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人大 | 市政府 | 市政协 | 市总工会 | 北湖 | 苏仙 | 资兴 | 桂阳 | 宜章 | 嘉禾 | 永兴 | 临武 | 汝城 | 桂东 | 安仁
首页 > 要闻 > 正文

芙蓉国评论丨练好“三招式” 全面推进乡村振兴

作者:    来源:郴州新闻网      发布日期:2023-05-11


文/罗雪

百业农为先。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是未来五年“三农”工作的重中之重。乡村是党实现宏图伟业的发源之地,农业是实现国家繁荣富强的力量之源,乡村振兴是群众实现幸福安定的不拔之基。全面推进乡村振兴,要用心用功用情,练好“三招式”,绘就秀美绚丽画卷。

用心建设,练好组织振兴“基础式”。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党的基层组织是党的肌体的‘神经末梢’,要发挥好战斗堡垒作用。”农村基层党组织是党引领农村工作的领头雁,是新时代党领导农业农村工作取得重大成就的坚强保障,是党在农村全部工作和战斗力的基础。要持续整顿软弱涣散党组织,进一步夯实农村基层党组织根基,打造上下联通、横向协同、运行高效的村级党组织体系。充分发挥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大力选派“第一书记”和“驻村工作队”,确保优中选优、尽锐出战,增强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力,进而推动农村专业合作组织和村民自治组织的发展完善。充分发挥广大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带领群众同频共振、同建共享。

用功钻研,练好经济发展“关键式”。“仓廪实而知礼节,衣食足而知荣辱。”乡村的发展离不开经济的发展。坚持绿色是农业的底色、生态是农业的底盘,大力发展生态农业,结合当地实际和特色,积极培育新型农产品,做到有特色又有绿色,实现资源节约、环境友好、产业发展的良性循环,守住绿水青山,换来金山银山。构建现代乡村产业体系,打造“农业+”发展模式,促进产业融合发展、协调发展,优化服务链、延长产业链、提升价值链,让产业在乡村生根发芽、开花结果。产业兴则百业兴,产业旺了,乡村自然有活力、有人气。

用情感化,练好乡风文明“核心式”。“人无礼则不生,事无礼则不成,国家无礼则不宁。”泱泱华夏五千年历史,亦是一篇底蕴深厚的文明史。广大农民在历史的发展进程中扮演着无可替代的作用,他们是农耕文明的首要开创者,是爱国运动的革命先驱者,是物质文明的主体创造者,锻造了自信自强、昂扬奋进、纯朴可靠的珍贵品质。在新时代新征程新起点上,要进一步推动移风易俗,弘扬乡风文明新风尚,树立乡风文明新导向,做到乡村社会形态系统高效,文明基因、高尚品德传承弘扬,乡村文明和城市文明相映成趣,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交相辉映。

“三农”工作是方方面面基础,基础不牢大厦不稳。2023年中央一号文件指出,必须坚持不懈把解决好“三农”问题作为全党工作重中之重,举全党全社会之力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加快农业农村现代化。强国必先强农,农强方能国强。建设宜居宜业的农村生态,建设兴旺发达的农业产业,建设高素质农民队伍,既势在必行也势在必得。

来源:新湘潭客户端

编辑:谢莉娜
分享:

新闻热线:0735-2892485 广告:2893888 E-mail:master@czxww.cn 传真:2295893 举报电话:2886133 2893039

郴州新闻网投稿QQ群:60874409 民情直通车联络QQ群:281367893
郴州日报社 主办 版权所有:郴州日报社郴州新闻网  地址:苏仙北路郴州日报社大门旁
湘ICP备4310030200011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