着力深化“五个聚焦”探索文明实践“郴州模式”

来源:郴州新闻网 2023-03-27 17:15:02

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是深入宣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一个重要载体。我市坚持“五个聚焦”,在建强管好用活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所、站)上持续发力,不断巩固拓展“文明实践版图”,着眼于凝聚群众、引导群众,把文明实践融入到群众的生产生活中,推进全市文明实践提质扩面,提档升级,不断激发文明实践新活力。

聚焦畅通高效 推动文明实践机制“长效化”

机制是保障。我市出台《郴州市拓展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实施方案》《郴州市文明委成员单位挂点联系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方案》等文件,健全市、县两级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志愿服务促进中心、志愿服务总队“三位一体”的组织体系。实行“四单”运行机制和“月调研、季观摩、年评估”工作模式。落实褒奖激励制度,每年发布“五个一批”志愿服务先进典型,为“五星级志愿者”发放礼遇卡,提供免费搭乘公交、免费游览景区、免费健康体检等16项礼遇帮扶政策,兑现礼遇帮扶金224万元,树立了德者有得、好人好报的鲜明导向。

聚焦纵深拓展 推动文明实践阵地“全域化”

阵地是根本。我市盘活基层党群服务中心、村级驿站、儿童之家、农家书屋、党员活动室、乡村复兴少年宫等各类阵地资源,按照“五有”标准改造升级。编印《郴州市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指导手册》,规范化推动全市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全市11个县市区、159个乡镇(街道)和2407个村(社区)全部实现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所、站全覆盖。并创新打造爱莲湖广场、濂溪书院、湘南起义纪念馆等66处特色鲜明、服务多元的文明实践基地和200多个机关企事业单位文明实践点,构建起纵向延伸、横向扩展、点多面广、功能完备、便民利民的“文明实践15分钟服务圈”。

聚焦全域志愿 推动文明实践队伍“全民化”

为壮大志愿服务队伍,我市纵向完善市、县、乡、村四级志愿服务队伍架构,壮大市、县两级志愿服务联合会力量,孵化发展社会志愿服务组织,实现“8+N”支志愿队伍全覆盖。横向发挥市、县两级单位职能作用,成立机关企事业单位文明实践志愿服务队,推动党员志愿服务活动与“主题党日+”、社区“双报到”“联点共建”相结合。

目前,全市注册成立4000余支志愿服务组织(团队),注册志愿者81.4万人,占常住人口的16.3%,有志愿服务时长记录的志愿者达55.1万,占比达68%。形成了党员带头、单位先行、全民参与的可喜局面。

聚焦群众需求 推动文明实践项目“菜单化”

各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所、站)依托线上新媒体平台和线下进村入户征集“微心愿”的方式,广泛收集群众需求,梳理共性需求与个性需求,精准制定服务清单,为群众提供个性化、专属式服务。2022年,共征集群众点单2万多个,累计派单2.2万单,为群众解决各类“急难愁盼”问题3669件。打造了三讲三促(理论宣讲)、新风讲习所、板凳课堂、春苗书屋、劳动者港湾、群众互助会等53个品牌项目。其中,汝城县“群众互助会”项目在全国“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试点地区志愿服务工作培训班”上作宣传展示。

党的二十大召开后,我市创新开展“十进十联十讲”主题宣讲活动,发动领导干部带头讲、专家学者深入讲、好人典型示范讲等,累计开展主题宣讲4800余场次,实现党的二十大精神各级党组织全覆盖、广大党员全覆盖、基层群众全覆盖,打通了理论宣讲“最后一百米”。

聚焦价值引领 推动文明实践活动“常态化”

我市将弘扬“好人精神”与拓展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相融合。成立好人宣讲团,精心组织开展“评选百名好人典型”“开展百场好人故事宣讲”“邀请百名好人为文明代言”“打造百个好人宣传阵地”“创作百件好人文艺作品”“组建百支好人志愿服务队”“发放百张好人礼遇卡”的“七个一百”活动,让“好人典型”成为文明实践的“主角”,为文明实践赋能。

目前,我市先后涌现了全国道德模范刘真茂、感动中国人物江梦南等700多位全国、全省及市级道德模范、身边好人。在“好人典型”的带动下,全域广泛开展接地气、有活力、有温度的文明实践志愿服务活动,做到天天有活动、月月有安排、季季有主题、年年有评比、常年不断线。2022年,全市共开展各类志愿服务活动近6.8万场次,受惠群众达340余万人次。

作者:全媒体记者 陈华英 编辑:邓金秋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