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级土壤污染防治先行区建设新闻发布会召开

来源:郴州新闻网 2023-03-31 17:52:38

3月31日,我市召开国家级土壤污染防治先行区建设新闻发布会。

2022年1月,我市获批开展国家级土壤污染防治先行区建设,成为全国“十四五”期间13个先行区建设城市之一,先行区示范建设以重有色金属矿区或冶炼集中区域耕地土壤污染源头预防、土壤污染重点监管单位源头预防等内容为重点,结合当前土壤污染状况和工作实际,着力解决土壤污染防治突出环境问题。

一年来,我市坚持保护优先、预防为主、风险管控、系统治理的原则,大力推进先行区建设,初步形成了“查管治护一体推进”的郴州模式。全市受污染耕地和重点建设用地安全利用率超额完成省定目标,涉重金属源头企业排查整治、重点监管单位污染排放提标改造数量全省最多,全年申报土壤项目31个、争资2.33亿元,排名全省前列,凝练了耕地成因排查、历史遗留固废排查、企业源头防控、涉重金属重点单位监管、土壤治理等5个典型亮点工作,受到了生态环境部和省生态环境厅一致好评。

我市还将继续取长补短、认真谋划、积极探索,落实先行区建设各项任务措施清单目标,抓重点、破难点、出亮点,力争为全省乃至全国的土壤污染防治工作创造新的“郴州模式”和“郴州经验”。


作者:全媒体记者 陈祉含 编辑:邓金秋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