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人大 | 市政府 | 市政协 | 市总工会 | 北湖 | 苏仙 | 资兴 | 桂阳 | 宜章 | 嘉禾 | 永兴 | 临武 | 汝城 | 桂东 | 安仁
时政 > 正文

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新时代 新征程 新伟业|河水清清映笑脸——西河乡村振兴示范带建设走笔

作者:全媒体记者 黄婧雯    来源:郴州新闻网      发布日期:2023-06-15


△《郴州日报》2023年6月15日A05版

5月中旬,湖南省首次推出家庭游线路,其中,路线四为“山乡巨变之旅”,游览路线为西河风光带—热水镇三日游。

这条路线中,游客沿着“乡村振兴样板”的西河风光带行走,一步一景。瓦灶村鱼粉飘香、板屋村竹海醉人、岗脚古村古色古香……美丽的西河风光,正是游览的重头戏。如今,沿着清澈的西河一路前行,走过桂阳、北湖、苏仙、永兴4个区县52个村,处处呈现出一幅幅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乡村振兴画卷。

△西河(黄建华 摄)

产业旺了

今年春天,苏仙区许家洞镇板屋村有了新产业——羊肚菌种植。

△苏仙区板子楼村

从2022年12月下种到今年3月首次出菇,这里的羊肚菌只能在3月收获一次。3月里,首批仿野生试种的15亩羊肚菌打开黑色伞盖,陆续钻出地面,预计亩产可达200公斤。趁着天气好,鑫旺农业种植发展合作基地里,大伙儿都忙着收获、装箱。

羊肚菌上市,苏仙区驻许家洞镇板屋村第一书记、工作队队长邓碧涛高兴极了,“基地可以带动10多位村民就业,还能为村集体增收10万元左右。”他说。

走进永兴县湘阴渡街道油塘村,金果果农庄的黄桃种植基地里,300亩黄桃的产量可达近50万公斤,让老百姓鼓起了“钱袋子”。村民黄承亮算了一笔账:在基地上班的收入,加上土地流转费,他在家门口一年就能收入八九万元。

同时,油塘村还成立了村级经济联合社,将村里7000多亩土地全部归集,村民以土地入股,按380元/亩进行保底分红。

△郴州市众智惠农农业开发有限公司蔬菜种植基地

北湖区华塘镇石山头村里,大棚里的上海青、西兰花经过采摘、装箱、运输,很快就能出现在粤港澳大湾区的市场上。郴州市众智惠农农业开发有限公司蔬菜种植基地是粤港澳大湾区“菜篮子”认证基地,有1100多亩直营蔬菜种植基地,除了石山头村,还涉及附近的三合村、吴山村等。“有了设施设备、技术,我们一年四季都可以种菜,而且菜的品质非常好,在市场上非常受欢迎,每天都有新鲜的绿色蔬菜销往粤港澳。”郴州市众智惠农农业开发有限公司负责人王庭武说。

春天里,同样被绿意笼罩的还有北湖区华塘镇同和村。这里是华塘镇烟稻轮作基地核心区,烟稻轮作模式下,每年3月至7月种植烤烟、7月至10月种植水稻,让每亩农田的纯收入超过了4000元。

除了发展农业,依托美丽风景与红色底蕴,西河边,文旅产业也正在起飞。

围绕“夜宿梨山,秋毫无犯”的佳话,桂阳县正和镇朝阳村里,桂阳福城文化旅游有限公司分三期、投资1.1亿元,打造“夜宿梨山”文旅融合产业项目,发展起餐饮民宿、生态研学、生态旅游采摘等产业,走出了一条“红绿融合”的特色乡村振兴之路。如今,每到节假日,梨山庭院里总是热热闹闹,吸引着许多游客前来品尝美食。

产业有特色,发展有奔头。如今的西河边,正响着丰收歌。

环境美了

江作青罗带,山如碧玉簪。

如何让美丽风景带来“美丽经济”,桂阳县正和镇和谐村迈出了第一步。

一抹彩虹横在水边,“鹭山恋”水天一色的美景吸引着越来越多的游客;走进星空露营游乐园,在绿水青山间看满天繁星的新奇体验,让不少游客沉醉;乘坐小火车,体验人生驿站,也是不少游客前来打卡的理由……近年来,和谐村变得越来越生机勃勃。

看着现在的美丽风景,谁也想不到星空露营游乐园附近本来只是郴嘉废弃老铁路桥旁的一处荒地。进行土地平整后,环境优势更加凸显,集星空露营、童趣乐园、观光火车、文艺展演、户外运动、团建拓展等于一体的星空露营游乐园顺势“起飞”。

无独有偶,永兴县湘阴渡街道牛雅村也旧貌换新颜。

2022年初,市委、市政府出台了《西河乡村振兴示范带建设三年行动方案》。“牛雅村是西河乡村振兴示范带沿线村庄之一,我认为,这是我们加速乡村振兴的大好时机。”村党支部书记李勇说。

很快,大伙儿对房前屋后进行了精提升、微改造,建设起小花园、小果园、小菜园、小广场,添置起富有田园风情的竹篱笆,泥路不见踪影,土房危房基本消失,全村旱厕全部清零。

环境美了,游客也多了。如今的牛雅村里,拆后重建的玉泉寺内,千年银杏树形成了独特的景观;老湾组沙滩公园成了远近闻名的网红打卡地,摄影爱好者、垂钓者络绎不绝,骑行者也纷至沓来。

扮靓乡村,更要留住乡愁。

△永兴县湘阴渡街道堡口村利用旧物展乡愁

永兴县湘阴渡街道堡口村就是一个好例子。“农耕记”文化墙上展示着犁、垄、梳谷耙等农具,生态廊道文化艺术墙上嵌入瓦罐、瓦片等,竹篱笆围起“幸福菜园”,村民漫步其间,处处有乡愁、处处有故事。

同样,北湖区招旅村里,大伙儿从农村危房、闲置旧房中拆除清理出砖块,用它们砌起文化墙,垒在房前屋后,成为小菜园、小果园的一份子。

△北湖区茅坪村一角

苏仙区许家洞镇钟家村里,村民们积极捐献农耕文化老物件,让50多件带着乡愁故事的旧物,在乡村记忆馆里焕发出全新光彩。

西河两岸,风景宜人。这些美丽风景,离不开我市坚持“一村一特”“一村一策”的用心。不同村庄的位置、特色、基础、资源各不相同,特色村庄自然有了不同的发展主题。“竹韵”板屋、“福寿”兰王庙、“奇野”梨园、“好客”招旅、“雄鸣”松柏等特色村庄串珠成链,“一村一处景、一乡一幅画、一县(区)一风光”逐渐形成。

乡风淳了

“家庭和谐、尊老爱幼,树立文明新风尚,争做‘五好’家庭”“邻里纠纷,平等协商,协商不成可申请村调节委调解”……经全体村民讨论后,永兴县湘阴渡街道油塘村新修订的村规民约正式“上线”了,内容涉及移风易俗、环境卫生保护、生态文明村庄建设及婆媳、邻里关系等方面。

不仅如此,油塘村还成立了村民理事会、道德评议会、好人协会、治安协作会“四会”组织。李主田正是村民理事会的成员之一,帮忙调解村民矛盾纠纷经验丰富,村规民约中的“邻里纠纷,平等协商”等内容,正说进了他心里。

讲好“扯渡河一诺千金”的诚信故事,建起诚信广场,积极建立村民诚信档案,油塘村里,文明乡风逐渐沁入人心,带来喜闻乐见的变化。“现在可是大变样了,池塘水变清了,环境变整洁了,走在村子里,心情有种说不出的舒畅。”村民黄运红高兴地说。

△苏仙区栖凤渡镇河头村彩色稻 (卢经纬 摄)

苏仙区栖凤渡镇瓦灶村则开展了“崇德向善积分银行”试点工作。这里,根据社会公德、个人品德、职业道德等不同方面,在100分的基础分上,有43项加分项和31项扣分项。如村民李启义就在扑灭了一场野外用火导致的小范围火灾后,加了10分。不少村民凭借“积分储户一本通”,兑换了洗衣液、食用油、餐巾纸等。村委会还通过月评分、季评星、年评模等方式,让村民行善举动力更足。

无独有偶。桂阳县正和镇和谐村也大力推行“德治积分银行”建设。围绕“日常善举零存整取、三大创建定期收益、五类贡献超值分红”等主题,凭小小善举换取“德治积分”后,村民可以兑换米、面、食用油、纸等奖品。

这些“摸得着”的举措,让和谐村的改变“看得见”,更进一步激发起村民做好事、讲奉献的热情。村民李海英动力更强了,积极参与打扫卫生的活动,看见村里整洁干净,大家心里也美滋滋、甜蜜蜜。在联组道路油化、排水设施建设、房前屋后绿化美化的过程中,村民们也积极出资投劳,动手建设家园。

和谐村里更和谐。村里的点滴改变,和谐村团支书李章伟自然看在眼里、记在心里,“我们将激励更多村民投入乡风文明建设,营造起人人参与乡村治理、全民共建美丽乡村的浓厚氛围。”他说。

编辑:谢莉娜
分享:

新闻热线:0735-2892485 广告:2893888 E-mail:master@czxww.cn 传真:2295893 举报电话:2886133 2893039

郴州新闻网投稿QQ群:60874409 民情直通车联络QQ群:281367893
郴州日报社 主办 版权所有:郴州日报社郴州新闻网  地址:苏仙北路郴州日报社大门旁
湘ICP备4310030200011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