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夏形义 做新时代好青年

来源:郴州新闻网 2023-05-05 17:56:10

习近平总书记的二〇二三年新年贺词中说:“明天的中国,希望寄予青年。青年兴则国家兴,中国发展要靠广大青年挺膺担当。”那么,新时代的青年该如何担当?我想起了桂阳好青年夏形义,他用自己的实践作出了回答。              

2007年2月3日,寒假回桂阳青兰聂锡村过年的湘潭大学外国语学院大四学生夏形义,在参加村里组织扑救山火的过程中,为保护集体财产安全,奋不顾身扑火,英勇牺牲,以自己的热血和生命谱写了一支青春壮歌。

2007年2月7日,共青团湘潭大学委员会追授他为“湘潭大学优秀共青团员”。2月8日,共青团湖南省委追授他为“湖南省优秀共青团员”称号。3月6日,湘潭大学党委、行政追授他为“湘潭大学优秀大学生”称号。4月17日,中共湖南省委教育工委、湖南省教育厅追授他为“湖南省优秀大学生”称号。

面对英雄的壮举,不少人通过各种方式表达对英雄的敬意,但也有少数人认为夏形义为几棵树木赔上自己一条命,实在是得不偿失。笔者认为这种看法大错特错。

作为新时代的青年,应敢于担当、勇于奋斗,努力做新时代具有责任意识和创新精神的建设者。国家命运与个人前途休戚相关,民族振兴与个体发展紧密相连。我们所处的这个时代仍然存在各种艰难险阻,面对困难,新时代的青年就要勇敢挺身而出,“该出手时就出手”,不计个人得失。新时代呼唤英雄,新时代需要英雄,新时代更要崇尚英雄、歌颂英雄、学习英雄、争当英雄。就像夏形义,他也是爹妈的掌中宝、心头肉,可他面对山火,没有退缩,为了集体的利益献出了自己宝贵的生命,他的这种忘我无私的奉献精神难道不应该为社会大众所敬仰吗?

夏形义是新时代大学生的光辉典范和时代道德楷模。新时代青年们都要学习他热爱祖国、胸怀大志,刻苦学习、奋发进取,见义勇为、无私奉献,自励自强、不畏艰难的精神,为国家和家乡的建设贡献自己的力量。

作者:通讯员 王成家 编辑:谢莉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