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人大 | 市政府 | 市政协 | 市总工会 | 北湖 | 苏仙 | 资兴 | 桂阳 | 宜章 | 嘉禾 | 永兴 | 临武 | 汝城 | 桂东 | 安仁
时政 > 正文

“在沙洲一天 就要奋斗24小时”

作者:全媒体记者 黄婧雯    来源:郴州新闻网      发布日期:2023-06-02


5月底,汝城县文明瑶族乡沙洲瑶族村里,枇杷黄了,幸福新村初现雏形,幸福食堂正在营业……村民的幸福感又多了一点。

驻村两年来,每每看见沙洲村又有了点滴幸福变化,郴州市委派驻沙洲村驻村第一书记、乡村振兴工作队队长谭诗华就与村民一样喜上心头。“在沙洲一天,就要奋斗24小时。”他说。

“工作队把沙洲村人当亲人,在沙洲村诠释了半条被子精神。”提起工作队,村民朱新亮竖起了大拇指。的确,从两年前的5月27日工作队正式进驻沙洲村开始,谭诗华与队员们就把自己当成了沙洲村的一员。“只有我们把老百姓当家人、把老百姓的事当家事,老百姓才会把我们当亲人。”他说。为此,工作队坚持心与心交流,不断为村民办实事、办好事,获得了村民的认可。

要说这两年沙洲村最大的变化,不得不提到幸福新村。2021年5月,初来乍到的工作队进行了为期一个月的调查,发现群众建新房的意愿强烈。

“就从村民最想解决、最关心的事入手。”谭诗华当时这样拍板。很快,幸福新村完成了选址——后垄山边,规划的幸福新村占地32.68亩,总投资3000万元,规划建设48栋居民住宅。今年3月,幸福新村就完成了基础工程。“预计7月底可以全部完工。”谭诗华说。

“幸福新村正在建,幸福食堂马上办,幸福生活天天有,美洋洋!”今年沙洲村举办的春晚活动上,“三句半”写出了村民的心声。

如今,“三句半”里,还有一个幸福目标已经实现。

今年3月,沙洲村的幸福食堂开始营业,主要为全村满70岁的老人、农村特困散养户和其他特殊困难群体提供一日三餐。“我们的幸福食堂已经有50多人用餐,三荤两素、全部免费。村民们反响很好。”谭诗华骄傲地说。

不仅如此,举办沙洲村年货节及沙洲村2023年春晚、向60岁老人发放每人每月220元的村集体经济分红、雨污分流项目开工建设、水美乡村项目开工建设、为重病患者朱细凤争取市慈善总会的临时救助资金……

2021年5月以来,共解决群众反映问题34个,群众认可度达100%。民生实事一桩桩一件件办进了村民心坎里,大伙儿的幸福感自然越来越强。

办好民生实事的底气,不仅源于工作队成员与村支两委的一腔热血,更源于沙洲村年年“节节高”的村集体经济收入——2021年,沙洲村集体收入70.5万元;2022年,村集体经济达到了140万元。

拓宽富民路,离不开用活文化资源。沙洲村红色文化底蕴深厚,古祠堂、古民居熠熠生辉,瑶族民俗文化极富特色,果园菜园四季瓜果飘香……这些都是谭诗华眼中助民增收的“富矿”,农旅融合复合发展的路子顺势铺开。近年来,沙洲村大力发展种果子、开店子、摆摊子“三子”产业,种植柰李、枇杷、水晶梨等780亩,发展民宿、餐馆、商店48家,建成农特产品摊位65个,实现400多名群众家门口创业就业。


编辑:谢莉娜
分享:

新闻热线:0735-2892485 广告:2893888 E-mail:master@czxww.cn 传真:2295893 举报电话:2886133 2893039

郴州新闻网投稿QQ群:60874409 民情直通车联络QQ群:281367893
郴州日报社 主办 版权所有:郴州日报社郴州新闻网  地址:苏仙北路郴州日报社大门旁
湘ICP备4310030200011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