芙蓉国评论·福城网评|牢牢抓住“去空心化”这个根本

来源:郴州新闻网 2023-03-26 23:24:56

今年2月,北湖区启动了乡村振兴“唤醒老屋”行动,在中央提倡的“拯救老屋行动”的基础上进一步创新,“唤醒老屋”而又不只“唤醒”老屋,而是延展到所有闲置农房,抓住了乡村“去空心化”这个根本。

人的现代化是乡村振兴的灵魂,缺乏人才、缺乏人流、缺乏人气的乡村是无法振兴的。随着城镇化加速,大量农村人口离开农村,农村空心化程度不断加剧,大量房屋成为“沉睡”的老屋。

农民之所以离开土地,是因为在这里产业层次低,难以获得更高的收益。“唤醒老屋”行动,对老屋和闲置房屋开展保护和利用,为农村注入资本、注入文化、注入人气,最终目标是提升产业档次和乡村建设水平,让农民在家门口也能获得丰厚的收益,最终“去空心化”,实现安居乐业。

特别值得一提的是,在这个过程中培育“新村民”“新乡贤”,可以为乡村带来知识、理念、资金、技术,在与当地农民的朝夕相处中,润物无声地传播现代文明的种子,填补精神上的“空心化”,为拓展乡村振兴、乡村建设路子提供丰富的创造空间。

可以想见,当一大批“沉睡”的老屋和闲置的农房焕发出勃勃生机,当一大批“新村民”“新乡贤”在广大农村大显身手之日,就是广大乡村全面振兴之时!

作者:全媒体记者 谭志文 编辑:曹琛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