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神文明创建·文明城市|我市“1234”工作法推进全域创建工作

来源:郴州新闻网 2023-03-27 15:07:43

文明是一座城市的内在气质,也是一座城市的幸福底色。近年来,我市始终把文明城市全域创建作为推动经济发展、增进人民福祉的大事要事来抓,始终坚持“为人而创、为城而创、为郴州高质量发展而创”的创建理念,始终保持“为郴州发展而干、为郴州人民而拼、为郴州荣誉而战”的深厚情怀,致力建设精致精美、人见人爱、宜居宜业,充满温情、充满生机、充满魅力的文明郴州。

抓实“一大工程” 全程不歇上台阶

我市把文明城市全域创建与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融为一体,推动“文明城市”向“城市文明”蝶变。为强化力量,我市成立专组专班,调整创建提质工作领导小组,书记任组长,市长任第一副组长。在全省率先成立常设机构文明城市提质服务中心,核定全额事业编制10名,并抽借20人集中办公,为文明城市创建提供了组织保障。其次,完善体制机制。制定“三个一”工作落实机制、路段管理路长制、网格化管理结对共建机制、文明城市创建项目化管理机制等,进一步加强城市规范化精细化管理,夯实基层基础工作,上下联动、整体推进创建工作。为确保工作落实到位,还加强了督查督办,运用“一线工作法”和“137”工作法,坚持“一周一汇总、一月一调度、一季一测评、半年一观摩、一年一考核”和“红黑榜”交办督办,强化日常调度、通报、考核、督查。

抓好“两个文明” 全面发力提能级

我市坚持“两手抓、两手都要硬”的方针,将全域创建工作与城市大提级、乡村大振兴、风险大防控等全市“十大重点工作”结合起来,向更宽领域、更深层次推进,深化全面文明,突出全面创建,促进全面发展。以文明创建赋能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从供给侧、需求侧双向发力,主攻产业转型升级,促进新旧动能加快转换。聚焦群众“急难愁盼”问题,着力提升短板弱项,持续推进市容市貌、农贸市场、老旧小区、交通秩序等专项整治行动,稳步推进城市基础设施建设提质升级,不断提升城市承载力。

一系列举措下,创建效果明显,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显著提升。2022年上半年,全市生产总值1391亿元,同比增长7.2%,增速居全省第一。上半年主要经济指标全线飘红,GDP增速、财政收入增速等七项指标位居全省第一位、六项居全省第二位、两项居全省第三位。

抓细“三城建设” 全民动员齐参与

在全域创建过程中始终突出人民主体,广泛发动、引导群众参与创建。持续深化“好人之城”建设。大力选树宣传推介“新时代郴州好榜样”,广泛开展好人面对面现场交流活动,落实“好人典型”礼遇帮扶措施。全市6人荣获全国道德模范及提名奖,5人荣获湖南省道德模范及提名奖,获评感动中国人物1人、全国诚信之星1人、中国好人63人、湖南好人182人。持续深化“志愿之城”建设。全省注册志愿者78.6万人,成立志愿服务组织3912个。以2577个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所、站)为主阵地,广泛开展形式多样的文明实践志愿服务活动。入选全国志愿服务先进典型7个、全国最美志愿者3人。持续深化“阅读之城”建设。建成24小时图书馆、城市书报刊亭、社区书屋、校园书屋、农家书屋、劳动者阅读吧等城市阅读新空间110多个。深入推进全民阅读“七进七创”活动,持续举办丰富多彩的主题阅读活动,在全社会形成“好读书、读好书、书读好”的文明风尚。

抓常“四级联创” 全域推进促发展

我市自启动“四级联创”工作以来,全面统筹城乡共建、以城带乡,把文明城市创建延伸到乡镇(街道)、村(社区),推动城区和乡镇、新旧城区和新旧小区共治共建共享。建立市级领导联点街道、单位联点社区的联点包干责任制,构建市-区(县)-街道(乡镇)-社区(村)“四级联创”体系,厘清责任区、明确责任人,把创建责任项目化、创建工作具体化和创建过程时效化。

同时,持续深化文明村镇、文明单位、文明家庭、文明校园、文明社区(小区)、文明楼栋等细胞创建活动,文明单位、文明校园创建实现全覆盖,县级以上文明村镇占比达62%。目前,全市实现省级文明城市创建“满堂红”。桂阳县获评全国文明城市提名城市,全市获评全国文明单位19个、全国文明村镇24个、全国文明校园3个、全国文明家庭2户、全国最美家庭22户,形成全域创建、全域文明的生动局面。

作者:全媒体记者 陈华英 编辑:邓金秋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