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人大 | 市政府 | 市政协 | 市总工会 | 北湖 | 苏仙 | 资兴 | 桂阳 | 宜章 | 嘉禾 | 永兴 | 临武 | 汝城 | 桂东 | 安仁
首页 > 要闻 > 正文

芙蓉国评论丨把握习近平文化思想“明体达用”的理论品格

作者:    来源:郴州新闻网      发布日期:2023-10-11


176.jpg

——贯彻落实全国宣传思想文化工作会议精神系列评之三

□靳仔囡

近日,全国宣传思想文化工作会议在京召开。这次会议名称与以往相比增加了“文化”二字,会议最重要的成果是首次提出了习近平文化思想。“明体达用”,“体”指本体,“用”指实践,意即理论联系实际。理论联系实际是马克思主义重要的理论品格,也是我们党的三大优良作风之一。习近平文化思想彰显出“明体达用”的鲜明理论品格,我们要准确把握。

以社会主义意识形态为“体”,凝聚“民族向心力”。意识形态决定文化前进方向和发展道路,意识形态工作为国家立心、为民族立魂,是党的一项极端重要工作。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建设具有强大凝聚力和引领力的社会主义意识形态。”在此次重要指示中,习近平总书记明确提出“七个着力”的要求,为我们在“用”上提供了具体指引,其中之一就是“着力建设具有强大凝聚力和引领力的社会主义意识形态”。准确把握“明体达用”的理论品格,掌握“体用贯通”的科学方法,就要坚持理论联系实际,以社会主义意识形态为“体”,凝聚民族向心力。要坚持马克思主义在意识形态领域指导地位,加快构建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

以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为“体”,实现“第二个结合”。传承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是习近平文化思想的重要组成部分。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把传承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作为一项历史性工程、战略性工程来抓,推动中华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关于实施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发展工程的意见》的印发,是党的历史上首次以中央文件形式对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发展工作进行专题阐述。近年来,习近平总书记对“两个结合”特别是“第二个结合”的论述不断深入,而“第二个结合”就是明体达用、体用贯通。彰显习近平文化思想“明体达用”理论品格,就要以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为“体”,用好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百宝箱,努力实现“第二个结合”。

以中华民族现代文明为“体”,奏响“文明和合曲”。推动文化繁荣、建设文化强国、建设中华民族现代文明,是我们在新时代新的文化使命。习近平文化思想是一个开放式的思想体系。其开放性不仅在于随着实践深入而不断丰富发展,还突出体现在推动文明交流互鉴、繁荣世界文明百花园、建设中华民族现代文明上。建设中华民族现代文明,要以更加开放的姿态、包容的胸怀,学习借鉴人类创造的一切优秀文明成果。把握习近平文化思想“明体达用”的理论品格和科学方法,就要以中华民族现代文明为“体”,奏响“文明和合曲”。中华民族现代文明对世界最大的礼敬,就是创造人类文明新形态;中华民族现代文明的最可贵气质,就是以海纳百川的气度拥抱世界文明璀璨星空。

来源:红网


编辑:谢莉娜
分享:

新闻热线:0735-2892485 广告:2893888 E-mail:master@czxww.cn 传真:2295893 举报电话:2886133 2893039

郴州新闻网投稿QQ群:60874409 民情直通车联络QQ群:281367893
郴州日报社 主办   地址:郴州市苏仙区苏仙北路24号
湘ICP备4310030200011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