于海琳:回乡播下“红色火种”

来源:郴州新闻网 2023-05-31 17:05:19

5月23日,全国首家红蓝融合乡村书屋在安仁县龙市乡金子盆村正式挂牌成立。

这间小小的乡村书屋,寄托着于海琳的梦想——回到地方,服务于家乡建设和下一代健康成长。

“80后”于海琳是龙市籍退役军人。“我今天掌握的所有技能都是组织培养出来的,又在中国酒泉卫星发射中心工作了16年。把航天文化带回家乡,一直是我多年来的梦想,看到孩子们对航天科普知识所展现出来的极大兴趣,我感到很欣慰。”他说。如今,他在乡村书屋里向学生们展示中国空间站的模型、讲解航天航空知识,看着孩子们憧憬的眼神、品味着孩子们的点滴成长进步,总让他感到充实又幸福。

“人活着,永远不能忘记自己是从哪里来的,要做点什么事。我所追求的生命意义,就是为家乡、为国家做一点实事。”于海琳诚恳地说。2006年12月参军入伍后,他曾到中国酒泉卫星发射中心服役,先后担任过新闻报道员、历史展览馆管理员和雷达操纵手等。其中,在历史展览馆工作的7年里,他完成接待讲解任务1000多场次,还利用每年探亲休假的时间主动走出去,义务为全国各地的大学、中小学校的学生宣讲200多场次。

这些宝贵的经历,在他心中埋下了回乡发展的“火种”。于海琳说,他被“两弹一星”精神和中国载人航天精神深深打动,内心燃起强烈的使命感,希望把先辈们的传奇故事讲给更多的年轻人听,让历史的接力棒传到新一代人手上。

2022年,在于海琳军旅生涯的最后一年,单位领导劝他转业到长沙或郴州,找个好单位上班,但他毫不犹豫地选择回到家乡安仁,并于今年4月在安仁创建了全国首家红蓝融合少年德育基地,献身青少年国防教育和德育事业。

于海琳介绍,“红蓝融合”是推动政治工作传统优势与信息技术高度融合在我军政治工作领域的形象表达、生动展开、具体落实,他曾积极参与“红蓝融合”创新活动,深受“红蓝融合”理念的影响。

如今,于海琳创办的基地正通过一系列公益活动,探索“红蓝融合”在少年德育工作中的应用。目前,已开展了国防教育和航天科普教育进机关、进校园、进乡村活动,送书法进军营、进警营活动,也曾带着孩子们开展看望抗战老兵、参观红色景点、学唱红色歌曲、前往烈士陵园祭奠革命先烈等活动,让红色思想、红色基因从小就在家乡孩子们的心中生根发芽。同时,这里还面向社会免费开放红蓝书屋和红蓝影院、开展红蓝公益讲堂等。“家人很支持我的工作。基地现在主要是我负责所有工作,妻子会来帮忙。有时也会根据不同活动的需求,再找一些朋友帮忙。包括场地租金、场地桌椅和书籍的采购、活动策划、服装道具、活动日常开销等,都是我自费的。”他说。

不仅如此,于海琳还积极配合安仁县全民国防教育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开展国防教育宣讲活动,义务为安仁县的单位、企业、学校等开展国防教育宣讲。“这些都是一名共产党员所应该做的,我觉得自己做的还远远不够。退役不褪色,我回家乡就是想把在航天中心学到的东西带回来,为家乡建设和下一代健康成长而服务。别的不多想,一个字‘干’就行了。”他说。

作者:全媒体记者 黄婧雯 编辑:谢莉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