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人大 | 市政府 | 市政协 | 市总工会 | 北湖 | 苏仙 | 资兴 | 桂阳 | 宜章 | 嘉禾 | 永兴 | 临武 | 汝城 | 桂东 | 安仁
首页 > 要闻 > 正文

三湘时评丨“双节”将至,劲吹“廉风”

作者:    来源:郴州新闻网      发布日期:2023-09-27


曹茜茜 黄若玉

中秋国庆“双节”临近,又到家人团聚、走亲访友之际,也是考验党员干部党性与作风的重要节点。连日来,从发送廉政提醒短信,到召开集体廉政谈话会,再到通报6起违规吃喝典型问题……全省各地劲吹“廉风”,持续释放着正风肃纪、廉洁过节的强烈信号。

有民俗学家认为,节日是和人们日常生活互补的精神节点。正因如此,传统节日也可成为风气培育的重要支点。在“双节”来临之际,持续扬清抑浊,以党风政风之清朗叠加民风世风之淳朴,更能彰显佳节之魅力。

廉洁自律,是一种人生的大智慧。正所谓“人重晚节,田看收成”,历史上的巨贪和珅得到了“适当清廷二十年岁入之一半而强”的财富,也留下了“康、雍、乾三朝之元气,殆尽斫丧于和珅一人之手矣”的骂名。那些经历“抛物线式人生”的落马者,大多也曾有过激情燃烧的岁月。但初心蒙尘、政绩观错位,轻易就使得前面的汗水付诸东流。如此结果,辜负了自己的拼搏与努力,更辜负了组织培养和群众信任。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一个人廉洁自律不过关,做人就没有骨气,做事就没有硬气,这是千古不变的道理。谆谆话语,告诫广大党员干部要守住廉洁自律这个关口。然而现实中,个别党员干部至今仍把节日看作是送人情、拉关系的“良辰吉日”。湖南近日通报的6起违规收送礼品礼金典型问题中,既有借拜年拜节等名义的,也有打着婚嫁随礼等名号的。这些违纪行为,表明“送礼风”“红包风”潜滋暗长的土壤还在。

越是临近节日,改进作风越是不能松劲。今年7月,湖南省纪委监委印发《关于开展“两带头五整治”纠风防腐专项行动工作方案》,重点整治领导干部之间带有“小圈子”性质的违规吃喝、违规收送礼品礼金、违规公款旅游等问题。正可谓,“廉不廉,看过年;洁不洁,看过节。”节点即考点,能否遏制“节日腐败”,确保社会风清气正,关乎人民群众对我们党的信心与信任。

有句谚语说:“谁在凯旋中战胜自己,谁就赢得了两次胜利。”金钱不是从政的价值坐标,名利也不是做人的最高标尺,认清了其中的真谛,也就能过好每一个大节小节。

来源: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编辑:谢莉娜
分享:

新闻热线:0735-2892485 广告:2893888 E-mail:master@czxww.cn 传真:2295893 举报电话:2886133 2893039

郴州新闻网投稿QQ群:60874409 民情直通车联络QQ群:281367893
郴州日报社 主办   地址:郴州市苏仙区苏仙北路24号
湘ICP备4310030200011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