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神文明创建·文明家庭|“省级文明家庭”侯清泉家庭:家国情怀植于心 精神文明践于行

来源:郴州新闻网 2023-03-28 15:34:49

“一心装满国,一手撑起家。家是最小国,国是千万家……”这是侯清泉家里经常响起的旋律。在市中级人民法院说起“2022年省级文明家庭”侯清泉一家,大家都竖起大拇指,“党性鲜明”“家风优良”是大家对这一家人的一致评价。

侯清泉是郴州市中级人民法院政治部组织人事科科长,妻子伍淑云是市委宣传部思想道德建设科副科长。2014年,两人步入婚姻殿堂。婚后,夫妻两人育有一对双胞胎儿子。自从结婚以来,夫妻二人一直与父母同住,承担起了照顾老人、孩子还有三个外甥的重任,一大家子和和睦睦,关系融洽。

侯清泉有两个妹妹。大妹妹早年离异,外出工作,留下几个月大的孩子一直跟在侯清泉身边长大。二妹妹两口子忙于工作,平日里无暇照顾两个儿子。侯清泉和爸妈商议后,主动承担起照顾二妹家两个孩子的责任。侯清泉和妻子把三个外甥当成自己的孩子同等对待,关心他们的学习和生活。每个孩子过生日他们都会精心准备,给予他们至亲的关爱和温暖。

“我和爱人都是党员,我们当然要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家庭家教家风建设的重要论述精神,充分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积极涵养新时代共产党人的良好家风,积极推动社会文明进步。”侯清泉说。

伍淑云的外公是抗美援朝老兵。从小听着红色故事长大的她深刻体会到“有国才有家”的道理。成家后,她非常重视家庭教育,时常教导两个儿子“爱国是一种本能,无论任何时候,只要国家需要,就要义无反顾”。节假日期间,她经常带着家人们走进汝城沙洲、桂东第一军规广场、宜章年关暴动纪念馆、湘南起义纪念馆等红色教育基地参观学习,观看爱国主义教育影片,组织家庭读书分享会等。在她的教育下,两个孩子积极传承红色基因,在学校利用思政课和研学活动的机会,为老师和同学们宣讲沙洲红色故事,多次在学校组织的“童心向党”等主题演讲比赛和绘画活动中获奖。

在单位,侯清泉和妻子都是精神文明建设工作战线的主力军。他俩不仅在单位组织策划开展各类志愿服务活动,也积极带动家人参与力所能及的志愿服务。侯清泉的父母是郴州市“河湖卫士”志愿者,每月都和协会的志愿者一起清理市城区河道垃圾。

在大人的示范带动下,家里的孩子们也积极参与学校组织的各类文明劝导、爱心助学、爱老敬老、环卫保洁等志愿服务,并点对点帮扶了安仁县的一名事实孤儿。孩子们将压岁钱、书本和衣物等赠送给帮扶的孩子,帮助他乐观面对生活。

侯清泉夫妻二人带领全家一起做志愿者,希望用一家的小爱,汇集形成温暖的大爱。目前,全家已累计服务时长达2300多小时。侯清泉、伍淑云也多次获评优秀共产党员、先进个人、个人三等功等。

伍淑云告诉记者:“三个小家庭汇聚成一个大家庭,每年一起吃团圆饭是一大家子最开心的事。”

组建家庭以来,这一家人和和睦睦,互帮互助,是邻里称赞的好家庭,他们用生活中的平凡小事、点滴的情谊诠释着家是爱的港湾的真谛。

家庭幸福则社会和谐,家庭文明则社会文明。侯清泉一家是千千万万个家庭中极其普通的一个,但又是一个不一般的家庭。他们一家用实际行动传递了爱的正能量和家国情怀,成为和谐社会建设进程中的典范。


作者:全媒体记者 张一多 编辑:谢莉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