着力“两个关键”突出“三个创新” 推进医保基金监管宣传

来源: 2023-05-23 16:20:09

郴州市苏仙区结合全市开展的“春风暖林邑,医保进万家”活动,着力“两个关键”、突出“三个创新”形成立体多样的基金监管宣传矩阵,营造全社会关注并自觉维护医保基金安全的浓厚氛围。

着力两个关键。一是着力定点医药机构这个关键。深入各定点医疗机构,组织医务人员全面学习《医疗保障基金使用监管管理条例》《关于医疗保障基金飞行检查管理暂行办法》《湖南省医疗保障信用管理暂行办法》等法规,并结合典型案例宣讲,进一步强化定点医药机构基金使用监管的主体责任,进一步增强医务人员守法、自律意识,从源头上杜绝欺诈骗保等违法行为。二是着力参保人这个关键。充分发挥镇(街道)、村(社区)医保工作人员进村入户,向广大参保群众重点宣传《湖南省医疗保障基金监督管理举报线索处理暂行办法》《湖南省欺诈骗取医疗保障基金行为举报奖励实施细则》等医保基金监管相关政策法规,引导群众参与社会监督。

突出三个创新。一是突出宣传理念创新。利用新媒体传播方式双向化、传播行为个性化、传播内容多样化的特点,采取传统媒体与新媒体充分结合、线上线下宣传同频共振的方式,加大医保参保及基金监管政策的宣传力度,开展接地气、入脑入心主题宣传服务活动,让宣传深入群众、深入基层。二是突出宣传方式创新。通过“摆摊”宣传、五进(进经办大厅、进医院、进药店、进社区、进乡村)活动、案例曝光、知识抢答赛、有奖竞答、创编短视频、屋场夜话、医保小课堂、送政策上门等多种方式,不断增强宣传普及力度,对欺诈骗保行为形成强大舆论攻势。三是突出宣传阵地创新。运用镇(街道)、村(社区)政务办事大厅、医药机构服务场所和企事业单位、学校等重点场所和人流集中的阵地,科学有效地组织宣传活动,提升医保法律法规和政策措施的公众知晓率。

目前,全区参与医药机构330余家,观看学习宣传视频300余场,参与医保基金知识竞赛线上答题活动6000余人次,发放宣传资料20000余份,张贴海报5000余张,通过微信、QQ等新媒体宣传3000余次。在全市组织的“春风暖林邑,医保进万家”2023年医保政策宣传线下知识抢答赛中,荣获第一名。

作者:通讯员 肖军 编辑:郭凯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