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人大 | 市政府 | 市政协 | 市总工会 | 北湖 | 苏仙 | 资兴 | 桂阳 | 宜章 | 嘉禾 | 永兴 | 临武 | 汝城 | 桂东 | 安仁
时政 > 正文

在防范化解重大风险隐患上彰显新担当

作者:全媒体记者 唐思思    来源:郴州新闻网      发布日期:2023-11-25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坚持统筹发展和安全,坚持发展和安全并重,实现高质量发展和高水平安全的良性互动”。

发展是社会进步的基础,安全则是保障。

11月10日,省委书记沈晓明在郴州调研时指出,郴州要更好统筹发展和安全,守牢耕地和粮食安全、经济金融安全、安全生产和社会安定底线,在防范化解重大风险隐患上彰显新担当。

面对新形势新任务新挑战,郴州上下始终保持清醒头脑,始终牢记职责使命,始终坚持问题导向,以更大的决心、更强的力度、更有效的措施,坚决打赢防范化解重大风险隐患这场硬仗,为推动全市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耕地和粮食安全是红线,也是底线。

今年我省下达郴州市粮食播种任务面积473.3万亩,其中早稻103万亩,大豆17.4万亩。目前我市各类作物播栽任务均已完成,夯实了丰收基础。

市农业农村局总农艺师李绍萍表示,全市农业农村部门将严格落实耕地保护和粮食安全党政同责,狠抓耕地“非粮化”的整治,全面完成省下达我市的粮食生产目标任务;并抓好秋冬种油菜生产任务,科学指导机械化生产作业时段和方式,采取有效措施防止冻害,确保本年度各项任务落实落细。

在守牢耕地保护底线上,我市全力守牢耕地底线,全力抓实源头管控,全力推进耕地恢复,全力整治耕地“非农化”“非粮化”。根据市自然资源规划局提供的数据,省委审计办《警惕部分县区耕地“非农化”“非粮化”等现象》反馈问题(“非农化”“非粮化”整治第一批问题)519个,已于6月30日全部整改到位。省田长办下发耕地“非农化”“非粮化”存量问题共1654个,截至目前,已整改到位1552个,整改率93.83%。

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党组书记、局长张万冬表示,下一步将以“稳”的举措、“优”的信心、“攻”的姿态,严守耕地底线,严保矿山安全,严防地灾风险,着力化解群众急难愁盼问题,全力推动郴州高质量发展,展现自然资源新作为,彰显自然资源新担当。

金融是经济发展的血脉和核心竞争力的重要组成部分,全市金融系统将更好统筹发展和安全,努力提升金融服务实体经济质效,在防范化解重大风险隐患上彰显新担当,为郴州经济高质量发展提供强大金融支撑。

市政府金融工作办公室党组书记、主任黄卿表示,下一步将在锂电新能源、装备制造、生物医药、文旅康养等产业方面,加大信贷投放,要加快培植优质企业,加快推进企业上市“金芙蓉”跃升行动,要创新知识价值信用贷款改革,支持高新技术企业发展。 

发展是目标,安全是保障。只有把发展和安全结合起来,才能实现社会的长治久安。

记者从市委政法委了解到,全市政法系统将坚定不移贯彻总体国家安全观,统筹发挥平安建设领导小组、维稳联席会、信访联席会等协调机制作用,做好重点领域风险隐患排查化解,依法打击群众反映强烈的违法犯罪活动,深化平安创建,不断筑牢安全稳定基石。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加强基层综治中心示范带动建设,用好用活“一站式”矛盾纠纷排查化解系统,深入开展“千人包千村、万警进万家”大走访办实事活动,努力把矛盾纠纷化解在萌芽、解决在基层。持续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建立健全政法干警联企机制,持续提升执法司法质效,精准开展经济领域法律服务,全力保障企业放心投资、安心创业、顺心发展。

发展与安全并重,既要享受发展的红利,也要守住安全的底线。

市安委办主任,市应急管理局党委书记、局长李仕兵表示,全局全系统将扎实筑牢安全生产底座,始终保持“时时放心不下”的责任感,在责任落实做好“三个强化”,在专项行动实现“三个提升”,在重点整治抓好“三个突出”,在宣传教育落细“三个一次”,以新安全格局保障新发展格局,以高水平安全服务高质量发展彰显应急担当。

编辑:曹琛
分享:

新闻热线:0735-2892485 广告:2893888 E-mail:master@czxww.cn 传真:2295893 举报电话:2886133 2893039

郴州新闻网投稿QQ群:60874409 民情直通车联络QQ群:281367893
郴州日报社 主办   地址:郴州市苏仙区苏仙北路24号
湘ICP备4310030200011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