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人大 | 市政府 | 市政协 | 市总工会 | 北湖 | 苏仙 | 资兴 | 桂阳 | 宜章 | 嘉禾 | 永兴 | 临武 | 汝城 | 桂东 | 安仁
首页 > 要闻 > 正文

湖南日报全媒体评论员丨有梦不觉天涯远 蓄势赋能再出发

作者:    来源:郴州新闻网      发布日期:2023-11-08


11月8日,第24个中国记者节如约而至。这是记者这一特殊群体喜提“C位”、收获关爱的日子。湖南日报社的全媒体记者,将以一场业务分享会的方式,度过这一属于自己的节日。

有梦不觉天涯远,蓄势赋能再出发。时代的航船离不开新闻工作者的“船头瞭望”。放眼世界,激烈的大国博弈与地缘冲突,令国际舆论场经历格局之变、话语之变、攻守之变;观之中国,高新技术运用在新闻采集、生产、分发、接收、反馈各环节,传播从单向转向双向、多向,网上热搜变幻、自媒体不断涌现。新闻内容生产、传播方式越是面临生态之变、理念之变、手段之变,越是要发挥主流媒体优势,推进深度融合发展,牢牢占领舆论制高点。

前不久,习近平总书记对宣传思想文化工作作出重要指示,明确提出“七个着力”的重大要求,为宣传思想文化工作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新闻工作者都在学习领悟,尤其是深刻领悟“着力加强党对宣传思想文化工作的领导”排在首位的邃远意蕴,守牢主阵地,挺进主战场;深刻领悟“着力提升新闻舆论传播力引导力影响力公信力”的殷切期待,守正创新,巩固壮大主流思想舆论;深刻领悟“着力加强国际传播能力建设、促进文明交流互鉴”的殷殷寄语,推动形成同我国综合国力和国际地位相匹配的国际话语权。这是新时代、新征程,赋予新闻记者的责任担当、光荣使命。

胸内宛藏丘壑,字间铺写风云。记者节前夕,第33届中国新闻奖揭晓,湖南共有14件作品获奖。于记者而言,这是对一年辛苦的最好犒劳,也为渐成中坚的90后、95后记者留下“文章与时代同行,笔触与社会同步,话筒与人民同声”的宝贵借鉴。

从前,“车,马,邮件都慢”的年代,诗歌需要打磨,所谓“两句三年得,一吟双泪流”。如今,纵然身处“新闻快餐化”的年代,好的报道仍然需要打磨。大型国际传播报道《出海记·走进非洲》,12名记者首访非洲热土,触摸新丝路的脉动;大型融媒体报道《文学里的村庄》穿越万里中国,纵贯百年文学,描绘十地乡愁。湖南日报全媒体编辑部文章《风雨兼程,阡陌桑梓日日新——写在精准扶贫重要理念提出十周年之际》,充盈浩然正气,彰显真理香甜,读之齿颊留香,念之回味无穷。无论时代如何变迁,无论传播路径、新闻形式如何变化,“内容为王”永不过时,记者的底色仍是坚守,是在现场、抵近真实。

初心依旧,征途不止。宣传思想文化工作,说到底是做人的工作。时代向前,方式在变,受众在哪里,宣传报道的触角就要伸向哪里,宣传思想工作的着力点和落脚点就要放在哪里。

来源: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编辑:谢莉娜
分享:

新闻热线:0735-2892485 广告:2893888 E-mail:master@czxww.cn 传真:2295893 举报电话:2886133 2893039

郴州新闻网投稿QQ群:60874409 民情直通车联络QQ群:281367893
郴州日报社 主办   地址:郴州市苏仙区苏仙北路24号
湘ICP备4310030200011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