言论|原声和配音之争 破题关键在作品

来源:郴州新闻网 2023-03-19 16:58:03

近日,新京报统计了16位男演员和16位女演员近十年来影视作品原声与配音的比例,报道中影视演员们最高可达100%、最低只有10%的原声率引起了不少网友的关注和热议,也让“影视剧用演员原声很难吗”成为大众当下热议的话题。

其实,针对“影视剧该不该让演员自己‘说’台词”的“原声和配音之争”近两年一直存在。每一部新剧热播之际,主角的声音状态都可能引发新一轮的讨论,“配音容易串戏”“原声不贴角色”等各种声音也在网络上此起彼伏。

而在2022年5月11日经国家广播电视总局批准、中国广播电视社会组织联合会与中国网络视听节目服务协会共同制定的《演员聘用合同示范文本(试行)》中更是明确写到,如演员方无法按照甲方要求(未能按时配音或配音质量欠佳等)完成配音工作的,演员方同意甲方有权为演员方出演角色选择专业配音进行配音,相应成本(如配音酬金、差旅、食宿)由演员方承担,或在支付给演员方的片酬中予以扣除。这也进一步体现了在当前影视环境下,随着观众鉴赏水平不断提高,“原声台词”重新获得观众重视。

因为作为表演专业“声台形表”四门必修课的其中之一,台词功底无疑是衡量一名演员专业能力高低的关键指标。如何发声、断字断句等,都是台词的基本功。而演员自身对于台词情感的理解和把控,更是角色塑造中的重要一环,也是他们最基本的职业素养。

但当下对于原声的追求也不应该“矫枉过正”。“原声”与否并不是评定一位演员演技高低的决定性因素,也不能仅仅以此来评判一部影视作品的好坏。

影视剧该不该使用演员原声,破题关键还是在作品本身,无论是原声还是配音,契合作品本身的才是最好的声音。

毕竟演员的音色是与生俱来的,如果一味为了追求原声而去“强行违和角色”,反而会影响观众的观感以及影视剧原本的呈现效果。

与此同时,演员的台词也是能够后天培养、学习的,演员也不能因为角色采取了配音就放弃磨砺自身演技。

作为文艺工作者,应该始终把为作品服务、全力创造人民大众喜闻乐见的文艺作品作为自己的初衷,以选择成就更好的声音,以演技创造更好的作品。


作者:全媒体记者 段王洁 编辑:谢莉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