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人大 | 市政府 | 市政协 | 市总工会 | 北湖 | 苏仙 | 资兴 | 桂阳 | 宜章 | 嘉禾 | 永兴 | 临武 | 汝城 | 桂东 | 安仁
首页 > 要闻 > 正文

这样付款每月省下500元?提醒:已有人被骗

作者:    来源:郴州新闻网      发布日期:2023-12-18


餐饮连锁店里

原价49.5元的套餐

在手机上动动手指操作一下

只需27元就能买到

这种可以省钱的付款方式

你听说过吗?

有人自称靠这每月至少能省500元

但也有人已被骗

12月14日晚,想要点一份麦当劳作晚餐的刘小姐打开手机,熟练进入相关APP,搜索“麦当劳代下单”,然后随便点进一条商品链接,付款下单。几分钟后,她收到了取餐码。

图片

平台上搜索“麦当劳代下单”后显示页面。

一个麦香鸡汉堡、中份薯条、中杯可乐、一份麦乐鸡,原价49.5元的套餐刘小姐只花了27元就买到了。刘小姐今年24岁,她戏称自己为“代买一族”,无论是在外吃饭、看电影、买奶茶,还是寄快递,她都通过代下单付款,均比原价便宜。

记者了解到,代下单一般是通过拿到会员价或内部价,再稍微提价转卖出去赚差价。这种付款方式深受部分年轻人喜爱,但也有人表示曾因使用代下单付款被骗。对此,有律师表示,代下单服务或涉及民事违约和非法经营,建议消费者慎重选择,避免相应责任和损失。

体验:

几分钟省下了20多元

今年4月,刘小姐从同事那里知道了代下单服务,用她的话描述,“仿佛打开了新世界的大门”。“去餐厅吃个饭省大几十元、买个电影票省十几元、寄个快递省几元,处处能省钱!”刘小姐粗略统计,自从开始使用代下单以来,每个月至少能省下500元。

根据刘小姐的指导,记者在相关平台上搜索“麦当劳代下单”,发现相关链接数不胜数,账户IP地址分布全国各地,商品广告图均为麦当劳食物图片。

记者随便联系了一家客服,对方询问记者想购买的套餐名称和门店地址,嘱咐记者到店后再拍下他制作的付款链接。到店后,记者按客服要求付款27元,2分钟不到,对方发来一张附有取餐码的图片。同一时刻,门店内的取餐屏上出现了该取餐码。前后不过几分钟,记者省下了20多元。

图片

左图为客服提供的取餐号,右图为同一时间出现在麦当劳门店内屏幕上的取餐号。

记者搜索发现,除了肯德基、麦当劳等快餐品牌,平台上还有奈雪、喜茶等奶茶品牌,圆通、申通、韵达等快递品牌,海底捞火锅、西塔老太太烤肉等全国连锁餐饮店的代下单服务,价格比原价便宜数十元到上百元不等。

调查:

“这行越来越难做了”

小金是一家麦当劳代下单的客服,他告诉记者,代下单这行基本是通过一些渠道拿到会员价或内部价,然后在该价格基础上涨一点,再转卖出去赚差价。他购买了十几张麦金会员卡。按规定,购买该卡的人可享受麦当劳部分商品的折扣。例如,原本23元的冰激凌只需16.1元、原本53.5元的套餐只需26元等等。

“这行越来越难做了。”小金入行3年多,他回忆,前年的一个单子能挣2到3块钱,但现在只能挣1块钱。他解释,是因为做这行的人越来越多,价格被压得很低。目前,他每个月至少能成1000到2000单。

图片

麦当劳代下单的下单流程说明及商品价格列表。

与小金只做麦当劳的业务不同,老李入行5年,不仅做麦当劳,还做肯德基、必胜客、星巴克等多种餐饮品牌的代下单业务。据介绍,他的团队一共有8人。很多顾客第一次在平台交易后,会直接添加他们的微信。

律师提醒:

明显违反相应约定

建议消费者慎重使用

“该卡仅限本人使用。”记者在麦当劳麦金会员卡和肯德基大神卡的相关须知上都看到了这句提醒。12月14日下午,记者分别致电麦当劳、肯德基、奈雪的官方客服,对方均表示不建议顾客在第三方平台购买其品牌商品,若交易中出现任何问题,无法为顾客负责,建议顾客在官方小程序或官方认证的平台购买。

是否有人因为代下单被骗?记者在某平台上搜索发现,吐槽“代下单”的网友不在少数。有人称,自己在某平台上花15元拍了某品牌面馆的一碗面,客服要网友拿着他的会员码去收银台下单,但前台工作人员称会员码必须本人来才能使用。无奈之下,该网友让客服退款,但对方拒绝退款,还拒收网友信息。

除了买食品,还有网友代下单买化妆品上当。有人称,在某平台上付款280元代下单某品牌化妆品,没想到两天后对方客服表示商品要涨价,不然没办法帮其代下单,在网友拒绝涨价表示想退款后,客服将其拉黑。

此外,还有网友代下单买机票,到了机场却发现没有航班及座位信息;代下单订酒店,到了酒店后发现没有预定信息无法入住;代下单操作过程中,被引导将“芝麻信用”“花呗截图”发给对方,最后不仅没能得到优惠反被骗钱……

对此,湖北好律律师事务所陈亮律师表示,商家的会员价或内部价是为回馈一定等级的老用户而制定的,一般都具有人身属性,即只允许会员本人使用。以此进行谋利,明显违反相应约定,涉及民事违约责任;若金额较大,还可能涉及非法经营。建议消费者慎重使用代下单服务,避免相应责任和损失。

来源|长江日报、极目新闻

编辑:谢莉娜
分享:

新闻热线:0735-2892485 广告:2893888 E-mail:master@czxww.cn 传真:2295893 举报电话:2886133 2893039

郴州新闻网投稿QQ群:60874409 民情直通车联络QQ群:281367893
郴州日报社 主办   地址:郴州市苏仙区苏仙北路24号
湘ICP备43100302000113号