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人大 | 市政府 | 市政协 | 市总工会 | 北湖 | 苏仙 | 资兴 | 桂阳 | 宜章 | 嘉禾 | 永兴 | 临武 | 汝城 | 桂东 | 安仁
首页 > 正文

沈晓明:牢牢把握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 办好人民满意教育 加快建设教育强省

作者:    来源:郴州新闻网      发布日期:2023-06-18


沈晓明主持召开省委常委会会议强调

牢牢把握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 办好人民满意教育 加快建设教育强省

湖南日报6月17日讯(全媒体记者刘燕娟张璐)16日下午,省委书记沈晓明主持召开省委常委会会议,传达学习二十届中央政治局第五次集体学习、二十届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委员会第一次会议精神,审议《湖南省第十四届人大常委会立法规划》《关于深入学习推广“浦江经验”进一步健全领导干部下访接待群众制度的工作方案》等文件,并听取了有关工作情况汇报。

会议强调,习近平总书记在二十届中央政治局第五次集体学习时的重要讲话深刻阐述了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教育强国的丰富内涵和实践路径,作出了构建高质量教育体系的重大论断,为湖南加快建设教育强省、办好人民满意教育提供了根本遵循。要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把立德树人摆在教育强省建设的核心位置,坚持以系统观念推进教育领域综合改革,缩小教育城乡、区域差距,优化高等教育结构,促进教育公平发展,下大力补齐高质量教育体系建设存在的各类短板。

会议听取全省高校思政教育、大中小学教材建设、民办学校党建工作情况汇报并指出,要深刻认识思想政治工作的重要性,改进方式方法,切实提升思政课教学质量。要将党管教材落实到教材编写、审核、出版、使用、管理等各个环节,用好我省丰富的红色文化资源,并将之转化为思政教育的“活教材”。要健全民办学校党建工作机制,以党建引领和推动民办教育规范健康发展。

会议强调,“浦江经验”是习近平总书记在浙江工作期间亲自倡导、亲自谋划、亲自垂范的好经验,集中体现了我们党的根本宗旨、人民立场和群众观念。全省各级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要深刻领会“浦江经验”的丰富内涵,牢牢把握“变群众上访为领导下访”“真下真访民情、实心实意办事”的精髓要义,自觉对标看齐走好群众路线。要认真落细落实“浦江经验”的实践要求,进一步健全领导干部下访接待群众制度,将下访接访情况纳入领导干部政绩考核和信访工作年度考核范畴,推动领导干部下访接访制度化、规范化、常态化。

会议指出,二十届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委员会第一次会议明确了推进全面依法治国的指导思想、发展路径和重点任务,我们要认真学习领会和贯彻落实,把党的全面领导贯穿法治建设全过程,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路,全面推进科学立法、严格执法、公正司法、全民守法。要着力提高地方立法质量,注重“小切口”,不断往实里走,争取“小快灵”立法工作走在全国前列。要统筹好立改废,及时修改或废止不合时宜的法规规章,进一步增强立法的针对性、适用性和可操作性。

会议听取第三届中非经贸博览会筹备工作情况汇报并指出,中非经贸博览会是习近平总书记倡议的中非合作“八大行动”的一项具体举措,是我国首个国家级对非经贸合作平台。办好第三届中非经贸博览会,将为推进与非洲国家共建“一带一路”、构建新时代中非命运共同体提供重要支撑,对于我省深化与非洲国家交流合作、打造内陆地区改革开放高地具有重要意义。全省各级各部门要提高站位、主动作为,在提升服务品质、展现湖南形象、放大展会溢出效应、推动可持续发展上下功夫,精心做好各项筹备工作,确保展会圆满成功。

会议听取省残疾人联合会第八次代表大会筹备工作情况汇报并指出,要牢牢把握残疾人事业发展的正确政治方向,用心用情做好残疾人服务保障,打造残疾人友好城市。要全面加强残联组织建设,更好发挥各级残联作为党和政府联系残疾人的桥梁纽带作用,着力提升引领力、组织力和服务力。

会议还研究了其他事项。

来源:湖南日报

编辑:谢莉娜
分享:

新闻热线:0735-2892485 广告:2893888 E-mail:master@czxww.cn 传真:2295893 举报电话:2886133 2893039

郴州新闻网投稿QQ群:60874409 民情直通车联络QQ群:281367893
郴州日报社 主办 版权所有:郴州日报社郴州新闻网  地址:苏仙北路郴州日报社大门旁
湘ICP备4310030200011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