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人大 | 市政府 | 市政协 | 市总工会 | 北湖 | 苏仙 | 资兴 | 桂阳 | 宜章 | 嘉禾 | 永兴 | 临武 | 汝城 | 桂东 | 安仁
首页 > 要闻 > 正文

临武:“湖南鸭都”曾是进贡的荔枝道

作者:    来源:郴州新闻网      发布日期:2023-05-21


很多人认识临武可能跟我一样,都是从一包临武鸭开始的,出入长沙的高铁站、高速公路服务区大多会有临武鸭的专卖店,据说这样的网点全国有28000多家。

可临武鸭只是临武的A面,咀嚼完鲜香麻辣的鸭肉之后,你绝对想不到这个湘南山地中的陌生小县还有2000年的建城史,它被秦始皇、汉和帝惦记着,被驴友鼻祖徐霞客点赞过,如今它出产的鸭子被万千老餮品尝,未来,它的城市操盘手可能慧眼独具,把临武建成湖南南部的电池之都。

(临武鸭是中国地理标志产品,中国八大名鸭之一。)

它的魔幻、多元、绮丽、古老,都超乎你的想象。湖南第二届旅游发展大会将在郴州举办,临武也将迎来更多机会。

撰文/钱烨

鸭界“运动员”

在湖南说哪里的鸭子最好吃肯定会掀起一场口水大战,就像说淄博烧烤最好吃,东北人、新疆人都会表示不服一样。

(肉糍粑。)

在由常德、岳阳、醴陵、芷江、永州等城市组成的湖南吃鸭天团中,临武还是以鸭的品种、品牌出圈。每年1200万羽活鸭出笼,超14.5亿元的鸭肉年产值,让临武坐稳“湖南鸭都”的位置。临武鸭是麻鸭中的佼佼者,不同于北京烤鸭需要鸭肉丰厚的脂肪,临武鸭在3个月的饲养中,始终处于运动之中,因此体态比传统肉鸭偏瘦许多,堪称鸭界“运动员”。临武鸭的瘦肉率达90%,卤好的鸭肉要用力撕,筋肉饱满,吃起来Q弹。

临武鸭好吃还在于后期卤制中加入当地西山的米酒、大冲的辣椒。前者是临武县西山瑶族酿造的手工米酒,加工成料酒与鸭肉混合。后者则是产自临武高山酸性土壤中的辣椒,皮薄肉脆,辛辣鲜红。

(临武鸭的鸭舌、鸭肉、鸭掌都深受消费者喜爱。 组图/临武县委宣传部)

家乡的风土物产凝练成临武鸭独有的风味,成为湖南人可以拎走的乡愁。而临武鸭背后的临武,则可以用魔幻来形容。

岭南的荔枝,从这里运往关中

临武是进入两广的咽喉。在第一次南征失败后,秦始皇决定修建新的通道跨过骑田岭进入岭南,位于“楚尾粤头”的临武开始崛起。临武因紧靠武水而得名,武水虽然在长江水系的势力范围内,却穿过骑田岭南麓流入广东韶关注入北江(珠江干流之一),这样临武就成了进入岭南的水陆两型走廊。

(临武县秦汉古道广场。)

现代考古工作者在距今县城13公里外发掘出的渡头古城遗址紧挨武水,近接漕运之便,远控入粤山卡,虽然远在湘南山地,却是兵家必争之所。赵佗从这里出发征服了岭南,马援从这里出发征服了交趾(今越南北部),孙坚、黄巢、岳飞都曾在这里安营扎寨。早在战国时期楚国人就在这里设临武邑,同治《临武县志》称:“楚南郡邑之最古者莫如临武”。

(临武石门景区内景。)

南来北往的人群给临武带来活力,渡头古城是湘粤古道上目前发现的最完整的古城邑聚落遗址。遗址占地15600平方米,出土了大量的陶器、青瓷器、铜器和铁器,2000年前临武人在这里建立方城,成为汉人开发岭南的跳板与桥梁。

永元十五年(公元103年),临武县令唐羌上书汉和帝刘肇说从海南进贡的荔枝、龙眼,“五里一驿,十里一站,昼夜传递”,他不忍看着荔农、役夫等“邮传者疲毙于道”,于是请求皇帝不要再吃,刘肇竟然采纳了他的意见。这道上疏向后人揭示了早在汉代就有进贡荔枝的荔枝道,而且经过临武。

803年,古道上来了两位落魄的中年人。韩愈和张署,韩愈被贬阳山,张署被贬临武。3年多,韩愈和张署相约在古道上的期宿村相见不下十次。阳山距临武约140公里,韩愈每次都是骑马而来,道路曲折,他的马曾被老虎吃掉,他在诗中说“阳山鸟路出临武,驿马拒地驱频隤”,不过能够在距离长安1300公里之外见到老友,他觉得很开心。

中国最生动的“龙”在临武

以古道为代表的古老临武落幕后,接下来,从这片遥远山地中浮现的是一个人。他叫徐霞客,临武的山地之奇开始被记录。

临武县偏居湘南山地,县城以丘陵山地为主,高耸的西山、东山(香花岭)、桃竹山是骨架,将县城一切为二,北面的水流入湘江,南面的水汇入武水流入珠江。1989年《临武县志》介绍说临武没有名山大川,但隐藏在临武山脉地下的奇观,却足以用魔幻来形容。

临武是徐霞客进入郴州的第一站。此前他淋了雨,路上泥多,草鞋把脚磨破了,晚上发了低烧,幸好灌一大碗姜汤才好起来。第二天,他恢复了食欲,听说临武南门铺子里有狗肉,就跑去饱餐了一顿。他在临武待了四天三晚,主要是为临武的“龙洞”而来。

这个“龙洞”位于临武县城北10公里石门村的后龙山上,是流水侵蚀亿万年形成的喀斯特洞穴。奇绝的是,在流水的雕琢与盐酸钙的沉积中,一条神龙宛然出现,有头,有角,有尾巴,有鳞片,气势撼然。看过不少奇山异景的徐霞客也忍不住赞叹道:“从来所历诸洞,有此屈折者,无此明爽,有此宏丽者,无此玲珑”。徐霞客把临武龙洞赞为“足压倒众奇”的“异境”,并认为是湘南品第最好的溶洞。

这个溶洞保存至今,成为中华龙文化的一源。

湖南最大的碉楼群

200多年前,李氏族人开始在临武东部盆地的武水南岸修建客家民居特色的碉楼,临武多元民居开始登场。

这座碉楼叫朝泉阁,耸立于汾市乡南福古村田野荒坪之间,外墙基角用青条石砌成,上面是一层层的青砖,远看像高墙大院的徽派建筑。高耸的墙壁越过天井将内部团团包围,外墙上留有68个射击孔,防御功能十分强悍。

(朝泉阁是临武保存最好的碉楼。)

历史上围绕古道的军事斗争让临武人养成非常独特的生存方式,古道沿途出现了像中国侨乡开平一样的碉楼群。朝泉阁是其中保存最好的一座,它的外形像一方印鉴,可以抵御兵祸,保全家族。

在临武,像这样的碉楼还有近10座,它们散落分布在石门、大塘等古村落中。碉楼一般矗立于村口下方数十至数百米之处的古道旁或水塘间,因此当地人称为“水口”“下守”。

它们不仅可以防御外敌,居住其中,头顶收敛的天井实现了良好的通风,可作为村落的书院甚至庙宇使用,即使发生战乱,临武人也能安心自保,传承家风。如此独特的生活方式,在湘南山地也就临武可以看到。

至此,深邃、古老的古道,绮丽的山水,多元的民居构成临武的主体轮廓。这些不同的特点在临武交织、碰撞、融合,让临武成为湘南好吃又魔幻的宝藏县城。新一代的临武人抓住机遇,把这种魔幻气质又提升了几个档次,让临武迸发青春活力。秦汉古道已成过去,现在代替这条古道的是现代化的许广高速。魔幻山水不仅藏着巨龙,地下还埋藏着丰富的宝藏:境内勘探出香花石,是中国人发现的第一种世界新矿物,通天玉是与和田玉特征相似的透闪石质玉,锂矿资源将帮助临武打造湘南电池之都,经济实现腾飞……山地的传奇还在继续,未来的临武,在新一代人的建设下将被打造得更加魔幻、多元、美丽。

来源:潇湘晨报


编辑:黄慧
分享:

新闻热线:0735-2892485 广告:2893888 E-mail:master@czxww.cn 传真:2295893 举报电话:2886133 2893039

郴州新闻网投稿QQ群:60874409 民情直通车联络QQ群:281367893
郴州日报社 主办 版权所有:郴州日报社郴州新闻网  地址:苏仙北路郴州日报社大门旁
湘ICP备4310030200011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