嘉禾晋屏镇千年古村焕发新活力

来源:郴州新闻网 2023-03-02 10:05:45

郴州日报·今日郴州客户端讯(通讯员 邓和明 廖琦)“这个古戏台建得好啊,以后我们可以更好地观看伴嫁歌的表演啦。”2月22日,嘉禾县晋屏镇雷公井村村民看着刚建好的古色古香的古戏台赞不绝口。

独具特色的雷公井古村落为典型的四幅院式砖木混建,主要由祠堂、私塾、民居、古井、古驿道、路亭等构成,86栋明清古民居浑然一体,规模宏大,古居宅院建筑保存齐全,板桥、古井、石板路、供排水等布局机巧,自然天成。

近年来,雷公井村抓住有利契机,对现保存完好或基本完好的26栋明清时期的古建筑的核心区进行保护修缮,别出心裁地设置了应公堂、教耕堂、伴嫁堂、红军堂、尚武堂、尝新堂等6堂,用以弘扬和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发展乡村旅游开发。截至目前,已投入200多万元打造伴嫁堂和传承基地,成立伴嫁歌队伍,极力传承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嘉禾伴嫁歌,建立民歌创作基地、演唱培训基地,建设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嘉禾伴嫁歌”文化广场,让游客和群众充分领略嘉禾民风民俗的独特韵味。

今年,雷公井村为助力湖南省第二届旅发大会,对古民居进行修缮整理并重新打造,制作雷公井古村游览图,导游标示标牌等,拆除了古村周边废旧房屋等废弃房屋,整理硬化古村周边背街小巷道路,还将对古村周边房屋穿衣戴帽仿古装饰20栋,同时,打造五彩田园图,进一步增加古村文化魅力和吸引力。“通过古村的提档升级、文化活动的开展、绿色旅游的推动,进一步传承传统文化、促进群众增收、丰富百姓生活,让文化遗产焕发时代光彩,促进乡村振兴。”晋屏镇党委书记李欣歆说。

作者:通讯员 邓和明 廖琦 编辑:侯岳超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