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武锂电产业发展有序推进

来源:郴州新闻网 2023-03-20 16:18:04

省财政厅调研组调研临武锂电产业情况

近日,省财政厅调研组来到临武县,就县级财源建设开展调研,并深入该县锂矿资源集中采选区的尖峰岭矿业、县产业开发区等地进行调研,对该县打造锂电新能源全产业链、实施千亿级“电池产业之都”行动、创新做实财源建设给予了高度评价。

临武县紧紧围绕省委“三高四新”战略定位和使命任务,充分利用本县丰富的锂矿资源,实施资源换产业发展战略,坚持锂电新能源全产业链发展,打造锂电产业新财源;制定了锂电产业发展促财源建设作战图、责任书、时间表,形成部门强大合力,强化要素保障,全力打造锂电新能源产业发展、财源建设排头兵。

2022年,全国70余家上市企业的高管纷纷来到临武考察洽谈,一批批客商为当地丰富的锂矿资源慕名而来。去年下半年,上海安能工建矿业集团有限公司在新湖南建设招商大会上签约406亿,内蒙古大中矿业股份有限公司在长沙世界计算大会上签约160亿元,深圳数智能源公司(科力远)在湖南(长沙)电池产业博览会上签约198亿元,鞍山重型矿山机器股份有限公司签约260亿元,共计1024亿元以上。

一批批战略投资者落户临武后,临武县在要素保障等方面不断优化服务,主动作为,靠前指挥。县产业开发区、县财政局项目评审中心按照“放、管、服”政策,实施“一枚公章管审批”政策,对落地锂电企业开设“优化服务综合受理”窗口,在用地、环评、企业开办等手续上开展贴心服务。产业开发区碳酸锂项目一期工程用地2400亩征地已经完成,上海安能湖南旗胜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锂电新能源全产业链项目选厂建设第一条日产2000吨的作业线已经试运行生产;深圳科力远数智能技术有限公司锂电项目年产120万吨的选矿生产线车间主体,设备安装、机器调试已经完成。

据悉,临武县氧化锂资源储量在500万吨以上,平均纯度达0.3%以上,按一年开采20万吨计算,至少可以开采25年,每年可为国家增加税收5亿余元。

作者:通讯员 曹林生 蒋仁义 刘海将 编辑:曹琛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