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人大 | 市政府 | 市政协 | 市总工会 | 北湖 | 苏仙 | 资兴 | 桂阳 | 宜章 | 嘉禾 | 永兴 | 临武 | 汝城 | 桂东 | 安仁
> 正文

桂东大队:筑牢民宿农家乐消防安全防线

作者:    来源:郴州新闻网      发布日期:2023-08-29


郴州日报·郴州新闻网(通讯员 郭繁)8月以来,桂东县迎来外地游客避暑高峰,为进一步加强民宿消防安全管理,确保广大人民群众和游客的生命财产安全,桂东大队采取“检查+培训+宣传”的工作模式,全方位筑牢辖区民宿农家乐消防安全防线。

主动作为,消除火灾隐患。大队防火监督员结合《农家乐(民宿)建筑防火导则》等相关规定,重点对民宿消防安全主体责任落实、电器线路敷设、消防设施器材配备、燃气使用管理等情况进行了检查,并结合场所隐患问题,要求场所负责人要提高消防安全意识,坚决杜绝麻痹思想和侥幸心理,在规定的时间内对场所存在的消防安全隐患进行整改,确保场所消防安全形势高度稳定。同时,检查人员还向周围群众、游客讲解自救常识以及旅游安全提示,并提供消防咨询服务,为群众答疑解惑。

集中培训,提升实战能力。大队宣传员以提升消防安全技能为目的,分批次组织乡镇网格员、民宿农家乐负责人、村务员开展消防安全培训。结合当前火灾形势、典型火灾事故案例以及民宿农家乐的火灾特点,详细讲解正确报火警、初期火灾扑救、疏散逃生、消防设施器材使用方法等内容。同时,组织参训人员开展消火栓出水、灭火器灭火、火场疏散逃生等实战演练,通过理论讲解与实战演练相结合的方式,不断提升参训人员消防安全意识及自防自救疏散逃生能力。

上门服务,促进全面覆盖。大队全方位了解掌握辖区民宿消防安全现状,将独立式感烟火灾探测报警器、“鸟笼式”防盗网开窗等民生工程重点推广到全县民宿。大队宣传员一对一详细讲解独立烟感报警器和开逃生窗口的作用,让民宿负责人把用火用电用气安全牢记在心中,提高预警能力。同时,大队充分发挥宣传车流动宣传的能力,确保宣传车每周深入景点、文化广场、民宿集中点,播放火灾警示教育片、消防安全提示等。工作开展以来深入12个乡镇(场)入户宣传500余家,累计发放宣传资料5000余份,张贴消防安全海报100余张。

专项行动开展后,进一步规范了辖区民宿农家乐的消防安全管理,提升了民宿农家乐业主的消防安全意识,有效地消除了一批火灾隐患,为广大游客营造了良好的旅游住宿消防安全环境。


编辑:谭洁
分享:

新闻热线:0735-2892485 广告:2893888 E-mail:master@czxww.cn 传真:2295893 举报电话:2886133 2893039

郴州新闻网投稿QQ群:60874409 民情直通车联络QQ群:281367893
郴州日报社 主办   地址:郴州市苏仙区苏仙北路24号
湘ICP备4310030200011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