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人大 | 市政府 | 市政协 | 市总工会 | 北湖 | 苏仙 | 资兴 | 桂阳 | 宜章 | 嘉禾 | 永兴 | 临武 | 汝城 | 桂东 | 安仁
时政 > 正文

展现新作为 彰显新担当|在保障和改善民生上彰显新担当

作者:全媒体记者 陈卫 陈祉含    来源:郴州新闻网      发布日期:2023-11-24


民生是人民幸福之基、社会和谐之本。11月10日,省委书记沈晓明在郴调研时强调,郴州是“半条被子”故事发生地,我们要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嘱托,践行为民服务宗旨,用心用情办好民生实事,坚决整治侵害群众利益问题,大力促进共同富裕,更好地推动文化传承发展,在保障和改善民生上彰显新担当。

为学习贯彻落实省委书记沈晓明讲话指示精神,11月13日,市委常委会(扩大)会议召开,制定“任务书”,绘好“时间表”,落实“责任人”,明确“传承‘半条被子’的为民初心,在保障和改善民生上彰显新担当”。

立足新起点,牢记新要求,从“小切口”入手,把惠民生、暖民心、顺民意的工作做到群众心坎上。郴州市委市政府坚持把保障和改善民生作为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倾力打造“十大惠民工程”品牌,在全省率先设立“就业第一站”,建设了全省首个“湘易办”体验服务中心,率先将就业服务和医保代办服务体系延伸至居民小区,率先实行电子处方流转购药直接结算等,形成了好事办快、难事办妥、实事办稳的良好局面。

就业是最大的民生,稳就业,实现更加充分、更高质量就业,是保障和改善民生的根本举措。

市委市政府始终贯彻就业优先战略,全力创建全国公共就业创业服务示范城市,积极构建“五化五联”服务体系,开展充分就业社区(村)建设,在市本级和11个县市区设立就业超市“连锁店”,建设46个“就业第一站”,设立零工驿站41个,支持设立就业帮扶车间630个,1至10月全市城镇新增就业人数5.46万人。

“我们将在扎实稳就业、精准选人才、全力促改革上下功夫,加快构建‘五化五联’服务体系,持续推进充分就业社区(村)建设,促进公共就业服务提质增效;继续实施‘十百千万’人才行动和‘十大人才工程’,为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郴州提供坚强人才支撑;深化社会保险制度改革,持续做好农民工、灵活就业人员、新业态从业人员等重点群体参保工作。”市人社局党组书记、局长莫雄说。

教育是民生之本,营造良好教育生态、提升教学质量,减轻学生和家长负担,是群众一直关注的问题。“全市教育系统将以更高站位、更实举措、更优作风抓好贯彻落实,不断强化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初心使命,推动郴州教育高质量发展。”市教育局党委书记、局长李鸿春说。

在全面改善办学条件上,将稳步推进义务教育“大校额”化解,全面完成11个县域普通高中“徐特立”项目,实现所有中职学校标准化办学;办好基础教育集团,推动职业教育联盟、学前教育联盟、优师联盟,促进优质教育资源共建共享。

同时,还将从全面培养时代新人、提升教育质量、建强教师队伍、改善教育民生等方面规范制度、完善机制,着力培优建强教师队伍,促进学生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努力办好高质量的人民满意教育。

而随着经济社会不断发展,丰富城市文化内涵,提升城市文化品位,同样是广大群众的热切期盼。

巩固深化旅发大会成果,更好地传承发展湖湘文化,市文旅广体局党组书记、局长曹政科表示,全市文旅系统坚决落实省委省政府、市委市政府各项决策部署,聚焦“四大定位”,滚动实施世界旅游目的地标志性工程,奋力书写山水画卷转化为绿水青山的郴州答卷,在推动文旅产业高质量发展上彰显新担当。

郴州将加快推进莽山创建国家5A级旅游景区,全力支持东江湖、仰天湖创建国家级旅游度假区,着力打造世界级山水名片。大力发展文化旅游、体育旅游、康养旅游、工业旅游、研学旅游等融合发展业态,重点培育10至15家分布于不同产业链的旅游骨干企业,扎实开展文化和旅游市场信用经济发展试点地区建设工作,大力推广“金钥匙”服务理念,不断擦亮“郴心服务”品牌。

发展无止境,保障和改善民生亦无止境。郴州将从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入手,不断推出新政策新举措,让人民群众的获得感成色更足、幸福感更可持续、安全感更有保障。

编辑:黄慧
分享:

新闻热线:0735-2892485 广告:2893888 E-mail:master@czxww.cn 传真:2295893 举报电话:2886133 2893039

郴州新闻网投稿QQ群:60874409 民情直通车联络QQ群:281367893
郴州日报社 主办   地址:郴州市苏仙区苏仙北路24号
湘ICP备4310030200011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