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人大 | 市政府 | 市政协 | 市总工会 | 北湖 | 苏仙 | 资兴 | 桂阳 | 宜章 | 嘉禾 | 永兴 | 临武 | 汝城 | 桂东 | 安仁
首页 > 正文

省第三生态环境保护督察组督察郴州市工作动员会在郴州召开

作者:全媒体记者 唐思思 欧阳常海    来源:郴州新闻网      发布日期:2023-06-26


图片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作出“守护好一江碧水”重要指示精神,助力我省打好打赢污染防治攻坚战,根据省委、省政府安排,省第三生态环境保护督察组近日进驻郴州市开展生态环境保护督察。6月26日,省第三生态环境保护督察组督察郴州市工作动员会在郴州召开,督察组组长张兰、副组长袁团结就做好督察工作分别作了讲话,郴州市委书记吴巨培作了动员讲话。会议由郴州市委副书记、市长阚保勇主持。

张兰指出,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生态文明建设和生态环境保护,将生态文明建设纳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四个全面”战略布局。习近平总书记站在中华民族永续发展的高度,以马克思主义政治家、思想家、战略家的深邃洞察力、敏锐判断力、理论创造力,深刻把握共产党执政规律、社会主义建设规律、人类社会发展规律,继承和发展新中国生态文明建设探索实践成果,大力推动生态文明理论创新、实践创新、制度创新,创造性提出一系列富有中国特色、体现时代精神、引领人类文明发展进步的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形成了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成为全党全国推进生态文明建设和生态环境保护、建设美丽中国的根本遵循和行动指南,指导我国生态文明建设和生态环境保护从认识到实践都发生了历史性、转折性、全局性变化。

开展生态环境保护督察是习近平总书记亲自谋划、亲自部署、亲自推动的党和国家重大的体制创新和重大的改革举措,是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重大原创性成果和制度性保障。习近平总书记在督察每个关键环节、每个关键时刻都作出重要指示批示,亲自推动以党内法规的形式先后出台《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工作规定》《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整改工作办法》,强调要加强组织领导,推进生态环境保护督察向纵深发展,以钉钉子精神,推动整改落实,不解决问题绝不松手。

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生态环保督察工作,将深化生态环境保护督察作为健全湖南特色生态文明制度体系的重要改革之一进行部署安排,对标对表中央督察要求,先后出台《湖南省生态环境保护督察工作实施办法》、审议了《湖南省生态环境保护督察整改工作实施办法》,为深入推进省级督察工作奠定坚实的法治基础。通过3次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和第一轮省生态环境保护督察及“回头看”工作,取得了显著效果,明显提升了各级各部门生态环境保护责任意识,有力落实了生态环境保护党政同责和一岗双责,推动解决了一大批突出生态环境问题,为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促进高质量发展提供了强大助力,得到了省委、省政府的高度肯定,也得到了广大人民群众真心称赞和拥护。

张兰指出,按照《湖南省生态环境保护督察工作实施办法》和《2023年湖南省生态环境保护例行督察实施方案》,这批督察是我省第二轮第一批省生态环境保护例行督察,我们将坚决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的部署要求,坚持以稳中求进和推动全面绿色转型发展为基本原则,统筹把握好督察方向和重点,达到发现问题、提高认识、教育干部、解决问题的效果。

此次督察重点关注“碳达峰、碳中和”行动推进情况;“十四五”生态环境保护规划落实情况;违规上马“两高”项目、落后产能等问题排查整治情况;各类自然保护地违法违规问题整改情况。污染防治攻坚战及“夏季攻势”清单任务完成情况,短板弱项和扣分风险点整改情况。习近平总书记等中央领导批示问题整改情况、历次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省生态环境保护督察反馈问题及交办信访件整改情况、历年长江经济带生态环境警示片披露问题整改情况等。生态环境保护“党政同责、一岗双责”“三管三必须”责任体系建立落实情况;生态环境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等情况。

吴巨培表示,本轮督察是党的二十大后,省委、省政府组织的首轮生态环境保护例行督察,是对郴州学习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和党的二十大战略部署的“政治体检”、对郴州加强生态文明建设的“精准把脉”、对郴州落实生态环境保护的“问诊开方”、对郴州全面提升生态环境质量的重大机遇。全市上下要全面提高政治站位,坚决践行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坚决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坚决服从环保督察的各项制度安排,坚决担负郴州生态环境保护和生态文明建设的政治责任,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决策部署和省委工作要求上来,坚持从政治上看、从政治上查、从政治上改,用实际行动坚定捍卫“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要全程做好服务保障,坚决服从安排,如实提供情况,统筹协调联络,精心细致服务,为督察组了解真实情况、高效开展工作,创造最便利的条件、最优良的环境;要全力抓实问题整改,照单全收立行立改,直面问题边督边改,举一反三真抓实改,标本兼治长效整改,深入开展“大起底”“大排查”“大整治”,坚决杜绝“一刀切”行为,主动接受人民群众监督,推动问题整改见底清零,全力做好“后半篇文章”;要全域推进系统提升,推进污染防治高水平攻坚,实现生态环境高效能治理,助力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创造人民群众高品质生活;要全链压实各方责任,强化组织领导、跟踪调度、督查督办、追责问责,为实现“三高四新”美好蓝图、建设美丽湖南展现郴州担当、作出郴州贡献。

会上,袁团结就做好督察配合、边督边改、信息公开等工作提出了要求,并就督察组全体成员严格执行《湖南省生态环境保护督察纪律规定》,接受被督察对象和社会监督做了表态。省第三生态环境保护督察组全体成员、省生态环境保护督察和整改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有关人员,郴州市党政主要领导及班子相关领导成员参加会议,与生态环境保护工作相关的党委和政府有关部门主要负责人,市中级人民法院、市人民检察院主要负责人列席会议,县(市)区党政主要领导和班子相关领导成员,以及相关部门主要负责人在当地通过视频会议的形式列席会议。

根据安排,省第三生态环境保护督察组督察进驻时间为20天。进驻期间(2023年6月26日-7月16日)设立专门值班电话:0735-2877221,专门邮政信箱:郴州市第A445号邮政信箱。督察组受理举报电话时间为每天8:00-20:00。根据省委、省政府要求和督察组职责,督察组主要受理郴州市生态环境保护方面的来信来电举报,其他不属于受理范围的信访问题,将按规定交由郴州市处理。

编辑:黄慧
分享:

新闻热线:0735-2892485 广告:2893888 E-mail:master@czxww.cn 传真:2295893 举报电话:2886133 2893039

郴州新闻网投稿QQ群:60874409 民情直通车联络QQ群:281367893
郴州日报社 主办 版权所有:郴州日报社郴州新闻网  地址:苏仙北路郴州日报社大门旁
湘ICP备4310030200011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