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人大 | 市政府 | 市政协 | 市总工会 | 北湖 | 苏仙 | 资兴 | 桂阳 | 宜章 | 嘉禾 | 永兴 | 临武 | 汝城 | 桂东 | 安仁
首页 > 正文

沈晓明: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文化思想 推动湖湘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

作者:    来源:郴州新闻网      发布日期:2023-10-10


沈晓明主持十二届省委理论学习中心组第二十五次集体学习

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文化思想

推动湖湘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

湖南日报10月10日讯(全媒体记者 刘燕娟 张璐)10日下午,十二届省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开展第二十五次集体学习,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文化思想和近期关于宣传思想文化工作重要指示精神。省委书记沈晓明主持并作总结讲话,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文化思想,推动湖湘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为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建设、建设中华民族现代文明贡献湖南力量。

10月10日,十二届省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开展第二十五次集体学习现场。

中国社会科学院近代史研究所研究员、湖南师范大学特聘教授郑大华作专题辅导报告,深入解读了习近平总书记在文化传承发展座谈会上的讲话精神,系统梳理了湖湘文化的发展脉络,深刻阐述了近代湖湘文化的地位和作用,并就贯彻习近平文化思想,推动湖湘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提出对策建议。

郑大华作专题辅导报告。

会议指出,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从全局和战略高度系统谋划部署宣传思想文化工作,习近平文化思想是新时代党领导文化建设实践经验的理论总结,为做好新时代宣传思想文化工作提供了根本遵循。全省各级各部门要进一步坚定文化自信,准确把握中华文明的“五个突出特性”,深刻理解“两个结合”的重大意义,深化文化建设规律性认识,充分发挥湖南文源深、文脉广、文气足的独特优势,加快文化强省建设。

沈晓明主持并作总结讲话。

会议指出,湖湘文化是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在中华文化发展史上具有重要地位。要立足中华文化大视角审视湖湘文化,进一步发扬湖湘文化心忧天下的家国情怀、敢为人先的开拓精神、实事求是的务实作风、坚韧不拔的斗争精神、兼收并蓄的开放胸怀,充分挖掘用好湖湘文化的时代价值。

会议强调,要推动湖湘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更好担负起新的文化使命。坚持正确方向,在深刻把握“两个结合”中守牢文化根脉,坚守中华文化立场,坚守中国共产党的文化领导权和中华民族的文化主体性,推动湖湘文化更好服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建设,进一步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结合开展主题教育,持续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推动党的创新理论传遍三湘四水、温润千家万户,引领全省上下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坚持特色发展,加强对湖湘文化的深入系统研究,坚持辩证取舍、推陈出新,打造更多具有全国影响力的文化标志,在强化整合联动中提升湖湘文化传播力影响力。坚持改革创新,深入实施科技赋能文化产业创新工程,加快推进文化与科技、旅游等深度融合,促进文化数字化发展,深化“一企一策”国有文化企业改革发展,做大做强优势文化产业集群,在加强深度融合中推进文化产业繁荣发展。坚持惠民利民,加强重大文化设施和文化项目建设,深入实施文化惠民工程,精心开展新时代湖湘文艺精品创作工程,在优化文化供给中更好满足群众精神文化需求。

图片/湖南日报全媒体记者 唐俊 摄

来源: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编辑:黄慧
分享:

新闻热线:0735-2892485 广告:2893888 E-mail:master@czxww.cn 传真:2295893 举报电话:2886133 2893039

郴州新闻网投稿QQ群:60874409 民情直通车联络QQ群:281367893
郴州日报社 主办   地址:郴州市苏仙区苏仙北路24号
湘ICP备4310030200011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