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人大 | 市政府 | 市政协 | 市总工会 | 北湖 | 苏仙 | 资兴 | 桂阳 | 宜章 | 嘉禾 | 永兴 | 临武 | 汝城 | 桂东 | 安仁
首页 > 要闻 > 正文

芙蓉国评论丨用基层治理描绘“幸福画卷”

作者:    来源:郴州新闻网      发布日期:2023-10-25


□汤家

近日,中共中央党史和文献研究院编辑的《习近平关于基层治理论述摘编》一书,由中央文献出版社出版,在全国发行。习近平总书记围绕基层治理发表的一系列重要论述,立意高远,内涵丰富,思想深刻,对于不断健全党组织领导的自治、法治、德治相结合的城乡基层治理体系,实现基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建设人人有责、人人尽责、人人享有的社会治理共同体,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基层治理是国家长治久安的基石。党的二十大报告将基层治理作为重要工作,从“推进以党建引领基层治理”到“把基层党组织建设成为有效实现党的领导的坚强战斗堡垒”,再到“拓宽基层各类群体有序参与基层治理渠道”,深刻指明了加强基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建设的地位作用、方法路径、实践要求。推进以党建引领基层治理,要完善党总揽全局、协调各方的领导制度体系,把党的领导贯穿基层治理全过程、各方面,推动基层党建与基层治理深度融合,发挥党的政治领导力、思想引领力、群众组织力、社会号召力。把提高治理能力作为新时代干部队伍建设的重大任务,加强思想淬炼、政治历练、实践锻炼、专业训练,推动广大干部把热情投入在基层、把汗水挥洒在基层、把价值体现在基层,不断把党的领导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优势转化为社会治理效能。

数字赋能按下基层治理提质增效“加速键”。先进技术手段与基层治理深度融合,为加强基层治理提供了便捷高效的平台和渠道。推进基层治理要强化互联网思维、用信息化手段更好感知社会态势、畅通沟通渠道、辅助决策施政。当前,运用数字技术加强和创新社会治理的探索蓬勃兴起,有效实现了社会治理理念和社会治理模式的更新。利用信息技术的扁平化、交互式、快捷性优势,推进政府决策科学化、社会治理精准化、公共服务高效化。树立“一体化”意识和“一盘棋”思想,通过信息化手段,打破行政壁垒,提升基层治理水平。在确保个人信息安全的前提下,让数据多跑路、让群众少跑腿,提升智慧决策、智慧治理、智慧服务的水平。充分运用先进技术手段科学整理、分析、汇总各方面的真知灼见,为决策提供重要依据,让人民群众的合理意见和诉求得到尊重、落到实处。

服务群众、造福群众是基层治理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当前,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已经发生转化,人民美好生活需要日益广泛,不仅对物质文化生活提出了更高要求,而且在民主、法治、公平、正义、安全、环境等方面的要求日益增长。实现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必须不断加强基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建设。要践行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走好党的群众路线,尊重人民首创精神,带领群众艰苦奋斗、勤劳致富,在就业教育、医疗托育、住房养老等方面不断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果。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把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作为发展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尽力而为、量力而行,健全基本公共服务体系,完善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制度,扎实推进共同富裕,不断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基层治理共建力量、共治智慧都来自人民群众,社会治理的最终目的是为了让人民群众共享社会治理的成果。时刻把群众安危冷暖放在心上,切实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让群众在产业发展和民生改善中感受到基层治理的实惠、看到幸福生活的美好画卷。

来源:红网


编辑:谢莉娜
分享:

新闻热线:0735-2892485 广告:2893888 E-mail:master@czxww.cn 传真:2295893 举报电话:2886133 2893039

郴州新闻网投稿QQ群:60874409 民情直通车联络QQ群:281367893
郴州日报社 主办   地址:郴州市苏仙区苏仙北路24号
湘ICP备4310030200011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