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人大 | 市政府 | 市政协 | 市总工会 | 北湖 | 苏仙 | 资兴 | 桂阳 | 宜章 | 嘉禾 | 永兴 | 临武 | 汝城 | 桂东 | 安仁
民生 > 正文

郴州高速开启“心路之旅”

作者:全媒体记者 陈祉含 通讯员 谭二宾 余翔    来源:郴州新闻网      发布日期:2023-08-17


“高速公路为什么没有红绿灯?”“我要是在高速公路上走错路了怎么办?”8月16日,来自郴州市医疗、交通、工程、消防、农业、教育、公益等12个不同行业的亲子家庭,来到湖南高速集团郴州分公司,共同参与“亲近高速 走进文明”暑期社会实践活动暨“路灯”品牌开放日,感受山水画卷的神奇“心路之旅”。 

“车厢课堂”听高速公路的故事

当天一大早,作为湖南高速“路灯”品牌传播最强代言人的——“一只会发光的鹿”就手持旅游卡通地图,在湖南高速集团郴州分公司本部行政楼前的集合点热情欢迎大家。12组家庭被分为以“山侠水仙组”“路灯组”“心路组”三个小组。

“这条路为什么叫厦蓉高速?”“这些高速公路上常见的标志分别是做什么用呢?”随着大巴车先后驶过G76厦蓉高速水龙互通以及五盖山路段,孩子面对眼前陌生的高速公路,好奇心层出不穷,不断的提出问题。“途径我们郴州境内的有4条高速公路,3条南北方向、1条东西方向的,共计600多公里,像一个山川的‘川’字加了一横。”为让孩子更多、更好的了解高速公路,“路灯组”的路灯哥哥不仅对每一个问题进行了详细的回答,还向孩子介绍起湖南高速的建设历史和郴州高速的路网基本情况。通过寓教于乐的方式,让孩子零距离感受到了高速公路的魅力。 

“向云端”打卡赤石大桥

“哇,爸爸你快看,这个桥跟云一样高。”“妈妈,我想跟它拍张合照。”随着大巴车缓缓停靠在赤石大桥停车平台,孩子和家长有序下车来到大桥观景台参观大桥,大家纷纷拿出手机、相机拍照打卡。

“我们眼前的这座大桥名叫赤石大桥,它可是创下了七项世界第一,大桥设计为S型小蛮腰造型,在山谷中是一处绝美的风景。”看着孩子入迷的表情,“山水组”的“山水哥哥”结合大桥的结构,从日常维护、机电保养、应急处置、集中监控等多各方面,讲述郴州高速守桥人是如何为大桥进行体检和服务的。

“通过参观赤石大桥,让我明白了各行各业的劳动者都非常艰辛。有些劳动者看起来虽然不引人关注,但是缺少了他们,就没有我们如今便捷的幸福生活。” 8岁的小朋友谢翌之说道。  

“高速红色文化品牌站“传承文明之光

打卡完赤石大桥后,下一站来到了沙洲收费站。

沙洲收费站作为湖南高速红色文化品牌站,也是郴州高速党建引领的示范站。此次它将变身“山水与英雄”的城堡,内设“时光印象、七彩童画、歌声飞扬、欢乐互通、心路讲堂、果彩缤纷”六个关卡,等待着“小勇士们”的到来。

“郴州著名景点的高速公路出入口都在哪里你们知道吗?”“你最喜欢去哪个景点玩?”在“时光印象”关卡里,沙洲收费站站长熊诗宇利用提问的形式,让小朋友回忆通过高速都能通往哪些旅游景区,让孩子打卡郴州高速的同时也为旅发大会助力。

“歌声飞扬”关卡中,孩子演唱的《数鸭子》《勇气大爆发》等歌曲响彻全堂;“欢乐互动”关卡中,考验亲子默契的“拍拿放”,让现场笑声不断;"果彩冰纷"关卡里,孩子为路管员、现场施工工人、司乘人员等送上亲手打包的水果、消暑茶等消暑物资,传承着文明之光。

最后,孩子和家长还前往沙洲村参观了“半条被子的温暖”专题陈列馆,在民俗广场的雕像前合唱《我们是共产主义接班人》。

活动结束后,孩子和家长纷纷表示,这次的活动很有意义,不仅了解了郴州高速公路的情况,了解了高速公路背后的故事,还通过高速公路更深入的体验了郴州的美丽和魅力。


编辑:黄慧
分享:

新闻热线:0735-2892485 广告:2893888 E-mail:master@czxww.cn 传真:2295893 举报电话:2886133 2893039

郴州新闻网投稿QQ群:60874409 民情直通车联络QQ群:281367893
郴州日报社 主办   地址:郴州市苏仙区苏仙北路24号
湘ICP备4310030200011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