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人大 | 市政府 | 市政协 | 市总工会 | 北湖 | 苏仙 | 资兴 | 桂阳 | 宜章 | 嘉禾 | 永兴 | 临武 | 汝城 | 桂东 | 安仁
时政 > 正文

大湾区沉浸式培训日记|浅谈佛山民营经济发展经验对郴州的启示

作者:刘冠华    来源:郴州新闻网      发布日期:2023-07-21


7月21日 星期五

7月14日,《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促进民营经济发展壮大的意见》出台。文件指出,民营经济是推进中国式现代化的生力军,是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基础,是推动我国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的重要力量。在中国,民营企业有“56789“的特征,即贡献了50%以上的税收、60%的国内生产总值(GDP)、70%的技术创新成果、80%以上的城镇劳动力就业和90%以上的企业数量。民营企业与民营经济紧密相连,已经成为推动一个城市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主力军”,佛山和郴州也不例外,但同为非省会城市、非计划单列市、非港口城市的佛山和郴州间的经济实力差距却不小:在GDP方面,2022年佛山市的GDP为12698.39亿元,而郴州市的GDP为2980.5亿元,约为佛山市的四分之一;在市场主体数量方面,目前佛山市有市场主体145.64万户,其中企业54.96万户,而郴州市有市场主体34.85万户,其中企业8.27万家;在企业质量方面,截至2022年底,佛山有规上工业企业9457家,高新技术企业超8700家,上市企业76家,而郴州有规上工业企业1238家,高新技术企业495家,上市企业3家。由此可知,在经济实力特别是民营经济方面,郴州市与佛山市相比存在较大差距。正视差距并研究其背后深层次原因,对郴州市推动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2021年,国家发展改革委办公厅下发《关于推广地方支持民营企业改革发展典型做法的通知》,推广72条典型做法,其中14条来自佛山。结合我所查阅资料和与佛山市党政部门、企业家们的交流,我认为佛山市发展民营经济主要有十个方面做法:

1.坚持党的领导,牵住发展“牛鼻子”。45年来,佛山市委、市政府毫不动摇地坚持党的领导,确保了发展方向与党中央的政策方针保持一致。同时,佛山市还善于在国家大政方针中找到自己的位置、着力点和发力点,常借国家政策的“东风之力”发展自己、充实自己、壮大自己,比如改革开放初期创立了“顺德模式”和“南海模式”。

2.坚持敢为人先,创造“佛山经验”。在改革开放中,佛山市解放思想、勇于开拓、敢于创新的事例俯拾皆是,比如,1980年南海县开展“祝富贺富”活动。正因为佛山勇于先行先试,大胆实践探索,其在深化改革中常走在前列,形成一批又一批可借鉴、可复制、可推广的“佛山经验”。

3.坚持深耕实业,塑造核心竞争力。改革开放45年来,佛山市始终坚持以制造业立市不动摇,坚守实体经济不动摇,通过一手抓产业结构的调整提升,一手抓新兴产业的培育发展,推动产业结构从传统产业为主变为传统产业和现代产业旗鼓相当。正因一直坚持以制造业立市不动摇,佛山被誉为中国制造业的“佛山样本”,也成为了全国唯一的制造业转型升级综合改革试点城市。

4.坚持深化改革,释放企业新活力。佛山市持续深化“放管服”、商事制度、审批制度、市场监管、要素获取等方面的改革,加大对民营企业的支持力度,不断释放企业活力。比如,设立支持企业融资专项资金,对域内企业提供10个工作日内低费率转贷业务,帮助企业降低融资成本,渡过短期资金难关。

5.坚持用心用情,构建为企服务圈。一是建立“企业服务管家”制度。2020年,佛山12345上线了企业服务管家功能,专为企业和个体工商户创新开展了立体化服务方式,将被动、单一的传统政务服务转变为精准化、定制化的新型政务服务,让企业办事少走冤枉路。二是设立民营企业维权平台。佛山市行政服务中心于2021年5月6日开通“企业服务专线”,增设20个专席接听和处理企业诉求。三是向民营企业选派第一书记开展“政企连心”共建工作。持续选派资深机关党员干部到“两新”组织党组织担任第一书记,发挥机关党组织、资深党员在政策解读、资源互助、服务企业上的优势,以党建工作促进“两新”组织健康发展,推动惠企政策落到实处。

6.坚持大胆引才,抢占人才制高点。多层次、跨行业人才的强有力支撑是佛山民营经济快速发展的关键因素之一。从“贺富祝富”到有全球战略眼光的干部队伍,从“洗脚上田”到全球经营的企业家队伍,从“星期六工程师”到“孔雀东南飞”的高新技术人才和管理人员队伍,从打工者到大城工匠的产业工人队伍,佛山始终将人才工作放在突出位置,深入实施人才优先发展战略,扎实推进粤港澳大湾区高水平人才高地建设,不断出台《关于加强党对新时代人才工作全面领导进一步落实党管人才原则的意见》《关于建设高水平人才高地创新高地的意见》等人才政策,为民营企业发展提供了坚实的人才保障。

7.坚持扎根市场,培育“隐形冠军”。为进一步发挥企业主体作用,推动制造大市向制造强市转变,在佛山市工业和信息化局、市场监管局的具体指导下,佛山市工商业联合会、市总商会开展了2020年佛山市制造业“隐形冠军”企业认定工作,最终确认了147家佛山市2020年制造业“隐形冠军”企业及326家“隐形冠军”培育企业。

8.坚持抱团发展,集聚产业链优势。1983年,佛山市开始选定一些镇建设大规模的特定产业市场。随着民营经济的发展,佛山逐渐形成“一镇一品”的专业镇经济形态和特色明显的产业集群,比如乐从家具、陈村花卉、石湾陶瓷等。通过数以万计的上下游配套企业的空间聚集产生协同效应、溢出效应、规模经济,构成了佛山产业集群竞争优势,为佛山经济增长提供强大动力。目前,佛山有41个专业镇,对佛山经济总量贡献保持在80%以上。同时,各种产业协会、产业联盟的建立更是在推动产业集群从物理聚集到发生“化学反应”、引领支柱型产业做大做强和促进中小企业抱团发展中起到了至关重要的作用。

9.坚持开拓视野,提升国际影响力。一是以“三来一补”奠定对外合作基础。早在改革开放初期,佛山民企通过“三来一补”模式与外企合作,以港为师,迎来大批港资,从而进入全球市场。二是利用好外资和“新外资”优势。佛山企业以国际合作为抓手,同国外企业开展技术合作、资本合作,促使企业资本、服务、商品“走出去”,率先探索了并购后回国再投资的“新外资”成功经验。三是开展品质革命系列活动。2018年以来,每年召开品质革命大会,促使民营企业家树牢品牌意识和产品质量管理意识。同时,还在全国率先引导企业开展“质量管理成熟度评价”,树立更多行业质量标杆,示范引领传统产业升级发展。

10.坚持加强培养,促进“两个健康”。2022年,佛山市出台《佛山市实施新时代民营企业家培育工程方案》,明确将佛山市百强企业家、上市企业、专精特新企业、新生代青年企业家11类群体等作为重点培育对象。通过设立佛山企业家日、每年召开企业家座谈会、常态化开展民营企业家培训和实施工商联千名执委培育计划、万名商会成长性企业家培育计划、新生代民营企业家健康成长促进计划以及开展企业家“青蓝结对”活动、健全青年企业家跟班学习制度等措施,推动全市民营经济健康发展和民营企业家健康成长。

与佛山相比,我市推动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上还存在对国家政策研究不够透彻、运用市场化思维和资本运作手段推动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的理念尚未牢固树立、民营企业创新的内生动力不足等短板。通过学习佛山市民营经济发展经验,我认为郴州推动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可以从三个方面入手:

1.大力学习粤港澳大湾区的先进经验。佛山市民营经济发展历程是粤港澳大湾区民营经济发展历程的缩影,但我们不能仅仅把目光放在佛山上还要放眼粤港澳大湾区,要主动学习粤港澳大湾区的先进经验。一是出台政策措施,鼓励全市各级各单位通过实地调研、座谈交流等方式,加强与粤港澳大湾区的交流联系,提高服务全市民营经济发展的水平。二是采取在党政部门挂职和企业挂职的“双挂职”模式,选派干部到粤港澳大湾区沉浸式学习1-3个月,深入学习粤港澳大湾区的先进经验,让干部们“见世面、长才干、做贡献”。三是举办“郴州民营企业家湾区行”、郴州民营企业家湾区培训班等活动,促使郴州民营企业家深入学习粤港澳大湾区民营企业的现代企业管理制度、品牌建设、产品质量管理等方面的先进经验。

2.大力发展“三主三新三现”现代化产业体系。一是建立产业发展专家智库。放眼全国,邀请一批行业专家组建高水平专家智库,帮助郴州研究国家政策及产业发展趋势,为市委、市政府科学决策提供参考。二是组建产业联盟(协会)。围绕“三主三新三现”现代化产业,选择产业链龙头企业作为发起单位组建联盟(协会),定期组织产销对接、银企对接、用工对接、融资对接等活动,增强联盟(协会)的凝聚力和号召力,强化产业集群内部协同发展。三是集中力量发展优势产业。在“三主三新三现”现代化产业中,郴州的有色金属、电子电池、文化旅游三大主导产业相较同水平地级市具有一定优势。故应该集中优势资源优先发展这三大主导产业,抢抓发展机遇,持续推进建链延链补链强链工作。

3.大力促进“两个健康”发展。一是坚决落实郴州市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大会精神。建立健全有关考核机制和通报制度,压实《郴州市促进民营经济健康发展高质量发展的若干措施》《郴州市民营企业培优做强行动方案》各责任单位责任,持续深化“放管服”、商事制度、审批制度、市场监管、要素获取等方面的改革,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构建亲清政商关系,大力支持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二是健全民营企业融资平台。在持续加大对民营企业信贷投放力度的基础上,扩大产业引导基金和创新创业引导基金规模,进一步引导社会资本支持民营经济发展。同时还要构建银行、券商、投资管理机构等与民营企业沟通平台,拓展民营企业直接融资渠道。三是加大人才支撑力度。一方面,要深入落实郴州人才新政52条,设立“郴州市人才日”,紧紧围绕民营企业人才需求,吸引更多企业急需人才落户郴州。另一方面,要主动向佛山市学习职业教育经验,引导全市高校围绕“三主三新三现”现代化产业设置专业学科、专业课程、专业实践,联合全国高校、科研院所,打造更多的产学研平台,更好为民营企业提供技术人才支撑。四是持续开展郴州服务民企品牌活动。以“郴商大会”“郴州市企业家日”“政企早茶会”“郴州民企故事会”“你好!新郴商”等品牌活动为抓手,引导和支持民营经济履行社会责任,展现民营企业和民营企业家的良好形象,营造正确认识、充分尊重、积极关心民营经济的良好社会氛围。

(作者系郴州市委统战部办公室副主任)


编辑:谢莉娜
分享:

新闻热线:0735-2892485 广告:2893888 E-mail:master@czxww.cn 传真:2295893 举报电话:2886133 2893039

郴州新闻网投稿QQ群:60874409 民情直通车联络QQ群:281367893
郴州日报社 主办   地址:郴州市苏仙区苏仙北路24号
湘ICP备4310030200011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