工作、旅游住宿餐饮服务质量提升工程、旅游从业人员服务质量提升工程、优质旅游服务品牌培育工程、旅游服务质量和旅游安全监管工程等工作,以“人人是形象,处处拼质量”的理念,实现旅游服务质量的大改观、大提升。



编辑:谢莉娜
分享:

新闻热线:0735-2892485 广告:2893888 E-mail:master@czxww.cn 传真:2295893 举报电话:2886133 2893039

郴州新闻网投稿QQ群:60874409 民情直通车联络QQ群:281367893
郴州日报社 主办 版权所有:郴州日报社郴州新闻网  地址:苏仙北路郴州日报社大门旁
湘ICP备4310030200011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