视频|记者现场体验郴州市城区首条双向绿波带

来源:郴州新闻网 2023-03-17 17:04:32

红灯停绿灯行那是必须要遵守。随着人流车流的激增,城区行车显得愈发拥堵,在走走停停的无限循环中,许多驾驶员朋友难免会显得焦躁。倘若途径多个路口都是一路绿灯,那该多好。近日,经过郴州市公安局交警支队交通信号优化控制中心近一个月的勘察设计以及对车流量的数据分析,市城区首条双向绿波带正式开通了。

这条双向绿波带总长1.3km,以香雪路与燕泉路交会路口为起点,途径香雪路至国庆路,6个信号灯路口,在没有设置绿波带之前,通行时间需要10分钟左右,而设置了绿波带之后,时间将缩短至4分钟左右,极大优化了通行效率。

那么这条双向绿波带在哪里?通行效率较之前有何改善?今后还会有更多的双向绿波带吗? 

每天上午9时至下午5时,是首条双向绿波带的启用时段。3月15日,上午9时许,记者驾驶机动车来到了绿波带的起点位置——香雪路与燕泉路交会路口。“在此路段通行时,尽可能将车速保持在35km至40km/小时。”在出发之前,郴州市公安局交警支队交通信号优化控制中心负责人何辉告诉记者,若速度太快,下个路口的绿灯便可能还没有出现。太慢,则绿灯已经结束。同时在行驶过程中要尽量避免频繁变道、超车行驶。“在排除这一系列干扰因素后,就能实现一路畅通。”何辉说。

在起点等待了一个绿灯后,记者以40km/小时的速度匀速行驶,中途除了要轻踩刹车外,停车次数由5次减少至0次。3分50秒后记者顺利抵达这条双向绿波带的终点——香雪路与国庆路交会路口。

“目前市城区总共有6条单向绿波带,香雪路、人民路、燕泉路、郴江路、郴州大道、青年大道。而我们的首条双向绿波带是在此基础上,进行了进一步的优化和调整。”何辉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相比于单向绿波带,双向绿波带的设置难度更大,在信号灯配置、车流量统计和数据测算等方面需要更加精准。“经过近一个月的观察,这条双向绿波带已经达到了设计目的和预期。”何辉说。

那么为什么早晚高峰不能设置绿波带?“早晚高峰期与平峰期在车流量、车流量朝向和行驶方向有着很大的区别,需要花更多的时间和精力去进行调研。”何辉说,绿波的设置主要从三个方面考虑,第一是路网条件,第二是交通流条件,第三是信号控制条件。绿波一般在道路非饱和状态下才能发挥最佳效果,因而平峰时段设置双向绿波协调应用的场景较多。下一步,他们将会对剩下的5条单向绿波带进行整体优化,逐步向双向绿波带迈进。

此外,何辉还表示,他们也希望能通过有效手段,与广大市民建立沟通的长效机制,及时了解大家的诉求和建议,共同营造良好的交通环境,有效减少机动车的停车次数,缩短通行时间。


作者:全媒体记者 陈骏原野 田雪剑 张倩佳 实习生 刘少英 编辑:黄慧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