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爱未成年人健康成长|不能让恶俗的网络烂梗毒害孩子

来源:郴州新闻网 2023-03-09 12:00:00

来源:微信公众号“全国少工委”(ID:qgsgwbgs)综合整理自微信公众号“央视网”(ID:cctvcomweixin)、微博@人民网评

近日,有网友被4岁的女儿提问:“妈妈你知道恐龙为什么会灭绝吗?”还不等她回答,孩子就得意洋洋说:“因为它看了视频不点赞!”

这是让很多家长和老师都很头疼的问题:沉迷于网络尤其是短视频和小游戏的孩子,越来越低龄化。

“网梗”甚至“烂梗”已经成为一些孩子语言体系的一部分,“老六”、 “蓝色妖姬”你不爱……有一位老师在留言区评论,上课几乎不敢提到某些字和词,提到学生就会笑;还有偏成人化的制作和表达,也充斥在打着青少年科普旗号的视频中;2分钟看电影系列,也被如法炮制用来“收割”孩子……“5G儿童”怎样顺着网线获取成长营养,而非精神“垃圾食品”,是全社会都关注的问题。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左右滑动,查看更多

人民网评:不能让

恶俗的网络烂梗毒害孩子

“老师,报giao”“你这个老六”……据报道,小孩子学到的网络烂梗越来越多。为此有人提出,要共建共治,家长多陪伴、学校多引导、平台多负责,一起把青少年的网络环境搞好。

很多网络烂梗,都让人一头雾水:这种梗怎么就莫名其妙地流行了起来?而真正了解了这些梗的背景,就很容易发现,它们不仅烂,还散发恶臭气息。还有一些网络表达,已经涉嫌侮辱他人了,比如“贝儿这个绿茶,哪有本公主漂亮?”此外,诸如“想你的腿,亲你的嘴”之类的言语,也让人不敢恭维。

网络时代,出现网言网语很正常。但是,网言网语不等于奇言怪语,也不等于胡言乱语,更不等于污言秽语。试问那些一脸油腻的短视频主播,你们会把乱七八糟的梗,说给自家孩子听吗?

其实,玩梗需要智慧,比如有时得会抖机灵,有时得会说金句,有时还需要有创新。但我们发现,一些网络烂梗,之所以烂,就在于它们太无趣、太无聊、太恶俗,跟创意挨不上边。比如,“你这个老六”,让人看到的只有庸俗。

需要厘清的是,那些网络烂梗何以流行?青少年脱口而出,挂在嘴边,他们究竟是从哪些鬼畜游戏、恶俗直播里学到的?有网友感慨:“现在的孩子确实被网络荼毒太厉害了。”应该说,污染孩子的不是网络,而是一些主播;带坏孩子表达的不是网言网语,而是那些臭不可闻的烂梗。

有一种观点是,存在的就是合理的,无需担心网络烂梗对孩子的影响,随着时间流逝,那些烂梗终会退出网络的。这一观点似是而非,网络烂梗让人担忧,是因为它们侵袭了孩子的精神世界,乃至传递了不良的价值取向。因此,不能对此轻描淡写,任其泛滥。

应看到,对待网言网语我们秉承更开放的心态,要反对烂梗,反对乌烟瘴气的网络表达。我们欢迎那些充满机趣、活泼生动的网言网语,但对恶俗烂梗、污秽表达必须坚决说不。

何以消除那些网络烂梗?如何净化它们孳生的土壤?惟有大家共同努力,让网络环境更清朗,让青少年的用网环境更健康。

全国少工委

把最好的给孩子

335篇原创内容

公众号

作者: 编辑:谢莉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