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人大 | 市政府 | 市政协 | 市总工会 | 北湖 | 苏仙 | 资兴 | 桂阳 | 宜章 | 嘉禾 | 永兴 | 临武 | 汝城 | 桂东 | 安仁
首页 > 要闻 > 正文

芙蓉国评论丨用好“笔纸墨” 学好习近平文化思想

作者:    来源:郴州新闻网      发布日期:2023-10-16


文/陈泽霖

近日,全国宣传思想文化工作会议在北京召开,会议首次提出了习近平文化思想。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宣传思想文化工作事关党的前途命运,事关国家长治久安,事关民族凝聚力和向心力,是一项极端重要的工作。”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征途上,党员干部要不断从中华民族的文化中感悟初心、传承经验、勇毅奋斗,在学好习近平文化思想、坚定文化自信中开创事业新篇章。

执坚定传承之笔,在追溯文化根源中传承中华文化优秀基因。“求木之长者,必固其根本;欲流之远者,必浚其泉源。”博大精深、灿若星河的中华文化给中华儿女克敌制胜、拼搏奋进提供了强大精神支撑和动力源泉。湖湘文化作为中华文化在近现代的一种重要形态,积淀起心忧天下、敢为人先、经世致用、兼收并蓄的精神特质,滋育出独特的文化生命力、凝聚力、创造力、竞争力,书写了“寸土千滴红军血,一步一尊英雄躯”的壮丽史诗,成就了“十步之内,必有芳草”的璀璨荣光。党员干部学习中华文化,关键是要深耕文化背后的“人文精神”,在风云变幻的新时代,提振为民干事的志气,怀着“我将无我,不负人民”的赤子之心,以“时时放心不下”的责任担当,用心用情为人民群众服务。

展锐意创新之纸,在激发文化活力中增强中华文化深厚底蕴。今年,动画电影《长安三万里》火爆“出圈”,影片吟咏的48首唐诗,字字珠玑,句句说到观众心坎里,让很多观众直呼“血脉觉醒”。《典籍里的中国》通过跨时空对话互动和古今学者舞台演绎的方式讲述我国优秀典籍背后的动人故事。奋进新时代,传承和弘扬优秀传统文化,必然要做好创造性转化、创新型发展,为其赋予新的时代内涵。党员干部当以守正创新的态度,将传统文化和现代生活结合起来,积极探索中华文化的传播与交流新模式,让我们在世界文化激荡中牢牢站稳脚跟。

蘸开放包容之墨,在坚定文化自信中推动中华文化走向世界。中华文化一直都是在开放合作的基础上,促进世界和平共赢的。从古至今,不论是开辟古丝绸之路促进经济文化交流、广泛设置都护府开创使馆联谊先河,还是“一带一路”倡议构建合作伙伴关系,北京奥运会、北京冬奥会、杭州亚运会彰显中国风范,我们的文化品牌正朝气蓬勃、自信满满地迈向世界,走在了世界大舞台的中央。面对波谲云诡、风云变幻的国际形势,在思想文化频繁交锋的今天,如果党员干部缺乏文化自信和文化认同,那就丧失了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的精神根基。党员干部作为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示范者和先行者,更应在纷繁复杂的文化思潮中擦亮双眼、明辨是非,主动增强对外来文化的“辨别力”,从思想根源上清除落后腐朽文化的“残留物”,只有这样才能将文化自信的基因真正融入精神血脉,才能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积蓄力量,才能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道路上行稳致远。

来源:

新湘潭客户端


编辑:谢莉娜
分享:

新闻热线:0735-2892485 广告:2893888 E-mail:master@czxww.cn 传真:2295893 举报电话:2886133 2893039

郴州新闻网投稿QQ群:60874409 民情直通车联络QQ群:281367893
郴州日报社 主办   地址:郴州市苏仙区苏仙北路24号
湘ICP备4310030200011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