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人大 | 市政府 | 市政协 | 市总工会 | 北湖 | 苏仙 | 资兴 | 桂阳 | 宜章 | 嘉禾 | 永兴 | 临武 | 汝城 | 桂东 | 安仁
首页 > 要闻 > 正文

以“旅游+”打造全境全季旅游 |黔西南州加快推进康养文旅产业发展持续擦亮“中国四季康养之都”品牌

作者:    来源:郴州新闻网      发布日期:2023-05-08


“这边风景不错,吃的东西也很有特点。”4月30日,来自广东的卢女士与同伴随团到马岭河峡谷景区游览。谈及对峡谷的印象,卢女士表示,地形奇特、瀑布众多、距离黔西南中心城市兴义就几分钟车程,是一个很奇特的城市峡谷。

图片

马岭河峡谷 邢贵龙摄

“黔西南我以前就来过,万峰林的秀美山峰,马岭河峡谷的壮观瀑布都让人流连忘返,今年‘五一’又和家人一起来,就是觉得这边山水美、气候好。这次去了云屯生态体育公园,我们带着小朋友放风筝、看玩偶,追忆童年。”五一假期,来自成都的罗玉婷再赴黔西南旅游,她依然觉得新鲜有趣。

图片

万峰林纳灰村 樊川 摄

……

在刚过去的这个“五一”,黔西南各景区景点人气爆棚,热闹非凡,从全国各地赶来黔西南的游客享受了一个节假日美好时光。旅游市场逐渐回暖,黔西南各景区不断完善旅游基础设施,提升旅游服务水平,同时引进新业态入驻,推出不同形式的优惠措施及主题活动,打造新“趣”处,丰富游客旅游体验,推动旅游市场持续升温。

其实,自入春以来,作为康养胜地、地处北纬25°的黔西南鸟语花香,气候宜人,以独特的山地美景迅速成为国内外游客的“旅游热门打卡地”。

图片

万峰林八卦田 魏浩然 摄

近年来,黔西南州加快旅游业恢复发展、持续提升旅游产业发展竞争力,大力提升黔西南州“康养胜地、人文兴义”的知名度和影响力,举办“春、夏、秋、冬文化旅游主题”系列活动,推动“旅游+”多业态协同发展,实现全境全季旅游,推动旅游经济高质量发展。

图片

三角梅盛开的兴义 邢贵龙 摄

“这是我到过的最完整、最值得的景区,太美了!”4月30日上午,从广东东莞专赴黔西南旅游的刘粤湘先生一家五口从贵州醇景区出发,准备自驾前往万峰林景区游玩。

为了这次旅游,刘先生一家3月就抢订了贵州醇景区内的蘑菇野奢酒店房间,于4月28日晚就顺利入住。29日,刘先生一家畅玩了景区内主题花海、梦幻王国、清凉纳古河等景点,品尝了安龙剪粉、特色烤全羊等美食,夜晚还参加了主题音乐节、草坪灯光秀等,用他的话来说,“看不够,游不够,玩得酣畅淋漓。”

作为旅游爱好者,刘先生也不忘拍照打卡,并将美好的景物分享给朋友们。“我的朋友们都被吸引到了,都想过来。但是蘑菇酒店不可能订到了,全都满了。没想到这么旺。”

这次旅行,刘先生一家准备在兴义逗留一周。“听朋友介绍这里还有万峰林、马岭河等著名景区,周边还有三岔河、阿妹戚托等特色景区,兴义国家地质公园博物馆也很吸引人。”刘先生说,他还打算顺便考察黔西南的投资环境,“如果合适,来这里一边投资兴业,一边休闲康养,可以两全其美。”

图片

贵州醇景区蘑菇街 邢贵龙 摄

聚焦旅游业态升级行动,激发旅游市场活力。黔西南州加快兴义万峰林景区、贵州醇景区等16个旅游景区提质扩容,全力推进万峰林生态产业长廊等重大业态项目建设,依托民宿和花海资源,推出生态康养游、户外运动游、茶旅养生游等精品旅游线路10条。同时,黔西南州持续打造康养旅游融合业态,2022年,兴义纳具康养小镇、义龙新区栖梦泽温泉酒店等康养旅游项目投入运营,云屯国家森林康养基地建设项目加快推进,康养、旅游和城镇融合发展格局逐步形成。

图片

云屯森林公园 刘朝富 摄

围绕“康养胜地、人文兴义”谋发展、谋项目、谋未来,黔西南州旅游发展大有可为。通过举办国际山地旅游大会,黔西南州旅游发展迎来前所未有的机遇,在“旅游+”多产业融合新业态发展中,形成了观光旅游、休闲度假、健康养生旅游并重,旅游传统业态和新业态齐升的新格局。

图片

鲁屯镇一角刘朝富摄

中低纬度、中低海拔、高原山地……在黔西南,随处可见森林河谷、峡谷溶洞、激流飞瀑、地热温泉、喀斯特峰林峰丛天坑等自然地貌,以及秀美田园、民族村寨等人文景观……

图片

雨补鲁天坑 邢贵龙 摄

立足这些得天独厚的资源禀赋,黔西南州坚持用山地旅游引领现代产业体系建设,发挥“旅游+”产业的优势潜力,推动旅游与农业、工业、体育、文化、民宿等业态融合发展,着力培育多元化、多层次的山地旅游产品。采取“政府搭台企业唱戏”的模式,成立公司市场化运作《八音坐唱》《阿妹戚托》等文化品牌,向市场推出多种文化旅游产品,开发推出食用菌、薏仁米、普安红、万峰绿等本土优势旅游商品,不断丰富旅游产品供给。

图片

阿妹戚托小镇 龙君昊 摄

图片

采收食用菌 肖雄 摄

图片

新鲜茶青 韦欢 摄

黔西南州双生村、纳孔村、鲤鱼村等先后入选全国乡村旅游重点村,进一步推动了黔西南州乡村旅游热。

在打造乡村旅游时,黔西南州按照“保护与发展并重”,将特色民族村寨(传统村落)的建设、民族文化的传承、经济社会的发展和生态环境的保护有机结合起来,积极开展传统建筑修缮与风貌保护、完善配套基础设施建设、推进省级示范村创建等工作,建设一批民族特色村寨,推动了民族文化特色旅游发展。

值得一提的是,为了让游客留下来,住下来,把旅游变成旅居,黔西南州不断丰富旅游业态,在壮大住宿产业上下功夫,打造精品民宿解决“一日过境游”痛点。截至目前,依托各类旅游景点、民俗村落,黔西南州共有大小民宿客栈477家,完成标准级以上民宿客栈235家(精品级30家,优品级125家,标准级80家)。

图片

万峰林峰兮半山客栈

图片

榕宿精品客栈

春游尽享花开,夏游尽享清凉,秋游尽享气爽,冬游尽享温暖。据介绍,接下来,黔西南州将以“旅游+”,围绕“康养胜地、人文兴义”,打造全境全季旅游,让康养文旅产业持续擦亮“中国四季康养之都”品牌。(文/黔西南日报融媒体记者 邓忠胜)


来源:中国黔西南微信公众号

编辑:谢莉娜
分享:

新闻热线:0735-2892485 广告:2893888 E-mail:master@czxww.cn 传真:2295893 举报电话:2886133 2893039

郴州新闻网投稿QQ群:60874409 民情直通车联络QQ群:281367893
郴州日报社 主办 版权所有:郴州日报社郴州新闻网  地址:苏仙北路郴州日报社大门旁
湘ICP备4310030200011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