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委理论学习中心组2023年第6次集体(扩大)学习暨第9期郴江大讲堂举行

来源:郴州新闻网 2023-06-03 20:40:00

6月3日,中共郴州市委理论学习中心组2023年第6次集体(扩大)学习暨第9期郴江大讲堂举行。市委书记、市委理论学习中心组组长吴巨培主持并作学习小结,市委副书记、市长阚保勇等市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成员出席。

专题辅导中,中国文物学会会长、故宫博物院学术委员会主任单霁翔以《传承中华文明 坚定文化自信》为题,与大家分享了故宫博物院在迈向世界一流博物馆的进程中,所采取的一系列改革措施和实践经验。单霁翔娓娓道来、妙语连珠,渊博的知识、生动的语言彰显出长者的风范、师者的风骨、使者的风度、学者的风趣,革故鼎新的思想、推陈出新的理念,让大家如饥似渴、如获至宝,现场不时响起热烈掌声。

学习小结中,吴巨培感谢单霁翔从更大的格局、更宽的视野,为大家打开了故宫之门、展示了非遗之美、传播了思想之力、点亮了文明之光、厚植了家国之情、铸牢了文化之魂、开阔了思维之眼、启发了创新之能,激励我们对中华文化更加自信自豪、更加敬重敬畏、更加喜爱热爱。

吴巨培说,习近平总书记在文化传承发展座谈会上强调,“在新的起点上继续推动文化繁荣、建设文化强国、建设中华民族现代文明,是我们在新时代新的文化使命。”全市上下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牢记习近平总书记殷殷嘱托,坚定“四个自信”,强化“四个意识”,忠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以实干实绩的成效,推动文化强市建设。

要在学深悟透中增强文化自信,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文化自信的重要论述,聚焦使命任务,在培根铸魂上展现新担当,在守正创新上实现新作为,在明德修身上焕发新风貌,为中国式现代化新郴州建设提供强大的价值引导力、文化凝聚力、精神推动力。

要在浸润融入中涵养文化自信。全面融入学校教育、主动融入道德建设、深度融入文化创造、加快融入生产生活,打造一批历史有根、文化有脉、商业有魂、经营有道、品牌有名的历史文化休闲街区,精心设计郴州文创产品,充分展现郴州文化元素、地域特色和精神内涵,助力“办会兴城”和“世界旅游目的地”建设。

要在凝心聚力中铸牢文化自信。坚持党的领导、坚持守正创新、坚持敢于斗争,担当使命、奋发有为,推动新时代郴州文化遗产保护事业高质量发展,汇聚起磅礴的文化力量,谱写社会主义现代化新郴州建设新篇章。


作者:全媒体记者 段王洁 编辑:曹琛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