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人大 | 市政府 | 市政协 | 市总工会 | 北湖 | 苏仙 | 资兴 | 桂阳 | 宜章 | 嘉禾 | 永兴 | 临武 | 汝城 | 桂东 | 安仁
首页 > 要闻 > 正文

绿水青山的郴州答卷⑧丨郴州去年完成3500亩矿山生态修复,“刮骨疗伤”助力绿色发展

作者:    来源:郴州新闻网      发布日期:2023-08-02


桂阳县荷叶镇新市村光伏发电项目。(资料图片)刘博 摄

湖南日报全媒体记者 罗徽 通讯员 杨逍 廖诗卉

大暑节气稻飘香,正是夏收农忙时。8月1日,桂阳县荷叶镇新市村,农户正抢抓晴好天气,组织农机陆续开镰收稻。

种粮大户谭九半早年间开荒种水稻,因地块狭小分散、自然条件差,效益低下。当地实施矿山生态修复以来,耕地地力逐渐恢复,他借机扩大水稻种植面积到1000亩,去年还成立了家庭农场,年收入近30万元。谭九半介绍,今年水稻亩产增加了50多公斤,米质也更好。

新市村地处桂阳县荷叶矿区,曾经挖山开矿,鼓了腰包,却破坏了生态。

经济发展和生态环境保护如何协同共进?当地政府引进中国建材集团南方石墨有限公司,对矿区周边114个矿山兼并整合,彻底扭转矿区多年无序开采的乱象。当地还采用“综合利用+工程修复+光伏发电”的联合修复方式,推进矿山综合整治和资源化利用。

“这条绿色发展新路子,带来了红火好日子。”村党总支书记、村委会主任谭均龄告诉记者,村里开发光伏发电项目,还建设煤矸石全自动加工生产线,销售所得全部用于生态修复,基本实现“自给自足”。目前矿区复垦土地1000余亩,吸引200多位村民返乡发展农业。

郴州是著名的“中国有色金属之乡”,钨、铋、锡、石墨等储量位列中国乃至世界前列。矿业经济一度占全市GDP的五成以上,既创造了前所未有的物质财富,也产生了难以弥补的生态创伤。

“我们一定要有取舍,矿山修复就是‘刮骨疗伤’。”郴州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党组书记、局长张万冬介绍,通过制定实施《郴州市绿色矿业发展示范区建设方案》《郴州市绿色矿山建设三年行动方案(2020—2022年)》,运用“遥感监测+实地核查”等技术手段,查明废弃矿山家底现状,逐步构建“节约高效、环境友好、矿地和谐”的绿色发展格局。

系统修复矿山生态,全面加强环境保护,如今郴州风光更加绮丽。目前,全市建成绿色矿山108家,数量居全省第一。其中,宝山、柿竹园跻身国家级矿山公园。

“在宝山的采矿史上,隋唐朝代可以说是达到了一个高峰期……”近日,位于桂阳县的湖南宝山国家矿山公园,游客正在参观古代采矿遗址,体验矿井探险。

桂阳县累计投入2亿余元对矿山进行修复,并依托宝山悠久的矿冶历史文化,精心打造工矿旅游项目。湖南宝山国家矿山公园先后获批国家级矿山公园、国家4A级旅游景区等称号,吸引了全国各地的旅游团队慕名而来。

苏仙区、桂阳县、永兴县成功创建2022年度全国自然资源节约集约示范县;苏仙区金属矿区矿山地质环境综合治理示范工程,入选湖南省首届国土空间生态修复十大范例;桂阳县荷叶—太清矿区入选湖南省第二届国土空间生态修复十大范例。

“我们去年完成了3500亩矿山土地修复,今年计划完成1.5万亩。”张万冬说,郴州与衡阳市联合成功申报湖南南方丘陵山地带南岭北麓历史遗留废弃矿山生态修复示范工程,争取上级财政支持1.96亿元,将完成郴州、衡阳两市1700公顷历史遗留废弃矿山生态修复。项目正在开展勘查设计,确保9月底前进场施工。

来源:新湖南客户端

编辑:谢莉娜
分享:

新闻热线:0735-2892485 广告:2893888 E-mail:master@czxww.cn 传真:2295893 举报电话:2886133 2893039

郴州新闻网投稿QQ群:60874409 民情直通车联络QQ群:281367893
郴州日报社 主办   地址:郴州市苏仙区苏仙北路24号
湘ICP备4310030200011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