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发进行时·市民齐动手 建功旅发会|“村色”满园关不住 村庄处处皆美景

来源:郴州新闻网 2023-04-21 16:10:18

“12年前就想建新房了,但是老屋的面积只有60平方米,多次找其他村民谈互换宅基地都没有成功。”4月20日,北湖区安和街道下凤村村民谢吉云来到自家新房的宅基地,察看施工进度。“多亏了政府的拆旧工作,村里给我又调剂了60平方米的宅基地,今年年底我们家就能住上新房,不用再寄住在哥哥家中了。”谢吉云满脸笑容地说。

自开展城乡风貌提质工作以来,北湖区安和街道对腾空出来的可用宅基地进行摸底,登记面积和分清权属。同时,以村为单位进行整体规划,宅基地的使用优先考虑村里有刚需的村民和生活困难村民,街道相关部门依法依规办理建房审批手续。截至目前,共有19户办理建房手续,建设面积约3000平方米,满足村民“居者有其屋”需求。

走进安和街道坦山村,一道道木篱笆错落有致,一畦畦玉米、南瓜、西红柿新苗绿意盎然,一处处小花园群芳吐蕾……点缀于房前屋后的小菜园、花园、果园将村庄装扮成宜人画卷。

“将拆除残垣断壁、空心房、杂房等腾出的5146平方米土地,建成16处菜园、果园、花园、游园。”坦山村党支部书记、主任贺志国介绍说,坦山村紧邻万华岩风景区,“四小园”建设重点围绕景区周边和进景区公路沿线开展,即保证了“四小园”建设与景区风格协调一致,又充分利用了可用资源。“村民自愿认领管理菜园、果园,确保土地能够妥善利用的同时,也可以为村民带来一定经济效益。”

春光明媚,暖风拂面。雷大桥村的李长保和村里老伙计在村头的游园中健身、闲聊,静享春日美好时光。“这里原来是一大片荒地,垃圾遍地,苍蝇乱飞,臭气熏天,没有人愿意来。”李长保看着花团锦簇的游园,满心欢喜地说,“现在大变样了,大伙都喜欢来这走走,心情特别舒畅。”

据统计,在乡村风貌提质区域范围拆危拆旧中,今年安和街道共拆除危旧房屋面积约4万平方米,在拆危拆旧腾出土地和闲置空地上累计建成“四小园”81处,面积约1.9万平方米。为助力第二届湖南旅发大会,安和街道重点围绕107国道绕城线、郴州大道和049县道沿线开展废弃杂物、渣土、河道沟渠清理等工作,村庄旧貌换新颜,颜值品质双提升。


作者:全媒体记者 邓智华 通讯员 廖建华 编辑:谢莉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