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培育·诚信郴州|2022年度郴州市社会信用建设领域十大亮点

来源:郴州新闻网 2023-03-16 16:00:00

3月16日,记者从市发改委了解到,2022年,全市社会信用体系建设工作颇有成效,在平台建设、信用应用、信用监管等方面取得了显著成绩,高质量推动了“诚信郴州”建设,并梳理了社会信用建设领域十大亮点。

一、郴州市社会信用体系建设获省政府真抓实干督查激励表彰湖南省政府办公厅印发《关于对2022年度真抓实干成效明显地区予以表扬激励的通报》,郴州市社会信用体系建设荣获2022年湖南省政府真抓实干表扬激励事项。

二、郴州市公共信用信息平台荣获全国“特色平台网站”称号国家发改委、国家公共信用信息中心组织开展了2022年度全国信用信息共享平台、信用门户网站和全国中小企业融资综合信用服务平台建设总观摩活动,郴州市荣获2022年度市级“特色平台网站”称号。2022年,郴州市公共信用信息平台正式进入3.0阶段,平台枢纽支撑能级全面提升,信用信息归集范围和事项全面扩容,“信易+”联动应用实现重点领域全覆盖,实现跨系统、跨部门、跨业务的政务数据共享和信用联合惩戒。

三、《郴州市“十四五”社会信用体系建设规划》印发实施郴州市发改委印发《郴州市“十四五”社会信用体系建设规划》,明确了“十四五”社会信用体系建设发展的新定位,提出“157”发展思路,即:一个总目标,打造“诚信郴州”品牌;五大任务,信用制度体系进一步完善、重点领域诚信建设进一步深入、诚信文化宣传进一步提升、“信用+”应用场景进一步拓展、信用监管机制进一步健全;七大举措,全面完善社会信用体系建设法治基础、强化信用信息归集管理与应用、全面建立信用监管体系、全面推进重点领域信用建设、培育信用服务市场、弘扬信用文化、强化社会信用体系建设的保障措施。

四、树立典型引领示范,评选诚信企业出台诚信激励政策我市何剑辉、奥峰电梯有限公司被评为湖南省2021年“诚信之星”“诚信经营企业”。组织评选出38家市级“诚信企业”。在行政审批、日常监管、财政资金支持、政府采购、评优评先等领域出台12条“诚信企业”激励政策。

五、发挥“信易贷”平台桥梁作用,助力中小微企业“爬坡过坎”建设“中经惠企(郴州)融资综合信用服务平台”,组织召开“获得信贷”座谈会,聘请专家研究推进措施,安排专业团队实地了解企业融资需求,为金融机构和企业做好融资放贷服务。截至2022年12月,郴州市信易贷平台企业注册数为97771家,实现授信金额285亿元。通过信用赋能,为解决中小微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问题发挥突出作用。郴州市“信易贷”工作经验在国家发展改革委官网微信公众号推广。

六、农村信用体系建设为乡村振兴注入新动能人民银行郴州市中心支行在全省率先发布《乡村振兴农村信用体系建设规范》团体标准,创新性地完成了辖内农村信用体系建设制度的“顶层设计”。2022年底,全市建立农户信用评定档案近82万户,信用农户63.4万户,对12万户信用农户发放信用贷款125亿元,为乡村振兴提供了源源不断的“金融力量”。

七、全面强化重点领域信用分级分类监管积极构建以信用为基础的新型监管机制,在全市大力实施“事前承诺+事中核查+事后监管”的“信用监管”新模式,积极运用公共信用评价结果,将信用分级分类监管与“双随机、一公开”进行结合,在财政资金补助、政府采购、招标投标、市场准入、行政审批、资质审查、评优评先等重点领域,实行“逢办必查”。郴州市人社局在劳动保障领域大力实施根治欠薪“全链条”信用监管工作经验被《省政务要情与交流》《中国劳动保障报》《湖南日报》等中省主流媒体重点推介。

八、推动纳税信用建设,构建企业发展“大保障”郴州市税务部门不断优化纳税信用管理服务,扩围信用激励措施,推出了一系列扎实有效的信用等级提升举措。充分发挥信用评价机制,持续推进“银税互动”,用“纳税信用”帮助企业增加“贷款信用”,提升了信用+金融服务实体经济的能力和水平。2022年,全市2.1万户次企业通过“银税互动”获得税收信用融资39.45亿元,为全市经济高质量发展提供了强有力的税收支持。

九、“码上诚信”为市容环境戴上信用之翼郴州市城市管理和综合执法局利用“信用+互联网”,生成“诚信二维码”,对商业经营户实施差异化管理。市民通过“诚信二维码”可以更加全面、直观地了解商业经营户的信用信息,引导各商铺经营户自觉履行市容环境卫生责任,同时推进政务公开和规范行政行为,提升信用执法公信力,建立社会信用的风向标。

十、创新信用应用,推进合同履约领域信用建设郴州市创新开展合同履约信用监管,依托信用郴州平台建设了合同履约监管子系统,全面、及时、完整记录合同签约主体履约状况,加强合同签约主体在履约过程的信用监管,并对合同违约主体依法依规实施惩戒。2022年底,郴州市共计归集合同履约监管数据65万余条,监管机制和应用场景覆盖全市政府采购、医保定点医药机构、交通建设工程、燃气、通讯服务、医药采购等12个领域。


作者:全媒体记者 陈卫 编辑:谢莉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