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人大 | 市政府 | 市政协 | 市总工会 | 北湖 | 苏仙 | 资兴 | 桂阳 | 宜章 | 嘉禾 | 永兴 | 临武 | 汝城 | 桂东 | 安仁
首页 > 要闻 > 正文

解读150%:紧扣“敢”字诀,郴州书写一份“高分答卷”

作者:红网时刻新闻记者 卢黎清 杨怡晴 通讯员 张恒 郴州报道    来源:郴州新闻网      发布日期:2023-07-27


这是一份惊艳四座的“战报”。

在郴州市高质量发展推进大会,郴州通报了上半年重大招商项目引进和落地情况。数据显示,1-6月,郴州市新引进“三类500强”项目18个,完成全年任务12个的150%。

数字喜人,郴州为何成为半年报的“尖子生”?

理清层层复杂的数据、摸索琳琅满目的案例,答案就在——让干部敢为、地方敢闯、企业敢干、群众敢首创的“四敢精神”。

“敢”字争先

磨练“咬定青山不放松”的意志

6月19日,中国经济信息社发布了《中国资源型老工业城市转型发展指数报告(2022)》,一个个老牌工业城市焕发生机。

从“一城煤灰半城土”到“一城青山半城湖”的江苏徐州、从“中国煤都”到国家新能源示范城市的山西大同、从“近120年工业史的工业大市”到“新型工业化强市”的山东淄博……可见,国内工业城市转型逐渐走出了一条赛道多元、生态优先、智能制造的特色道路。

那么,作为老牌矿业城市的郴州寻求逆风翻盘,风口在哪里?蓝海又在哪里?

图片1.png

正在建设的中城新动能产业园。

仔细翻看今年上半年郴州市引进的18个“三类500强”项目及重大招商项目,可以发现,“锂”成为关键词。这表明,命运的齿轮在再次转动,直指“锂”想郴州。

数据显示,2022年全国动力电池产量同比增长了150.3%,储能电池同比增长177%,储能电池预计今后三年保持72%的平均增速。与此同时,锂电产业也面临着碳酸锂价格波动、江西宜春“整治风暴”等挑战。

瞄准新方向,初出茅庐的郴州如何“冲出重围”?

以临武县为例,当地将锂电产业发展作为第一工程,在全国首创“锂矿-材料-电池-终端-回收”五位一体的锂电池全生命周期、全产业链发展布局,科学规划建设湘粤(临武)电池产业集聚区,成功引进上海安能、深圳科力远、鞍重股份、大中矿业等4家锂电龙头企业、35家上下游配套企业

在2022年,湘粤(临武)电池产业集聚区已实现营业收入127.6亿,主导产业集聚度达80.4%。2023年,该项目预计完成投资301.1亿,成为郴州实现“锂”想的重要抓手。

目前,郴州市电池产业上游、中游、下游及产业末端电池拆解回收综合利用均有企业聚集,拥有规模企业10余家,电池产业链上中下游配套关联企业30余家。毫无疑问,以“四敢精神”为助燃剂、催化剂,郴州干事创业的氛围日渐浓烈、渐成风尚。

图片2.png

郴州新能源电池产业园内,各企业生产的产品。

“敢”字提速

彰显“势如破竹不可挡”的风范

兵贵神速,一个个亮眼的数据刷新了“郴州速度”:

从三一重能湖南郴州基地10天签约、100天开工建设、177天建成投产,到郴州国际陆港80天顺利开港,再到万华生态新家装(湖南)智能制造产业园7个月完成30万平方米主体建设。

备战第二届湖南旅游发展大会,裕后街河西提质改造与河东裕后街商业广场项目在2023年农历春节前就完成地下室及主体基础施工,现已经完成所有主体工程。目前,裕后街商业广场项目完成招商80%,签约商户40家,将成为“郴州八点半,夜空最闪亮”的一张耀眼名片……

图片3.png

万华生态新家装(湖南)智能制造产业园。

如此速度,得益于郴州敢为人先、吃下“第一只螃蟹”,推出了一系列务实之举、高效之措。

在郴州经开区,园区坚持项目建设的“1331”工作法,即项目洽谈1个月内签约,租赁厂房项目3个月投产,购地项目3个月内拿地开工,1年之内建成投产。该工作法在全省大会多次获点赞推介。

类似的创举还有很多,翻阅郴州的“大事记”,可以发现去年以来,郴州在全省率先开展企业全生命周期“一件事一次办”改革,推出企业服务专员和项目服务专员“两员”制度,在全国首创不动产登记“四化”改革服务……

再来看上半年,全市新引进“三类500强”项目18个,完成全年任务12个的150%的成绩。“150%”的壮举背后,是一个个抢时间、抓效率、迈步伐、洒汗水的身影。

据统计,上半年,全市先后举行各类专题招商活动60余次,对接客商4000余人次,编印招商引资战报22期,收集重要招商线索动态200余条。除此之外,市、县、乡均成立了工作专班,共设立173个湘商回归和返乡创业指导服务站,依托异地商协会设立返乡创业联络站23个。

喊口号喊不来成绩、瞎吆喝招不来企业,事实证明,郴州以“加速度”跑出项目高效投产,用“硬功夫”实现招大引强、招新引优,擘画发展蓝图。

“敢”字鼓劲

传递“直挂云帆济沧海”的信念

趁着春天出发,郴州大刀阔斧,剑指推进高质量发展的“排头兵”。

2月14日,郴州率先在全国推出《关于创造“四敢”环境加快推进郴州高质量发展的意见》,要让真干假干不一样、干多干少不一样、干好干坏不一样,也要敢于将问题破题、向挑战宣战、对短板叫板,还要让“身在郴州,办事无忧”越来越响亮,更要让人民群众的智慧力量拧成绳、汇成河。

图片4.png

高新材料产业园,生产高端产品配件。

事实上,早在文件出台之前,干部敢为、地方敢闯、企业敢干、群众敢首创的“四敢精神”已经在郴州旷野点燃了“星星之火”。

北湖区在全省率先提出“唤醒老屋”行动计划,一批老屋闲宅“旧瓶装新酒”蝶变焕新为党建党史馆、农产品展销馆、特色民宿、特色餐饮等各类业态,已完成首批试点茅坪村、吴山村、梨园村67栋老旧房屋集中流转协议签订,其中27栋已投入管理运营。引进市场主体6家,引进资金1.2亿元。

郴州市交通运输局计划基建统计科科长邓华,作为全省第二届旅游发展大会交通项目建设责任人,积极协调争取省交通运输厅已明确今年支持郴州市旅游发展大会交通项目建设补助资金9.28亿元,加上其他各类交通补助资金不低于14亿元,目前已到位交通各类补助资金10.55亿元,占年度目标的75.4%。

湖南帝京环保新材料有限公司常务副总裁欧阳海波,作为公司高新技术骨干,攻破“卡脖子”技术难关,在环保材料领域取得重大突破,针对公司手机涂料产品单一的囧状,他创新打造集手机油墨、汽车涂料、特种光电涂料等创新环保产品为一体的生产线,在汽车动力电池、零配件、用涂料等领域取得突破性进展……

这样的故事不甚枚举。一颗播撒于和煦春日的“种子”,在“秋天”来临之前就结出了丰硕的果实——全市上下所涌动着澎湃干劲,将让郴州发展热潮一浪赛过一浪。

争先锋、打头阵、走前列——如今2023年的进度条已经过半,郴州以扎实可靠的数据展示了“四敢精神”如何成为高质量发展的引擎与动能。为郴州发展而干、为郴州人民而拼、为郴州荣誉而战,林邑之城写在春天里故事,将长出四季常青的茂林。

来源:红网时刻

编辑:黄慧
分享:

新闻热线:0735-2892485 广告:2893888 E-mail:master@czxww.cn 传真:2295893 举报电话:2886133 2893039

郴州新闻网投稿QQ群:60874409 民情直通车联络QQ群:281367893
郴州日报社 主办   地址:郴州市苏仙区苏仙北路24号
湘ICP备4310030200011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