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人大 | 市政府 | 市政协 | 市总工会 | 北湖 | 苏仙 | 资兴 | 桂阳 | 宜章 | 嘉禾 | 永兴 | 临武 | 汝城 | 桂东 | 安仁
首页 > 要闻 > 正文

芙蓉国评论 | 昂扬“时代志气”,挺起科技强国的脊梁

作者:    来源:郴州新闻网      发布日期:2023-05-17


“加快建设科技强国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战略支撑……”日前在河北考察时,习近平总书记站在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全局的战略高度,再次号召加强自主核心技术研发,打造更多科技自立自强的大国重器。

科技自立自强,是习近平总书记心中的“国之大者”;加快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是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必由之路。遥想百余年前,铁路一度被认为“烟伤禾稼,震动陵寝”,这是在科技认知上的愚昧,更是科技落后的写照。如今,纵横交错的铁路网上车如龙行,货如水流,中国高铁成为享誉世界的“国家名片”。中国高铁技术的进步,是科技自立自强的生动缩影,同时也充分说明:只有把关键核心技术牢牢掌握在手中,才能真正掌握竞争和发展的主动权。

图片

高铁列车从湖南省首条智慧高速——湖南平江(湘赣界)至益阳高速公路上方驶过。新华社记者 陈思汗 摄

今年的湖南省政府工作报告,勾勒出“以‘十大技术攻关项目’为突破,攻克一批卡脖子技术”的宏伟蓝图。突破一批原创性引领性技术,是湖南以科技创新服务地方经济发展的具体行动,也将为国家产业体系自主可控和安全可靠贡献力量。5月10日,湖南云储循环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的新品“i-eBox能量舱”亮相2023年中国品牌日活动。它“其貌不扬”却令“退役”锂电池变废为宝,满满的科技力收获不少注意力。勇闯“无人区”,实现新突破,我们将在算力网络构建、北斗时空安全装备产业化应用等领域,听到更多“湖南好声音”。

“硬实力、软实力,归根到底要靠人才实力。”近年来,从数百个科技小院在乡村“开花结果”,到掷地有声的“北京明白”响彻太空,人才与科技同频共振,奏响创新创造的动人交响。在岳阳临港创新创业基地,中南大学以变形镁合金产业链相关专利技术出资,与岳阳城投临港产业投资有限公司等合作成立产业化公司开展成果转化,把人才的“智慧潜能”升华成了创新的“澎湃动能”。“创新从来都是九死一生”,有了生生不息的“攀登者”,科技创新就有源源不断的生命力。

图片

5月14日,第三届长沙国际工程机械展览会上,三一重工站台的表演吸引众多市民驻足观看。湖南日报全媒体记者 辜鹏博 摄

放眼今天的世界,全球科技创新空前密集、空前活跃。越是风起云涌,越要以全球化的视野谋划和推动科技创新。刚刚闭幕的第三届长沙国际工程机械展览会上,我们看到了工程机械湘军的“硬核”力量,也领略到了湖南对重要创新领域布局时的“计之深远”——既向内扎根,深耕产业,扎实全面突破科研的瓶颈;又向外生长,共享融通,将湖南的展会开成世界的卖场。

“你们尽管想象,我们负责实现。”这是国家队“团建式”喊话科幻电影《流浪地球2》的信心和担当。相信随着更多中国制造走向中国“智造”,大国重器装上“柔软的心脏”,我们将逐步打破关键核心技术的瓶颈,以“时代志气”挺起科技强国的脊梁。

来源:《湖南日报》

编辑:谢莉娜
分享:

新闻热线:0735-2892485 广告:2893888 E-mail:master@czxww.cn 传真:2295893 举报电话:2886133 2893039

郴州新闻网投稿QQ群:60874409 民情直通车联络QQ群:281367893
郴州日报社 主办 版权所有:郴州日报社郴州新闻网  地址:苏仙北路郴州日报社大门旁
湘ICP备4310030200011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