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人大 | 市政府 | 市政协 | 市总工会 | 北湖 | 苏仙 | 资兴 | 桂阳 | 宜章 | 嘉禾 | 永兴 | 临武 | 汝城 | 桂东 | 安仁
时政 > 正文

容错免责后 这位脱贫攻坚工作者继续奋斗在乡村振兴一线

作者:全媒体记者 郑翔    来源:郴州新闻网      发布日期:2023-06-02


“感谢组织容错免责,让我卸下心理负担,在完成脱贫攻坚目标任务后,全身心投入到乡村振兴工作中去。”日前,永兴县柏林镇乡村振兴办主任许以峰接受记者采访时说。

今年2月,许以峰因为易地扶贫搬迁的一笔工程款,被纪委的同志请去办公室“喝茶”。“我从小到大没有受过处分,这次接受组织调查,感到有些沮丧。”许以峰坦言。

事情要从2018年6月说起。为解决易地搬迁群众顶楼夏热冬冷、渗水等问题,永兴县启动易地搬迁房补建坡屋顶工作,并明确按照每人0.5万元,每户不少于1万元、不高于3万元的标准补助,9月份必须完工。

柏林镇有32户贫困户,但都是分散安置户。人口少的家庭,补助款不够;人口多的家庭,补助款有余。大部分贫困户特别是人口少的家庭缺乏主动性,这让时任柏林镇脱贫攻坚办主任的许以峰犯了难。

再三考虑,许以峰牵头定了方案:以镇为整体统筹考虑补助款,由建筑商与32户贫困户签订了合同,统一承建他们的坡屋顶改造。

2018年8月上旬,全镇的易地搬迁安置户坡屋顶改造完工。9月上旬,项目通过村镇联合验收,并按程序申报了改造资金。

两个月后,根据上级文件精神,永兴县易地扶贫搬迁工作联席会议办公室下发文件,明确规定建房补助须据实进行补助。但许以峰等干部认为工程已经完工,重新测算并变动资金,会引发矛盾、耽误验收,便没有再调整。

2022年底,永兴县在巡察和审计中发现,柏林镇东冲村3户易地搬迁贫困户实际享受坡屋顶改造建设补助资金5.5万元,涉嫌多付1万多元工程款,并将相关问题线索移交给永兴县纪委监委调查核实。

“虽然我们的出发点是为了完成工作,但是给财政资金造成了损失也是事实。”对于组织的调查,许以峰表示理解,但心理上还是承受了不小压力,“我估计处分肯定是要‘背’一个的。”

事情并没有想象中那么糟糕。“脱贫攻坚许多工作都是摸着石头过河,没有现成的经验和做法可以借鉴,为了完成一些急难险重任务和遗留问题,如何在纪律红线和法律底线内完成任务,是基层面临的普遍问题。”负责该案处理的永兴县纪委常委、县监委委员张维林介绍,2023年2月,经永兴县纪委常委会审议,决定对许以峰等多付工程款问题容错免责,不追究责任。

得知这个消息,许以峰松了一口气,以加倍的干劲投入到乡村振兴工作中。今年5月,已经在脱贫攻坚、乡村振兴工作岗位上坚持了8年的他本可以申请换岗,但仍然选择坚守一线。“组织用心用情关爱我们,我们更要履职尽责回报组织。”

这是郴州市纪委监委用好容错免责机制、激励干部担当作为的生动事例之一。近年来,郴州市具体落实“三个区分开来”,制定实施激励担当作为相关措施23条,鼓励支持创新发展相关措施20条,让敢于担当的干部放下包袱、轻装上阵,不断激发干事创业正能量。2022年以来,全市容错免责96人,85人免于或从轻处理。

编辑:曹琛
分享:

新闻热线:0735-2892485 广告:2893888 E-mail:master@czxww.cn 传真:2295893 举报电话:2886133 2893039

郴州新闻网投稿QQ群:60874409 民情直通车联络QQ群:281367893
郴州日报社 主办 版权所有:郴州日报社郴州新闻网  地址:苏仙北路郴州日报社大门旁
湘ICP备4310030200011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