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人大 | 市政府 | 市政协 | 市总工会 | 北湖 | 苏仙 | 资兴 | 桂阳 | 宜章 | 嘉禾 | 永兴 | 临武 | 汝城 | 桂东 | 安仁
时政 > 正文

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新时代 新征程 新伟业|让“科技之花”绽放林邑大地——郴州市贯彻实施《科技进步法》工作纪实

作者:全媒体记者 段王洁    来源:郴州新闻网      发布日期:2023-06-14


《郴州日报》6月14日A03版

2022年我市全社会研发投入增幅居全省第一,高新技术产业增加值增速位列全省第三,荣获全省科技创新工作真抓实干督查激励表彰;2021年以来,我市共有31个产品被省工信厅认定为新产品,其中5个新产品被列为2022年度100项重点新产品推荐目录名单;在全省率先建立健全中试培育政策体系,建成中南大学技术(郴州)转移中心……

▲《科技进步法》讲座

近年来,我市坚决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科学技术进步法》(以下简称《科技进步法》),将科技进步工作纳入全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规划,作为市委市政府主抓的核心工作。市人大及时跟进、主动作为,近三年以来先后开展4次专题调研,针对郴州科技进步面临的问题困难征集交办人大代表建议16件。市直各单位与11个县(市区)建立上下联动、联合发力工作机制,共同打通贯彻落实的“最后一公里”。全市创新发展基础不断夯实,创新体制机制持续优化,科技创新释放的无穷活力,正成为全市经济社会发展的巨大推动力。

如今,一位位优秀人才扎根林邑大地,一个个创新成果不断涌现,一道道科研难题被攻克,科技创新的强大力量正在郴州这片热土上不断开花结果。

优化创新生态 筑牢坚实基础

我市财政科技投入从2017年的4.3亿元增长到2022年的17.7亿元,每年安排郴州国家可持续发展议程创新示范区专项资金1亿元。

积极推进岳麓山大科城及中南大学郴州技术转移中心建设,对接广州、深圳建设郴州技术转移中心,2023年与佛山市签订了《佛郴科技创新合作框架协议》。

树大可参天,离不开肥沃的水土;创新趋繁盛,得益于优良的生态。

▲2023年湖南省科技活动周暨“科技潇湘行(宜章县)活动

近年来,我市坚决贯彻落实《科技进步法》,多次传达学习科技相关论述,研究部署科技创新工作,并紧扣科技创新需求,将加强科技创新宏观统筹、强化企业创新主体培育、推进科技成果转化、突破关键核心技术、优化科技人才培养、建设创新研发平台等纳入全市重点工作,全市创新生态环境得到进一步优化。

为完善科技创新政策环境,我市争取省级层面出台了《支持郴州市建设国家可持续发展议程创新示范区的若干政策措施》等7项单独支持郴州科技创新政策;市委市政府出台了《郴州市助力全省打造具有核心竞争力的科技创新高地若干支持政策》等4份文件,市直相关部门制定出台了《郴州市中间试验项目和中间试验基地认定管理办法(试行)》等10项具体落地措施,为深化科技体制机制改革、推进科技进步创新起到了良好的保障和促进作用。

同时,我市还把学习、宣传《科技进步法》作为营造有利于自主创新良好氛围的重要手段,采取多种形式广泛开展学习宣传活动。通过联合湘南学院等单位组成12个科技小分队,深入11个县市区开展科技进步法宣传活动;为企事业单位落实科技创新政策提供指导服务;利用普法宣传活动、科技活动周、郴州市建设国家可持续发展议程创新示范区“5月宣传月”、科技工作者日等契机,制作《科技进步法》宣传展板、发放《科技进步法》单行本、开展讲座等方式,促进公众对法律主要制度的理解,我市科技进步与创新的良好氛围日渐形成。

除了加大地方财政性资金支持,我市还统筹中央引导地方科技发展专项资金,以科技促进产业链创新链深度融合为重点,实现科技成果转移转化、区域创新体系建设,优化区域科技创新环境,提升区域科技创新能力。近三年,中央引导地方科技发展专项共立项31个,资助经费达1680万元。并强化基础研究的多元投入,仅2022年,就组织申报省市自科联合基金项目160项,其中56个项目获批联合基金,6个项目获批青年基金,7个项目获批面上项目,总资助经费达345万元。2022年9月,省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还与我市共同设立“湖南省自然科学基金区域(郴州市)联合基金”,首期就筹集资金360万元。

弥补人才短板 服务科技创新

湘南学院围绕新设立的马克思主义理论、数学、临床医学、药学4个省级应用特色学科,立足我市出台的郴州市“人才新政52条”,引培博士101人,新增省级优青、荷尖人才、省级青年骨干教师16人,国家级、省级教学名师和团队5个,有效地提升了该校的核心竞争力,推动学校教学科研协同发展。

高质量发展离不开科技创新的支持,而科技创新的动力则源于人才的支撑。

如何为青年人才铺好路、架好桥,尤其让科技人才在时代机遇中蓄力是我市相关部门一直在探索的事。

▲郴州市国家可持续发展议程创新示范区创新中心 (欧阳常海 摄)

近年来,我市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做好新时代人才工作的重要思想,着力营造人才成长的良好环境,建设结构合理、素质优良的创新型科技人才队伍,为推动全市科技创新高质量发展提供了强大人才保证和智力支撑。

我市设立了1.81亿元人才发展专项资金,统筹了1000个编制设立人才引进周转“编制池”,落实高层次人才“服务直通车”“人才荣誉卡”制度,出台人才引进直接考核、项目绩效评估、技能人才奖补等“人才新政52条”配套实施细则,并组建郴州人才集团,在推进郴州、佛山两地人才集团全方位合作的同时,进一步优化科技人才发展环境。

同时,积极完善科技人才分配政策,支持重点产业链人才队伍建设,对事业单位聘用的急需紧缺高层次人才实行年薪制、协议工资制、项目工资制、技术入股等分配形式,按照人力资本市场价格合理确定薪酬,确保高层次人才能引得进、留得住、用得上。

我市还进一步健全完善科技人才评价体系,对全市人才实行分类分级评价认定,常态化组织开展人才评价认定工作,部分高层次人才由重点企业自主推荐评价认定,进一步提高了企业、行业在人才评价中的话语权。2023年我市第一批认定高层次人才717人,其中科技创新类高层次人才37人。

在全市各方的努力下,我市2021年获评“湖湘高层次人才聚集工程创新创业人才”1人,2021年、2022年获评“省级企业创新创业团队”2个,2022年获评“拔尖人才”1人、“荷尖人才”1人。

同时,2022年,全市11个县市区科技专家服务团、1195名专家成员,共开展技术培训758次,建立科技专家服务团示范基地124个,省级科技特派员创新创业基地32个,有效弥补了科技人才发展的“短板”。

强化平台建设 加强创新驱动力

2018年开始,我市探索推进科技成果中试工作,湖南有色郴州氟化学有限公司的“全氟聚醚”中试项目掌握了高效端基氟化处理技术工艺,研发的advlub品牌产品成功打破国外产品在全氟聚醚尤其在军工领域的垄断优势,获得国家发明专利3项。

▲湖南有色郴州氟化学有限公司

在科技迅猛发展的今天,科技创新和科研攻关对企业的生存发展起着决定性作用,我市围绕制约产业发展的“卡脖子”技术难题,聚焦战略性优势领域,瞄准技术发展前沿和集群发展瓶颈,制定技术攻关清单,集聚省内外优势技术、人才资源,实施关键核心技术“揭榜挂帅”攻关,鼓励新技术中试转化推广应用,努力突破一批关键核心技术,加强企业创新驱动能力。

科技创新是系统工程,既需要发挥科创平台的支撑作用,也需要发挥企业的科技创新主体作用,做到“点”“面”同步发力、协调联动。

在强化企业科技创新主体上,我市积极完善产学研创新体系建设,推动多家企业与国内外高校院所建立产学研合作关系,与高校院所签订产学研合作协议,与中南大学、湖南科技大学等多所高校开展市校合作、局校合作,柔性引进高校优秀知名团队,围绕郴州优势产业发展和企业技术需求共同开展技术创新和攻关;不断完善科技金融体系,与省科技厅以及五家银行签署《湖南省科技型企业知识价值信用贷款风险补偿三方合作协议》,截至目前,五家合作银行累计为我市110家科技型企业提供了127笔科技贷款,金额达4.03亿元;同时,大力构建完善“微成长、小升高、高壮大、大变强”的科技企业梯次培育机制,2022年全市认定国家高新技术企业总数达495家,同比增长34.15%,高新技术企业总数在全省的排名由第11名升至第9名,增长率由第6名跃升至第2名;积极落实研发经费加计扣除、企业研发奖补等科技创新政策,通过税收激励及财政研发奖补支持企业提升技术创新能力,2022年全市科技型中小企业入库912家,同比增长111.6%,超过省定目标412家,增速排名全省第五。

在推动科研机构发展上,我市全面落实国省激发创新活力相关政策文件和改革措施,推动市农科所、市林科所不断完善管理制度,改革绩效考核制度,打造一批“对接产业、要素集聚、开放共享”的科技创新平台。近年来两家机构先后有3个新品种通过国家审定,2个新品种通过省级审(认)定,制定省级地方标准7个,获湖南省科技进步二等奖1项,主持或参与中央补助地方科技条件平台项目1项、中央财政林业科技推广项目3项,获国家林草局植物新品种授权6个。同时,出台《郴州市新型研发机构管理办法(试行)》,通过完善科技管理体制机制,明确扶持政策,推动新型研发机构健康有序发展。目前,我市共有省级新型研发机构备案1家、市级新型研发机构备案7家。

好风凭借力,创新无穷期。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郴州将继续以《科技进步法》为指引,大力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把科技创新作为推动郴州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抓手,努力形成科技创新“大合唱”,让科技创新指标大幅增长,创新能力大幅提升。

因创新而变的郴州,也将因创新而闻名。

编辑:谢莉娜
分享:

新闻热线:0735-2892485 广告:2893888 E-mail:master@czxww.cn 传真:2295893 举报电话:2886133 2893039

郴州新闻网投稿QQ群:60874409 民情直通车联络QQ群:281367893
郴州日报社 主办 版权所有:郴州日报社郴州新闻网  地址:苏仙北路郴州日报社大门旁
湘ICP备4310030200011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