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人大 | 市政府 | 市政协 | 市总工会 | 北湖 | 苏仙 | 资兴 | 桂阳 | 宜章 | 嘉禾 | 永兴 | 临武 | 汝城 | 桂东 | 安仁
首页 > 要闻 > 正文

创业故事会|择一事 终一生——雷翔友与狗脑贡茶的故事

作者:全媒体记者 黄婧雯    来源:郴州新闻网      发布日期:2023-07-28


夏季,俯瞰资兴市汤溪镇,茶山仍然满目碧绿。

这是狗脑贡茶的家乡。

今年春天,狗脑贡春茶很受市场欢迎,产量达1万公斤左右,订单从3月排到了4月,让湖南资兴东江狗脑贡茶业有限公司董事长雷翔友信心倍增。

16年深度结缘

“我可以说把全部身家都投入了狗脑贡茶这份事业。”回忆起与狗脑贡茶结缘的16年时光,雷翔友感慨万千。

雷翔友曾经是家乡苏仙区五里牌镇的一名历史老师,骨子里向往挑战的他,在1994年鼓起勇气改行从商。

“前期我做福城四件宝,开连锁店。”在福城四件宝整合湖南、郴州的地方名优土特产时,供应商的资兴狗脑贡茶回味甘甜,汤色明亮,香气高远,品质较好,给雷翔友留下了深刻印象。“我了解到,它是宋朝贡茶,是资兴有文化调性、品质也比较讲究的好产品。”

狗脑贡茶的喜人品质,为2007年的收购埋下了伏笔。雷翔友记得,当时的狗脑贡茶虽有美名,却不出名,夏秋绿茶的干叶一度跌至每公斤16元左右,公司亦经营不善。“这样的好茶值得好好打造。”抱着这样的想法,他于2007年,通过国有企业改制,全资收购了湖南资兴东江狗脑贡茶业有限公司。

“2007年8月6日,正式签订了全资收购转让合同。”雷翔友清楚地记得。

“接手之后,我们以狗脑贡茶的品质为基础,重视品牌发展,以直营商业模式为核心,进行多渠道推广,一年时间就见了成效,将公司扭亏为盈。”雷翔友说。通过邀请专家认证、改良品质等,2008年,狗脑贡茶就形成了较规范的品质标准,并在郴州、资兴等地开设了16家直营门店。同时,公司在专业产品包装陈列上下功夫,客户的体验感也大大提升,狗脑贡茶的口碑越来越好。

40次品质改良

“现在,我对狗脑贡茶的品质是很有信心的。”雷翔友说。

信心背后,是制茶工艺的厚积薄发,也离不开企业管理的层层创新。

“以前我们有古法的九臻制茶法,现在在此基础上有所创新。”雷翔友说。2008年至今,经过近20次大规模、近20次中小规模的品质改良,制茶工艺厚积薄发,茶叶品质不断提升。如今,狗脑贡茶拥有一批专业定制的机械设备,结合传统手工工艺,摊青、杀青、揉捻、炒二青、复揉、炒三青、清风、做形、提香等九道工序道道精细,才能得到更突出的、专属于狗脑贡茶的甘甜韵味。

坚守品质,还要从鲜叶源头下手。

“茶园管理方面,我们从选址就要考虑。”雷翔友说。土壤、小气候、自然环境等,都会影响茶叶的品质;此后,茶园的土壤也需要进行肥培管理,以保证土壤肥力与茶叶品质。

如今,公司在资兴汤溪镇已有2万余亩茶园,这些茶园里,叶面肥、除草剂等都早已禁止使用,公司还创新了会员制茶农管理,规范种植品质,实行保底收购,并通过采取不同的奖励政策,培训指导茶农按标准高效安全生产,鼓励茶农共同保护茶叶品质与食品安全,建立高产、安全、生态的茶叶基地。“目前,我们已经链接了3000多户茶农。”雷翔友说。

从茶山上的一片鲜叶,到消费者手中的一杯清茶,雷翔友认为,保证品质永远是关键。这不仅需要进行高品质的生产加工管理,严格的冷链仓储物流管理同样重要。

“比如绿茶,最怕温度变化。”雷翔友说,狗脑贡绿茶的最佳保存温度是13-16摄氏度,需要全程冷链运输,哪怕到了终端,也需要冷藏以保证品质。“我从接手就开始做这件事,现在我们的茶叶从生产到销售,全程都处于低温、干燥、密封环境。”

2000户茶农受益

今年3月,资兴汤溪镇坪子村茶农张章英仍然坚守在春茶采摘的一线。

头采春茶的采摘期不到20天,这段时间,张章英忙碌又幸福。早上7时开始,张章英一天能采三四公斤茶叶。按照公司每公斤200多元的回收价计算,张章英一天能挣近1000元。

“我们2022年的茶叶产能达2.5万公斤,带动了资兴汤溪镇及周边2000多户茶农增收致富。茶农的整体收入每年达到四五千万元。”雷翔友说,茶农积极性高,茶园面积、鲜叶量也连年双双看涨,“我们现在除了绿茶,还有红茶、白茶生产线。其中,中高端白茶生产线投资近3000万元,今年才完全搭建好。”

有了这些底气,近年,雷翔友将目光投向了更广阔的市场,也迈出了文旅结合发展的重要一步。

如今,狗脑贡茶文旅5G智慧现代产业园主体工程已全部完工,园内新建狗脑贡茶品牌体验馆,开设企业品牌文化陈列馆、品茗室,可进行采摘、种植、手工制茶等活动;在郴州市区,狗脑贡茶文化博物馆的装修装饰工程进入收尾阶段,有望于今年9月亮相;在长沙,已有5家狗脑贡茶的专卖店入驻……

“我希望以匠心、信心、决心,做成一份事业。”雷翔友诚恳地说。

企业名片

湖南资兴东江狗脑贡茶业有限公司创办于1993年,是集茶叶种植、加工、销售、研究及茶旅观光、农副产品销售、酒店、餐饮于一体兼营农副特产品销售与茶旅文化的现代智能化三产融合企业的农业产业化国家重点龙头企业,获得了中国驰名商标、农业产业化国家重点龙头企业、湖南省标杆龙头企业、湖南省小巨人企业、高新技术企业、绿色工厂等多项荣誉称号。

编辑:谢莉娜
分享:

新闻热线:0735-2892485 广告:2893888 E-mail:master@czxww.cn 传真:2295893 举报电话:2886133 2893039

郴州新闻网投稿QQ群:60874409 民情直通车联络QQ群:281367893
郴州日报社 主办   地址:郴州市苏仙区苏仙北路24号
湘ICP备4310030200011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