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人大 | 市政府 | 市政协 | 市总工会 | 北湖 | 苏仙 | 资兴 | 桂阳 | 宜章 | 嘉禾 | 永兴 | 临武 | 汝城 | 桂东 | 安仁
时政 > 正文

创业故事会|产教融合——瞿启云与思科职教城的故事

作者:全媒体记者 陈红军    来源:郴州新闻网      发布日期:2023-08-11


正值暑假,思科职教城,培英湖重归寂静。

培英湖畔,瞿启云像往常一样,沿着弯弯曲曲的步道独自散步。

霞光、湖水、草地,静的培英湖,瞿启云为之心动;风声、水声,读书声,动的培英湖,瞿启云更为之心动。

作为湖南领航教育投资有限公司(以下称湖南领航教育)董事长,瞿启云力之所聚、毅之所达,就在产教融合。

2019年10月以来,在瞿启云的带领下,湖南领航教育积极推进思科职教城的建设,着力打造职业教育产教融合示范基地,努力以职业教育高质量发展助推郴州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近年来,湖南领航教育荣获湖南省“工人先锋号”、郴州市“湘商回归标志性企业”、郴州市“‘四敢’——企业敢干先进企业”等称号,瞿启云个人被授予“全国民建脱贫攻坚先进个人”“湖南省民建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个人”“湖南省第一届新湖南贡献奖先进个人”“郴州市优秀委员”等殊荣。

11个月,职教新城崛起

“从破土动工到中职学校开学,我们仅用了11个月时间,创造了郴州重大项目建设新速度,也创造了湖南职教界的‘思科速度’。”

2019年10月,经过招商引资,湖南领航教育与苏仙区政府签订协议,思科职教城项目正式落户苏仙。

思科职教城的建设,赋予了苏仙区打造“科教主阵地”的新内涵。

“思科职教城的建设之所以推进这么快,得益于各级党委、政府对项目的全力支持。”瞿启云感慨而言。

苏仙区抽调精干人员,成立项目指挥部,建立日巡察、周调度、月会商机制。工作人员深入项目建设一线,实地了解项目建设过程中遇到的征地拆迁、供水、供电、道路等问题和困难,实心实意为项目排忧解难。

2021年8月项目动工以来,湖南领航教育以“人一我十、人十我百”的拼劲,精心组织,精心施工,精益求精,与时间赛跑,与天气比拼,全力以赴推进项目“加速度”,创造了郴州重大项目建设新速度,确保省社会民生重点建设项目如期落地。

2022年7月13日,飞天山游客接待中心旁,近20万平方米的17栋教学用房拔地而起,郴州职教新城——思科职教城强势崛起。这是迄今湖南省规模最大的产教融合、教城一体的民办职教基地。

2022年8月1日,思科职教城秋季开学,首批5个专业的近2000名中职新生进校学习。

22个月,3所职校挂牌

思科职教城项目总投资超50亿元,总规划用地约207公顷,建设规模约288万平方米,招生规模可达4.3万人。

在思科职教城,教学楼、实训综合楼、图书行政综合楼、学生创训楼、学生公寓、教师公寓、第一食堂、现代信息技术中心等教育教学设施一应俱全,职教城公交站点等配套建设工程相继投入使用。

“在这里读书,条件好,环境好!”郴州思科中等职业学校2022级护理专业一刘姓同学说。

在瞿启云看来,这些还不够。把职教事业干成,除了硬件建设外,更重要的还在软件建设。

“职教职教,就是要学科围着产业转,专业围着需求转。但在当前,这是个大问题,主要表现为产教不融合、产教‘两张皮’等。”对职教发展,瞿启云不乏思考。

怎么做?

思科职教城牢牢把握职业教育产教融合的内在要求, 秉承“依托产业办专业,办好专业兴产业,兴旺产业促就业”的发展理念,积极开设智能控制技术、新能源汽车检测与维修技术等新兴专业和紧缺专业,着力培养适应区域经济和社会发展“用得上、干得好、留得住”的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

思科职教城将推进职教城发展深度融入到郴州市委、市政府“落实省委、省政府“三高四新”战略定位和使命任务当中,积极引进跟专业紧密联系的上下游产业链上实体企业,真正实现产中教、教中产。

学校实行投管分离,组建知名校长领衔、省级专业带头人引领、教授带动、中青年教师为骨干的优秀教学团队,打造“惟精惟一、做精做优”优秀职教队伍。

建成全国为数不多的职教研究院,建成设施先进、功能齐备、工位足够的实习实训室和生产性实训基地和5G全覆盖的智慧校园网,为教育教学、学生实习、实训创造更优条件。

2022年8月,6家优质企业进驻思科职教城,与思科实训科技园签订校企合作协议;

2023年2月,湖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印发《湖南省“十四五”高等学校设置规划》,明确在思科职教城新设一所高职高专院校——郴州思科职业学院;

2023年6月,在郴州思科中等职业学校挂牌10个月后,郴州民办职校中唯一一所高职院校——郴州思科职业学院扬帆起程,更多学生有望在思科职教城读完中职后继续深造;

2023年7月,湖南思科技工学校在思科职教城挂牌,这是郴州唯一一所民办技工学校。

31个月,多份建议被采纳

“办职教,不要想着赚钱的事,而要想着育才的事!”

“当代表,不要想着荣誉的事,而要想着尽责的事!”

……

一句句发人深省的话,正是瞿启云为人干事的真实写照。

自担任郴州市第六届人大代表及政协湖南省第十三届委员以来,瞿启云聚焦人民群众普遍关心的热点和难点,认真履职尽责,积极参政议政,多份意见建议被采纳,得到了省政协及市人大的充分肯定。

为推动郴州职业教育高质量发展,瞿启云提议创建思科实训科技园,以园区内职业院校电子信息和智能控制技术等优势专业、优质师资与丰富人力智力资源,倾情引进广州天河软件园区上下游产业链企业落户苏仙产业开发区。

为添补郴州市长期没有中、高职护理专业的空白,瞿启云聚焦人民群众的意愿和期盼,积极向省、市政府主管部门和人大、政协呼吁,力争在郴州开设职业教育护理专业,并投巨资高标准建设中职护理专业实训室。

“来源于社会,奉献于社会。”瞿启云常说。

在企业发展的同时,瞿启云始终热心公益事业,尽力回报社会。近年来,企业和个人为建设郴州市九完小分校累计捐资350万元,向郴州市爱心护考、绿色让行活动慈善捐款30余万元,疫情期间积极捐资捐物30多万元,为社会公益事业、光彩事业捐资500多万元。

产教融合,佳景可期。

“我们力争用3到5年的时间,引进世界500强科技企业5家、主板上市科技企业10家,努力将思科职教城打造成为国家产教融合示范基地。”瞿启云表示。 

企业名片:

思科职教城于2019年由郴州市政府主导引进,是湖南省2020年至2023年社会民生重点建设项目,由湖南领航教育投资有限公司精心打造。作为郴州市城市向东发展战略、苏仙区打造科教主阵地的重要区域,思科职教城确立“特色筑城、筑城兴教、兴教聚产、聚产旺城”的筑城建校方略。

思科职教城总规划用地约207公顷,总建筑面积约288万平方米,计划总招生规模约4.3万人,总投资超50亿元人民币,规划建设“三校”(高职学院、中职学校、技工学校)、“二中心”(科创中心和学术交流中心)、“一园区”(湖南高校产教融合科技园),致力打造国家产教融合示范基地。


编辑:谢莉娜
分享:

新闻热线:0735-2892485 广告:2893888 E-mail:master@czxww.cn 传真:2295893 举报电话:2886133 2893039

郴州新闻网投稿QQ群:60874409 民情直通车联络QQ群:281367893
郴州日报社 主办   地址:郴州市苏仙区苏仙北路24号
湘ICP备4310030200011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