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兴气象预警助力防灾减灾

来源:郴州新闻网 2023-05-10 16:48:45

“资兴市黄草镇羊兴站点1小时降水量已达66.3毫米,未来1小时仍有10毫米左右,后期还有间隙性降雨,强降雨有可能导致重大灾害……”5月6日上午11时32分,资兴市气象局值班室一片繁忙,雷达图闪烁、卫星云图滚动、预报电话一个接着一个,值班人员滚动播报气象信息,打赢了该市此次暴雨预报预警“突击战”。

5月6日上午9时17分和9时24分,资兴市气象局分别收到市气象局发布的暴雨、冰雹橙色预警信号。随后,资兴市气象局工作人员马上通过应急管理微信工作群发布提醒信息:“上游北湖、苏仙局地小时降水量达60毫米,请清江、滁口、黄草注意防范短时强降雨及局地大风影响。”

当日上午11时,资兴气象部门分别发布滁口、黄草、汤溪三镇暴雨橙色临灾警报,并通过电话提醒相关部门、镇政府值班室。截至5月7日上午8时,资兴市平均降水量为71.3毫米,其中大暴雨2站,暴雨31站;最大降水量出现在黄草镇羊兴村,为151.2毫米,超出历史极值。此次强降雨过程造成黄草、滁口等乡镇发生洪涝灾害,致使农作物成灾15.49公顷,倒塌及损坏房屋5间,通村组公路塌方10多处。因气象预报预警及时,资兴市提前应急处置得当,无一人伤亡。

气象局是防汛备汛的“情报员”“侦察兵”,对打赢防汛备汛这场硬仗起到至关重要的作用。近年来,资兴市气象局以监测精密、预报精准、服务精细为己任,发挥气象防灾减灾第一道防线作用,成功创建省级文明单位和全国气象工作先进单位,成为服务地方防灾减灾工作的排头兵。


作者:全媒体记者 段王洁 通讯员 秦克 编辑:谢莉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