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人大 | 市政府 | 市政协 | 市总工会 | 北湖 | 苏仙 | 资兴 | 桂阳 | 宜章 | 嘉禾 | 永兴 | 临武 | 汝城 | 桂东 | 安仁
时政 > 正文

我为群众办实事丨永兴县立行立改惠民生促发展

作者:通讯员 何云开 刘承华    来源:郴州新闻网      发布日期:2023-05-16


“买房快十年了,之前一直没交房,现在终于住进新房了!”家住永兴县便江街道环城西路北苑小区的王先生开心地向前来收集群众意见的立行立改巡察工作人员说。

立足于发展、着眼于民生,3月份以来,为切实解决好影响改革发展的热点难点问题,解决群众反映强烈的民生问题,让改革发展成果惠及更多人民群众,提高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永兴县委县政府以“快、实、好”为标准,全面推进立行立改工作。

聚焦问题 全面起底

发现问题是解决问题的第一步,也是立行立改工作的“生命线”,永兴县聚焦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干部作风和涉及民生领域反映的突出问题,通过“领导点、自己查、群众提、纪委巡察交”的方式,按照“1、3、7”(1天内牵头单位要召开责任单位负责人会议,分解问题清单;3天内各责任单位要开展自查,梳理存在问题,制定整改方案;7天内各责任单位要把本单位的整改方案上报牵头单位)的要求,从快从实开展深入自查、全面排查、全面起底。

召开2次常委会、4次立行立改领导小组会,研究部署立行立改工作,立行立改自查问题18个,是永兴县纪委监委上交的自查答卷,立足单位职能,永兴县纪委监委充分发挥自身优势,举一反三,在自查问题之余还指出了该县民生领域的一些突出问题。

据统计,永兴县立行立改自查工作共发现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22条,干部作风问题7条、涉及民生领域问题20条。

压实责任 迅速推进

永兴县将立行立改工作当作首要任务来抓,成立以县委书记为组长的工作领导小组,高位统筹全县立行立改工作,组建工作专班,将立行立改工作同未巡先改、持续整改工作整合起来,实现“三改合一、整体推进”;按照“五个一”,即一个问题,一名县级领导负责、一个单位牵头、一套整改方案、一抓到底的机制,把立行立改责任压实到各乡镇(街道)和单位的一把手,要求一把手亲自安排、亲自把关。各乡镇(街道)各单位分别成立工作专班,组织精干力量,从制定方案、工作部署、梳理问题到问题整改、资料汇总,全部做到加快节奏、抢先一步,将立行立改工作在全县迅速铺开。

为确保责任压到实处、自查排到实处、整改落到实处,该县还安排3个督导组深入各单位、乡镇,了解掌握工作开展情况,通过下发通报、纪检监察建议书或巡察建议书、约谈问责主要负责人或分管负责人等方式,以此强力督促推进立行立改工作。

强力整改 确保实效

北苑小区自2013年开发建设,后由于资金链断裂,小区建设一度停工,后由更换开发商进行二期开发建设,但同样面临不动产办证难、逾期6月未交房的维稳压力大等诸多困难。

立行立改工作开展以来,永兴县住建局党组随即成立北苑小区二期“保交楼、保民生、保稳定”工作专班,就北苑小区二期工程建设、资金筹措、资金监管、产权登记、信访维稳等工作进行专题研究和安排部署,并拟定了北苑小区二期纾解方案。同时争取上级支持到位纾困资金1400万元,有效缓解并助推了项目的顺利推进。

立行立改事关发展、事关民生,分管县领导、县“三改办”、各责任单位主要负责人严格按照立行立改工作“三天四个一”调度机制,即三天“一调度、一提示、一反馈、一汇报”,高频调度“三改”工作。按照巡视巡察的相关程序和要求,对各责任单位的自查问题情况、制定整改措施情况、整改成效情况和建章立制情况进行审核、督导和把关,及时了解“三改”工作进展,掌握存在的问题,及时指导解决,对不重视整改、整改不力、虚假整改甚至拒不整改的,坚持“零容忍”。同时建立长效机制,将“当下改”向“长久立”转变,不断堵塞体制机制漏洞,确保立行立改工作取得实效。

化解房地产风险,保障群众安居;严查医疗违规收费,保障医保基金安全;开放公益岗位,促进群众增收;严查干部作风,弘扬清风正气;畅通政务服务,提速便民利企。据了解,截至目前,永兴县立行立改发现的49项问题已经全部整改到位。


编辑:谢莉娜
分享:

新闻热线:0735-2892485 广告:2893888 E-mail:master@czxww.cn 传真:2295893 举报电话:2886133 2893039

郴州新闻网投稿QQ群:60874409 民情直通车联络QQ群:281367893
郴州日报社 主办 版权所有:郴州日报社郴州新闻网  地址:苏仙北路郴州日报社大门旁
湘ICP备4310030200011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