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人大 | 市政府 | 市政协 | 市总工会 | 北湖 | 苏仙 | 资兴 | 桂阳 | 宜章 | 嘉禾 | 永兴 | 临武 | 汝城 | 桂东 | 安仁
时政 > 正文

鲲鹏展翅凌万里 ——中国 (湖南)自由贸易试验区郴州片区建设掠影

作者:全媒体记者 黄婧雯    来源:郴州新闻网      发布日期:2023-06-13


航拍郴州国际陆港(陈哲君 摄)

5月29日,2023年“港洽周”召开。“港洽周”期间,中国(湖南)自由贸易试验区郴州片区(以下简称自贸区郴州片区)不仅积极举办或参与多场招商推介活动,还进行了现场对接。

满满的信心与诚意背后,是满满的底气。自2020年9月自贸区郴州片区正式揭牌以来,以创新促开放,不断为郴州发展注入动力与活力。2022年,郴州片区实现外资6354万美元、外贸239亿元,金额占全市60%和46%,助推全市GDP增长5.7%。

湖南格兰博智能科技有限公司生产车间(欧阳常海 摄)

开放添动力

今年1月6日,深圳港盐田国际内陆港—郴州挂牌暨郴州—深圳(盐田)海铁联运班列首发仪式举行。当天下午2时18分,首趟郴深班列从郴州国际陆港出发,载着郴州企业生产的光伏玻璃、电子产品、玩具、家具等25个集装箱,直达深圳盐田港。

2022年以来,我市创新“自贸试验区+国际陆港”联动发展,郴州国际陆港一期开港,郴长欧班列、湘粤非铁海联运开行。郴州国际陆港首期自2022年9月顺利开港后,有关项目建设持续加快,运力运量显著提升,总运量由开港前10万吨/月提高到15万吨/月,月增长50%,郴长欧班列货运量由开港前的1200吨提高到3000吨,湘粤非铁海联运货运量三个月由0飙升到25320吨,郴州国际陆港“跨境一锁”通道正式打通开行,陆港经营初见成效。

郴品出郴,开放发展,活力初显。今年春节刚过,湖南竹之源环保科技公司就进入了接单的高峰期,截至2月,公司就接到了300多万美元的订单。车间里,工人们都加足马力赶订单——一批出口欧美的竹制品。

这样的例子还有很多。今年,自贸区郴州片区针对外向型经济积极出台相关支持政策,1月份完成外贸进口总额2.1亿元,同比增长16.3%,实现了“开门红”。

华磊光电

在自贸区郴州片区,还通过把优势产业精准“引进来”,为郴州发展赋能。结合郴州本土有色资源优势,聚焦高端金属新材料领域,正威国际集团湖南湘威新材料科技公司的落户,激发郴州发展活力。

走进正威国际集团湖南湘威新材料科技公司的生产车间,这里的精密铜线生产线生产的铜丝,直径仅有0.05毫米,实现了郴州高端金属新材料生产零的突破。此外,公司新引进的西马克连铸连轧设备,可生产8毫米的铜杆,年产值将达200亿元。

当前,自贸区郴州片区建设重点围绕做大做强“四大优势”,全面推进“创新提升年”行动。我市将坚定不移抓产业强实体,围绕“两主一特一新”产业定位,做强以台达电子、华磊光电等为代表的电子信息产业,以三一重能、郴州粮机等为代表的装备制造产业,推动三一智能制造产业园、台达电子三期等重大项目如期投产达效;做优以正威新材料、中伟新材料等为代表的有色金属产业,推动有色金属产业创建国家先进制造业集群,力争有色金属产业总产值达到1100亿元,推动有色产业再次腾飞,并做大现代物流、现代金融、数字经济等新兴产业,推动产业向高端化、绿色化、智能化迈进。

郴州正威新材料科技城铜基新材料一期

创新增活力

近来,郴州市产业投资集团有限公司通过华夏银行长沙分行完成备用信用证增信后,成功在澳门证券交易所发行8.75亿元人民币明珠债,为全国首笔华夏银行备证自贸区债券。该票据期限3年,票面利率4.0%,创华中地区备证自贸区债券最低票面利率。

2022年4月,通过“品质郴州”中非贸易数字平台,湖南金松汽车有限公司与非洲坦桑尼亚签订订单;一个月后,5月17日,50台平板运输半挂车成功发车出口,出口额118.5万美元。这是湖南省专用汽车领域整车第一单出口,也实现了郴州专用汽车出口非洲零的突破。

类似的例子还有很多。近年来,自贸区郴州片区、高新区坚持改革创新,积极搭建郴州外贸(质量郴州)数字贸易平台,依托“自贸试验区+综合保税区+跨境电商综试区”等平台政策叠加优势,大力推进跨境电商综合服务平台、综保区“1210”海关监管中心等项目建设,大胆先行先试,试出了新路子,创出了新未来。

先行先试,体现在方方面面。节约集约利用土地资源,激活闲置土地,自贸区郴州片区、高新区也有特别的心得。

郴州铸万有实业发展有限公司项目占地213亩,用地开发率不足50%,实际投资额仅占总投资额的55.62%,形成90亩闲置低效用地。如何让每寸土地发挥最大效益?我市以督促履行土地出让合同为抓手,对未达到土地出让合同约定投资强度和建设进度而构成闲置低效用地的,依法督促企业严格按照土地出让合同的规定进行投资建设。

经协商,湖南郴州粮油机械有限公司依法取得了该宗土地使用权。这样一来,不仅盘活了这90亩土地,可使郴州铸万有实业发展有限公司免于违约处罚,还为园区节约土地开发成本3000万元以上,湖南郴州粮油机械有限公司年产值4亿元的节能降耗智慧粮机成套装备研究及产业化项目用地需求也顺利解决。

2022年以来,采取“一地一策”“一企一策”方式破解低效闲置用地难题的效果逐渐显现。

面积较大的低效闲置项目地块,通过分割盘活的方式,就能激活闲置土地的活力。原世贸铜业有176亩土地“批而未用”,我市重新引入4家企业进驻,置佳工业地产盘活约76亩、汇印电子用地约50亩、亨冠与海利微各盘活约25亩“边角地”,保障新招商引资项目及时落地,也节约了近6160万元的土地开发成本。

大胆试、大胆闯、自主改,自贸区郴州片区将“敢为人先”融进血液。在郴州,推行高新区与自贸片区“两块牌子一套人马”,实施“强自贸区”战略,以制度创新为纽带,推动自贸片区与国家级高新区、综合保税区、国家跨境电商综试区、海峡两岸产业合作区等优势叠加,积极构建自贸片区与产业园区“1+N”协同联动创新发展格局。

截至今年2月,自贸区郴州片区102项改革试点任务已实施98项,实施率96.1%;264项落实举措已实施251项,实施率95.1%;全链条承接粤港澳产业转移新机制、保税维修业务创新、对接粤港澳协同推进“跨省通办”等16项创新案例,入选湖南自贸试验区第一批制度成果。

湖南郴州粮油机械有限公司

服务聚暖意

3月30日上午,自贸区郴州片区、高新区碳化钨粉智能生产线建设项目现场,2023年3月全市重大项目集中开工(自贸区郴州片区、高新区分会场)活动举行。现场集中开工9个项目,计划总投资17.8亿元,年内计划完成投资10.3亿元;园区年度计划实施重点项目100个,总投资689亿元,年度计划投资130亿元,掀起“大抓项目、大上项目”的新高潮。

红火的发展态势,离不开暖心的营商环境。这一点,郴州钨制品公司副总经理郝立伟深有体会。“近年来,我们切身体会到了身在郴州、办事无忧的一流营商环境,深切感受到了园区高效优质的服务和良好的投资环境。”他说。

近年来,一切为了企业好,一切围绕项目转,已经成了郴州上下的共识。自贸区郴州片区、高新区在全省率先实施企业服务专员和重点项目服务专员“两员”机制,通过“两员”送政策、解难题、优服务,为企业从入园到拿地、施工、投产及后续发展提供全生命周期陪伴式跟踪服务,真正让企业感受到了“身在高新,舒心顺心”。

湖南格兰博智能科技有限责任公司员工张娟来自益阳,在郴州工作。2022年9月,她的孩子顺利进入市第二十七完小读书,解决了她的燃眉之急,也让她扎根郴州的信心更坚定。“孩子读书本来就是让家长焦头烂额的事情,这次园区算是帮我们这些家长解决了燃眉之急,我们以后工作、生活也能更加安心了,真的非常感谢他们。”她说。

像张娟这样的员工还有很多。2022年,自贸区郴州片区、高新区的企业服务专员联系企业时,发现企业员工子女入学难问题反映得较多。为此,园区在原有“企业诉求码”的基础上,新增了一个针对园区企业员工随行子女2022年秋季就学需求的二维码,以此了解园区企业员工随迁子女的就学情况。

除了积极助力企业解难纾困,倾听企业心声,也是一门“必修课”。

自贸区郴州片区、高新区在全市首创政企早茶会,实现了政企沟通零距离。2022年9月19日,第一场政企早茶会上,厂房整合、规划调规、人才引进等园区企业发展中遇到的问题一一摆上台面,由相关负责人一一作出详尽解释并进行现场交办。

无独有偶。水果、点心、热茶,轻松温暖的两个多小时里,6名企业家围绕做大做强外向型经济等话题谈体会、提建议,畅所欲言。这是2022年11月16日晚,自贸区郴州片区、高新区第一期“自贸夜话”的现场。这样的“自贸夜话”,以收集园区高质量发展建议为主,获得了企业家的好评。

不管是政企早茶会,还是“自贸夜话”,交流场景有变化,郴州为企业解难题的初心没有变,亲商爱商护商的服务温度也没有变。

编辑:黄慧
分享:

新闻热线:0735-2892485 广告:2893888 E-mail:master@czxww.cn 传真:2295893 举报电话:2886133 2893039

郴州新闻网投稿QQ群:60874409 民情直通车联络QQ群:281367893
郴州日报社 主办 版权所有:郴州日报社郴州新闻网  地址:苏仙北路郴州日报社大门旁
湘ICP备4310030200011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