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腔激情洒乡村——记宜章县人民法院驻栗源镇新坪山村工作队队长兰四兵

来源:郴州新闻网 2023-04-06 17:55:58

几场春雨,几阵春风,勿见得,那田野、丘岗又加盖了一层嫩绿,又点缀了一片美景,显现出绿意吐芳争艳的春色。伴着绿色,笔者走进村里,眼前展现的是,一幢幢新房高高耸立,一条条村组水泥公路笔直宽阔,村内村外绿意浓浓,农家舍院清新洁净,让人心旷神怡,这就是宜章县栗源镇新坪山村。

党建引领 筑牢战斗堡垒

2021年9月23日,是宜章县人民法院驻栗源镇新坪山村乡村振兴工作队队长、村党支部“第一书记”兰四兵最难忘的一天,他和队员廖志苹来到村里,村民亲切的乡音、殷切的希望,深深感动着他们。

“驻村帮扶是一种责任,更是一副沉甸甸的担子。”兰四兵说。从驻村的那天起,工作队就以“抓铁有痕、踏石留印”的工作作风,迈开了驻村帮扶的脚步。

工作队驻村干事抓根本,首先从党建引领,筑牢党支部战斗堡垒做起。他们在党员干部中常态化开展“三会一课”、“两学一做”主题党日活动,村党支部凝聚力、战斗力不断增强。

宜章县法院在新坪山村开展主题党日活动

村党支部书记李勇涛年纪轻、有文化,处处发挥“领头雁”作用,村级工作开展有板有眼,全村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充分发挥。2022年9月,村里实施高标准农田建设,修基耕路要占用村民的地块。3组党员李绍键带头把自家的责任地腾出来,在党员的带动下,村里高标准农田建设顺利推进。4组组长李俊儒认真做好本组工作,本组20余栋危房拆除提前完成,李俊儒被吸收为入党积极分子。近两年来,村里有十几名年轻村民向村党支部递交了入党申请书。

宜章县法院党组与栗源镇党委把党建工作链条延伸到新坪山村,多次到村里宣讲党的二十大精神,开展“面对面、心连心,我为群众办实事”主题党日活动,义务植树、打扫卫生,下耕插秧,结对帮扶困难群众,解决村民急、难、愁、盼的民生问题38件,架起了密切党群关系的“连心桥”。

产业发展 垦荒造地粮丰

“兰四兵在驻村工作中,就像一头“拓荒牛”,在新坪山村的丘岗山野辛勤耕耘,把骨髓里的劲儿都使出来了”。栗源镇党委书记廖增兵说。

来到新坪山村后,兰四兵深入村组调查研究,掌握民情,问计于民。针对小椒岭、桐鼓岭、三星岭地段大片水田、旱地长期抛荒情况,他召开全村党员干部会议,集中民智,开荒垦地,发展产业。工作队和村党支部一道,按照荒田200元/亩、荒土100元/亩的租金,把所有荒地流转到村委会。2022年3月,新坪山村吹响了向荒地进军的号角。三星岭地段80亩沉睡的荒野中,机声隆隆,挖掘机伸长铁臂,新翻耕出来的地块散发出泥土的芳香。兰四兵在开荒工地来回指挥,80亩荒地很快开垦出来成了大片沃土。赶上了季节,烟稻连作50亩,大豆玉米带复合种植30亩,为村集体经济增加收入1万余元。7月,桐鼓岭、小椒岭又摆开了荒地垦复的战场,挖掘机的轰鸣声在山谷中迴响,一条条产业路在山腰、荒地中延伸,一亩亩荒地变成了良田,180亩新开垦的地块成了山窝窝里的“香饽饽”。

兰四兵在垦荒造地基地上

兰四兵还牵头在村里成立了药材种植合作社,与广州三九药业签订了销售合同,赶在秋季,种上了仓术、白术等名贵药材。脱贫户杨兰凤等30余人常年在药材基地务工,每月工资2400元,巩固脱贫攻坚成果有了收入保障。同时,每年可为村集体增加收入5万余元。

“工作队打好产业发展‘组合拳’。近年来,争取国家惠农项目资金200余万元,修通公路11条约5公里,开荒复耕复种380亩,修通高标准灌溉水渠1200米,修建山塘5口,抛荒治理名列全县前茅…..”栗源镇镇长黄小勇如数家珍。

民生福祉 件件实事惠民

“兰四兵对村民以‘时时放心不下’的责任感,以村民为亲人,村里大大小小的事都装在心里,村民的急事、难事不解决,他就睡不好觉,心里不安。”宜章县法院院长刘思含说。

9组村民周永柱身体不好,房前是泥巴路,出入不便,针对这一困难,工作队买来了水泥河沙,把他家门前的泥巴路全部硬化,解决了老周一家出入不便的问题。

为解决新坪山村8个自然村1500口人安全饮水民生难题,兰四兵带领技术人员通过勘察测量,决定在乐水河边打一口井,引地下水到马鞍岭山顶,提高供水扬程。2022年10月,工作队筹措资金50余万元,在河边打了一口井后,又在马鞍岭山顶开山凿石,建了一个容水量200个立方米的水池,把井水引上水池,家家户户用上了干净安全的饮用水。

兰四兵和县法院干部帮村民插田

新坪山村有20多户居民家中的水井地势低洼,因排污水管堵塞,导致排污不畅,井水不能用,存在饮用水安全隐患。2022年6月,工作队与村干部一道召集相关企业和农户召开协调会,投入20余万元,重新铺设了80余米排污管道,井边污水顺畅排出,水井恢复了使用,为村民办了件大好事。

兰四兵驻村帮扶为乡亲,山村旧貌换新颜,得到了党组织的充分肯定。新坪山村被评为“郴州市卫生文明村”、“宜章县新时代文明实践先进村”,兰四兵被评为“宜章县乡村振兴驻村工作队先进个人”。

作者:通讯员 蒋仁义 刘骥荣 赵志浩 编辑:谢莉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