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场比赛要持续到60岁”

来源:郴州新闻网 2023-03-16 22:41:16

“我和我的双胞胎哥哥正在进行一场持续了14年的无偿献血比赛,这场比赛要持续到60岁。”3月15日,“90后”李翔再次回忆起兄弟俩的“比分”。目前,李翱累计参加无偿献血67次,累计献血量26000ml;李翔累计参加无偿献血53次,累计献血量21200ml。

在年满18周岁之前,濮存昕的事迹曾深深打动了兄弟俩。濮存昕是我国无偿献血形象大使,多年来一直致力于无偿献血宣传,并多次进行无偿献血。从那时起,参加一次无偿献血,就成了兄弟俩共同的心愿。“满了18岁不久,2008年底在永兴县委大院里看到一辆无偿献血车,我们就非常兴奋,拿着身份证就准备去献血。”李翔回忆。不过,这一次无偿献血的经历,并不算顺利。看见兄弟俩身上的校服,得知两人是高三学生后,工作人员委婉地劝说他们高考之后再参加。听到工作人员的话,兄弟俩有些失落。“那时候想,没关系,来日方长,以后机会多得是。”李翔说。

“我第一次无偿献血是在2009年的12月。”李翔说。那时他正读大一,看见一辆无偿献血车开进了校园,他想:“机会来了!”很快,他以最快的速度跑到宿舍,拿了身份证,叫上一位室友一同登上了采血车,参加了无偿献血。

多年来,无偿献血的足迹遍布了兄弟俩工作、生活过的城市,也逐渐成了兄弟间的一场“爱心竞赛”。“我们是党员,无偿献血是一件既能回报党恩、奉献社会,又是力所能及、可长期坚持的事。”李翔说,“我觉得无偿献血很重要,以后一定要坚持下去,用可再生的血液挽救不可重来的生命。”

坚持献血,已经成了两兄弟的默契。2020年,疫情最严重的时候,郴州往返永兴县的班车停运,也没有冲淡两人献血的热情。那时,李翔灵机一动,对哥哥说:“我不是有辆电动车吗?我们可以骑电动车去献血。”李翱反问道:“郴州那么远,电量够不够?万一骑到中途没电了怎么办?”李翔回答道:“差不多吧,要是骑到中途没电了,就推着电动车走一段。”于是两人骑着“小电驴”行驶50余公里,赶到血站完成了一次无偿献血。2020年到2022年5月,兄弟俩机采血小板30次,共计60个治疗量。

如今,李翔是安仁县融媒体中心的一名记者。工作中,劳动模范、道德楷模的先进故事正不断激励着他,要做一个精神上“闪闪发光”的人。“去年我参加无偿献血16次,前年有12次。”李翔说,“比起无偿献血超过100次的人,我还有很大的差距,还要继续努力,向他们看齐。”

作者:全媒体记者 黄婧雯 编辑:邓金秋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