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人大 | 市政府 | 市政协 | 市总工会 | 北湖 | 苏仙 | 资兴 | 桂阳 | 宜章 | 嘉禾 | 永兴 | 临武 | 汝城 | 桂东 | 安仁
时政 > 正文

大湾区沉浸式培训日记|建好“口袋公园” 构建宜居郴州

作者:何梓菱    来源:郴州新闻网      发布日期:2023-11-08


10月27日 星期五

2022年,为打造城市方寸之美,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办公厅下发了《关于推动“口袋公园”建设的通知》,要求当年全国建设不少于1000个城市“口袋公园”,促进解决群众身边公园绿化活动场地不足的问题。这充分体现了国家对改善人居环境、提升居民生活质量的重视与关心,也为如何推动城市建设高质量发展指明了方向。

近年来,佛山市深入贯彻落实国家部委有关要求,大力推进“口袋公园”建设,现已建成高标准“口袋公园”255个,显著提高了城市的“颜值”与“品质”,不仅得到了广东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的充分肯定,更获得了佛山市民的交口称赞。郴州作为“国家园林城市”,如何能让市民更好地共享城市绿色建设成果?佛山“口袋公园”的几点建设经验值得借鉴:

一是凝聚各界力量,共建绿美家园。佛山市采用了“党委决策、政府主导、企业参与、社会支持”机制,多维度推动口袋公园的建设。据统计,目前建成的255个“口袋公园”中,政府全资145个,村或社区集体资金81个,企业独资捐建4个,混合型出资建设25个。2021年,佛山市南海区更是提出了“名企百园”的主题,以激励企业参与“口袋公园”建设,计划到2023年建成不少于100 个公园,目前已建成27个。

二是强化日常管理,提升公园品质。佛山市城管局牵头建立“口袋公园”配套管理制度机制,推进“口袋公园”环境卫生、安全保障、活动秩序一体化管理;同时,将“口袋公园”的环境卫生纳入环境保洁范围,日常监管纳入城管执法考评体系,公园秩序纳入文明城市创建标准体系;制定明晰的管理标准和责任清单,形成责任到人的落实机制,确保“口袋公园”园貌整洁、活力满满。

三是盘活公共空间,推进环境升级。佛山市城管局在尽可能不增加政府用地指标的前提下,将“口袋公园”建设与旧城改造、乡村振兴、违建治理等工作结合起来,与市政建设、房地产开发、环境整治等工作配套起来,并统筹使用城市拆迁腾退地和边角地、废弃地、闲置地等一些剩余土地,用于“口袋公园”建设。通过精打细算盘活城市各类空间,已基本实现“300米见绿,500米见园”的公园布局,强化了佛山土地集约化利用。

郴州作为“林邑之城”,城市人均公园绿地面积已超14平方米,市区公园个数超60个;11个县(市、区)均成功创建省级以上园林城市(县城),其中3个为国家园林城市(县城),领跑湖南各市(州)。郴州在城市提质建设、园林建设方面具有丰富经验和优势,在此基础上建设“口袋公园”,可进一步打造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生态郴州,也可让城市居民更好享受城市绿化建设的成果。就如何借鉴佛山经验,推进郴州“口袋公园”建设,我有以下几点思考:

一是科学规划,盘活闲置用地。推动城东新城区建设时,在规划建设阶段就应充分考虑“口袋公园”建设问题,提前预留好规划用地。对于老城区而言,存在公园离居民区远、公园分布不均衡等问题,可充分利用老旧小区改造、环境治理、市政建设等机会,结合当地居民习惯,充分利用闲置用地、街头转角等空地,因地制宜地设计“口袋公园”。真正做到见缝插“绿”、见缺填空,实现优化提质、开门见绿。

二是多方联动,强化资金保障。为确保项目建设资金充足,“口袋公园”建设有序推进,郴州可以借鉴佛山经验多渠道筹措资金。一方面,积极向上争取资金,申请中央、湖南省城乡建设方面专项资金;另一方面,广泛发动社会力量,鼓励社会资本参与建设,引导社会组织、企业和个人通过认捐认建等形式出资参与“口袋公园”建设。如组织“企业助公益”口袋公园项目捐建活动,鼓励郴州各地区商协会及会员企业积极参与,并给予积极参与口袋公园捐建的企业颁发爱心企业牌匾及荣誉证书。如借鉴佛山南海区经验,启动“名企百园”建设项目,建设一批既有绿化,更蕴含企业品牌内涵,还契合本土产业特色,体现城市与产业的融合、文化与生态的融合、党建和企业融合的“口袋公园”。“名企百园”可以成为郴州企业品牌展示的重要平台,可激励企业捐建该项目建设。

三是完善功能,丰富休闲设施。公园小小,功能多多。公园不仅是城市绿化建设的体现,也是居民休闲娱乐的好去处。过去园林建设对绿化美化亮化考虑较多,对群众休闲健身需求考虑还不够充分,导致公园亲民便民利民度还有所欠缺。在建设“口袋公园”时,应注重其实用性,建设一些健身、娱乐设施,做好休闲长椅、公共厕所等配套。同时结合我市地方特色和历史文化,建设一批有特色有文化内涵的“口袋公园”,如建设一些宣传湘昆、栖凤渡鱼粉、嘉禾伴嫁歌等非遗文化展示牌,让城市文化看得见、摸得着,不仅让当地居民更了解自己家乡的传统民俗,还能让外地游客更加了解郴州文化,爱上郴州这座城市。

四是做好维护,加强日常管理。随着“口袋公园”建成,公园的人流量会逐步加大,后续管理问题不容忽视。为了使“口袋公园”保持美丽,必须要建立针对“口袋公园”的管理制度。例如2022年,上海市出台了《上海市“口袋公园”管理指导意见(试行)》,佛山市也建立了相关的“口袋公园”的管理制度。在制度的指导下,相关部门应发挥好统筹协调作用,齐抓共管,共同管理好“口袋公园”;社区居委会也应主动参与“口袋公园”的建设和管理。除此之外,还可以招募周边居民担任志愿者,承担文明劝导和日常巡查工作,吸引更多群众共同参与到“口袋公园”的管理中。

(作者系郴州经济开发区经济合作局工作人员何梓菱


编辑:谢莉娜
分享:

新闻热线:0735-2892485 广告:2893888 E-mail:master@czxww.cn 传真:2295893 举报电话:2886133 2893039

郴州新闻网投稿QQ群:60874409 民情直通车联络QQ群:281367893
郴州日报社 主办   地址:郴州市苏仙区苏仙北路24号
湘ICP备4310030200011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